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壟斷逼迫 阿里巴巴.騰訊擬互通服務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9 10:15

中國大陸最近對網路公司的監管持續不斷,滴滴下架效應,市場估計有70家中資企業因此被打亂上市計畫。為了避免監管,大陸兩大網路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研擬開放互通服務,淘寶、天貓未來可以用騰訊的微信支付,而騰訊的「微信小程序」容許存取阿里巴巴服務,以此減少官方對兩家公司壟斷疑慮。這項打破壁壘的合作,對大陸支付平台來說是一大突破。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在大陸使用行動支付,多半不是支付寶就是微信,民眾選用時,就看商家支援哪款,一直以來都如此,要跨平台轉錢,多少有些不方便。

 

用戶:「比如說我就喜歡用微信支付,然後就不習慣用支付寶支付。」
用戶:「那肯定會(不方便),每次都會打開幾個不同的App來付款,那如果有一個App能夠把所有的都集合起來,我覺得這是最好的。」

用戶期望將成真,兩大支付平台計畫達成互通,阿里巴巴考慮開放旗下淘寶、天貓接受騰訊的微信支付,而騰訊可能容許「微信小程序」存取阿里巴巴服務。

 
用戶:「這樣也挺好的,有時候我一看,只能用支付寶,用不了微信還挺著急的。每次支付寶想要還款的話,就覺得我錢都在微信裡,我要來回再...來回再打來打去很麻煩。」

支付寶的月活躍用戶超過7億,而微信和WeChat合併統計的月活躍用戶有12億以上,讓大陸兩大網路巨頭願意摒棄長年競爭,相互合作,原因還是在於官方反壟斷監管。

TVB新聞:「分析也認為,兩間公司做法有助紓緩中央對壟斷的憂慮,長遠有望促進消費,推動大陸經濟。」

分析認為,對已經擁有一定用戶的阿里巴巴和騰訊來說,互通對收益影響不大,卻能減少官方壟斷疑慮。現在大陸各大網路平台,都怕動輒得咎,《華爾街日報》消息指,原本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也打算赴美上市,但在大陸網信辦等監管部門約見公司高層後,今年三月底主動撤回上市計畫,才逃過了和「滴滴」一樣的下場。

TVB新聞:「小紅書目前正與顧問研究替代方案。公司因可能會受到網絡安全審查,而暫停到美國上市。」

阿里巴巴和騰訊都有投資、擁有三億用戶的大陸社交平台「小紅書」,現在因為官方網路安全審查,赴美上市卡關,解套方式可能轉回港股掛牌。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徐家健:「在美國上市後,一段時間過後大股東可以套現,換取的資金是美金。香港上市的話,某種程度上有些也是這樣,有這個好處。」

 
市場估算,這波監管至少打亂70家中資企業上市計畫,對大陸整體經濟難保不會有損傷,近期大陸公布上半年經濟成績單,GDP同比增長12.7%,但其中第二季經濟增長,比第一季少了十點三個百分點,只有7.9%,復甦明顯趨緩。

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 劉愛華:「目前全球的疫情仍然在持續的演變,外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比較多,國內經濟恢復仍然是不均衡,鞏固穩定恢復發展的基礎,仍然需要努力。」

15號,中國人民銀行才宣布下調金融機購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資金約人民幣1兆,而這也是大陸一年半以來再次全面降準,出乎市場預期。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 林樵基:「下半年不確定性較高,仍需要降一次準,我預計可能在第三季末,可扶持第四季(經濟)增長。」

大陸經濟還處於疫後復甦階段,但復甦力道明顯出現趨緩,這時候監管重拳打壓民營企業,恐怕如同雙面刃。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小紅書#監管#反壟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1030

0.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