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逾50%接種首劑 推「與病毒共存」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7 10:14

這兩天大陸又出現零星疫情,位於中緬邊境的雲南瑞麗新增6例本土確診;而香港則有隔離飯店女性清潔工感染Delta變種病毒,香港疫情「清零」再度被中斷。這讓急於恢復通關的香港,討論是否不要執著追求「零確診」,可以仿效新加坡,新加坡政府提出與病毒共存策略,在提高疫苗接種率下,恢復大型聚會,甚至新確診者不須入院,還有讓接種過疫苗提供陰性檢測證明的旅客,入境免隔離。

圖/達志影像路透


社區管理員:「在群(組)上發微信,就是來一個勾一個。」

 

一個都不能漏,大規模核酸檢測再度啟動,這對雲南瑞麗市民來說,似乎已經相當熟悉。

檢測員:「今天呢我們大概就是到目前為止的話呢,已經採了610份左右。」

4號、5號兩天,瑞麗通報本土確診共6例,當地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三級響應,封閉確診者社區,關閉出城通道。
 

瑞麗市民:「政府叫我們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力所能及的做好一些防護,反正就是平時就是戴好口罩,其它的就是勤洗手。」
瑞麗市民:「出來必須要戴口罩,然後回家的話那就用酒精消一下毒。」

市民除了做好防疫,語氣中帶著些許無奈,這已經是瑞麗第四度由於邊境破口引發疫情。

邊境管理警察:「抵邊(境)居住的話,很多居民戶還有社區的人,就有可能利用自家的這個房屋借助他人偷渡國境邊。」

位於中緬邊境的瑞麗,邊境線長達169.8公里,口岸就有10個,難以防範境外輸入、交叉感染。不僅大陸疫情「+0」破功,香港疫情「清零」也中斷,一名隔離飯店的女性清潔工,遭先前居住的確診者感染Delta變種病毒。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 袁國勇:「(隔離飯店)問題是它消毒了10分鐘都不夠,時間太短,已經(過水)擦拭掉消毒劑,變成可能消毒過程根本沒有完成,或者完成得不好。」

香港開始檢討為隔離飯店消毒的承包商,工作不夠確實導致疫情發生。急於和大陸、澳門恢復通關的香港,雖然疫情大致受控,但零星本土疫情,都讓「清零」夢碎。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 袁國勇:「當你有一兩個個案的時候,別人都會擔心,其實香港現在這個情況都很被動,因為我們最大問題,是疫苗接種率太低,譬如新加坡,(疫苗)接種率已經超過50%,他們就說不理會那麼多。」

與其追求確診「清零」,香港開始討論是否仿效新加坡,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

新加坡有超過50%的人口,至少接種過一劑疫苗,接下來力拚8月三分之二人口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目標;在高疫苗接種率下,新加坡將恢復大型聚會,甚至新的確診者無須入院,放棄追縱個案,已接種過疫苗的旅客在提供陰性檢測證明後,能免隔離進到新加坡。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 梁子超:「我們不單是疫苗覆蓋是遠低於現在的新加坡,我們在80歲以上人口和養老院接種率是超低,這個問題其實是一個,我們必須要面對的,在這個階段,如果我們要是給Delta變種病毒入侵社會,他可以透過我們一個低覆蓋的疫苗覆蓋,和我們本身的年輕人口,Delta都會很快蔓延,讓我們社區很容易產生第五波(疫情)。」

要與病毒共存,前提是高疫苗接種率,香港接種首劑疫苗約230多萬人,僅占人口的32%;緩慢向前的接種率,讓香港決定持有效旅遊證件在港合法停留的旅客,也能打疫苗。而大陸國台辦近期則宣稱,到5月底,已有6.2萬名在大陸的台灣人接種疫苗。

 
泉州職業技術大學台灣教師 吳汶錡:「剛剛開始我接到那個通知要來打疫苗,我就很高興我立馬就趕快過來。」

大陸截止到7月4日,累計的疫苗接種量突破13億劑,這回增加一億,用了6天時間,繼續向群體免疫目標邁進,才有機會不受病毒威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加坡#香港#13億#中國大陸#瑞麗#清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720

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