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地總統遇刺重大進展 醫師竟是幕後黑手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3 10:12

海地總統遇刺身亡不到一個星期,案情持續有重大突破,傭兵團成員陸續被捕,而且還供出幕後指使者,是一名63歲的海地醫生!他平時居住在美國佛州,6月初搭乘私人專機到海地時,身邊就有一群維安人員,相信就這群人參與了刺殺總統的行動;海地警方表示,這名醫生是想篡位當總統,才會痛下殺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反手上銬,有的人臉上滿是鮮血,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遇刺後,嫌疑人陸續被捕到案;根據海地警方說法,估計28人參與刺殺行動,其中3人被擊斃、20人被捕,還有5人在逃,被捕的大多是哥倫比亞籍。在警方偵訊中,有人供出幕後指使者,竟然是一名海地籍的醫生!

 

海地國家警察局長 查爾斯 (Leon Charles) :「桑農目前在警方控制中,他曾與在美國的委內瑞拉公司聯繫,專門負責維安工作的。」

海地警方表示,63歲的桑農(Christian Emmanuel Sanon)是海地公民,平時居住在美國佛州,六月初搭乘私人飛機抵達海地,身邊還有一群受雇的維安人員,相信就是這群人犯下海地總統的刺殺案。

海地臨時總理 約瑟夫 (Claude Joseph) :「目前一切以調查為主,總統不該如此死去,就我們所知,他遭到酷刑,以非常悲慘的方式遭到侮辱。」
 

這份逮捕名單中,40歲杜伯尼‧卡帕多爾(Duberney Capador),在槍戰中死亡,他曾是哥倫比亞軍人,2019年才退伍;妹妹接受媒體訪問喊冤,說哥哥只是單純受雇擔任保全,與海地總統之死無關。

卡帕多爾妹妹 葉尼‧卡帕多爾 (Yenny Capador) :「他(案發當天)跟我說,要去跟被保護者見面,結果被包圍攻擊,有人中槍,事情變得非常複雜。」

到底是誰對海地總統下手?海地警方和嫌犯家屬各說各話。不過更混亂的是海地接下來的政局走向,目前有三個人都稱自己有統領海地的權力,在摩依士遇刺後,臨時總理約瑟夫立刻掌控大權,宣布全國戒嚴;但其實在案發前兩天(5日),摩依士才指派一名神經外科醫師亨利(Ariel Henry),做為國家的新任總理,他原本預計在這星期宣示上任,但總統已逝,掌權的臨時總理約瑟夫並沒有要讓步的打算。

海地臨時總理 約瑟夫 (Claude Joseph) :「憲法很清楚,我必須籌組大選,然後將權力交給當選者。」

此外還有海地參議院議長蘭伯特(Joseph Lambert),上週五在參議院接受提名,並通過他是臨時總統,但參議院30席議員只剩10人,眾議院也早已人去樓空,這表決是否具法律效力,還有爭議。海地國會大選從2019年延宕至今,導致國會空轉,任何法令都是由總統摩依士自行宣布執行,本來預計9月舉辦憲法公投,讓政權更加鞏固,沒想到卻遇刺身亡。

海地黑幫首領 切里齊爾 (Jimmy Cherizier) :「我要求所有組織動起來!走上街頭!我們要求總統遇刺給個答案!」

海地黑幫首領切里齊爾發布影片,指控警方與反對派勾結,謀害總統,切里齊爾曾是一名海地警察,現在是全國9個幫派──G9聯盟的領袖。持槍小弟立刻湧入太子港街頭,海地幫派長年受政客金援撐腰,壯大程度,每次爭地盤,燒殺劫掠讓百姓紛紛出逃。擔憂國家將出現新一波腥風血雨,上千名海地人聚集在美國大使館前,因為社群媒體上流傳,美國可能對他們發放人道簽證。
 

美國移民律師 約瑟夫 (Vanessa Joseph) :「當地人現在壓力很大,緊張關於海地的未知將來,接下來幾天、幾週甚至幾個月。」

總統摩依士遇刺,海地陷入更深的混亂與動盪,受傷被送往美國佛州醫治的第一夫人瑪婷‧摩依士(Martine Moise),首度開口發出聲明。

海地第一夫人 瑪婷‧摩依士 :「我們不能再讓總統死去,這是事實,我正在為此哭泣,但我們不能讓國家誤入歧途。」

美國白宮已經派出專家小組抵達海地,由國務院、司法部和國土安全部門人員所組成,將協助海地調查總統遇刺案,並與三位聲稱握有政權的政壇巨頭進行對話。

美國記者 :「總統先生,你會提供海地軍事協助嗎?」
 

面對記者提問,美國總統拜登沒有多做回應,海地政局在總統遇刺後,更加渾沌不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地#總統#傭兵#哥倫比亞#醫師#第一夫人#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874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