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滴滴出行App遭下架 大陸官方控違法收集個資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6 10:56

大陸官方對網路巨頭的監管越來越嚴苛,這次踩紅線的是大陸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出行」,7月4日大陸網信辦指控平台嚴重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將其下架,現在手機應用商店,新用戶已經無法下載。滴滴上個月底才赴美上市,集資44億美元,公司市值衝上730億美元,掛牌不到一個星期,就遭大陸官方處罰。

圖/達志影像路透

滴滴出行廣告:「在滴滴我們有一鍵行程分享,讓家人隨時掌握你的行程動態。」

 

為用戶設置許多安全服務功能,大陸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卻還是讓官方揪到把柄,7月4日被網信辦勒令下架。

上海東方衛視新聞:「滴滴出行App存在著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問題,通知應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

在手機應用商店內,新用戶無法下載滴滴App,但舊用戶還是可以繼續使用叫車服務,司機也能接單,不受影響。
 

用戶:「現在像百度地圖這些,就是我一搜那些地方、如何到達,然後它那個選項裡面就會有打車(叫車)的出來,它的平台會更多,然後不僅限於滴滴。」
用戶:「要說到隱私,它沒有讓我填過資料,我也沒有太關注這個事情。」

用戶對於數據隱私問題,沒大大感受。這回讓大陸官方下重手的導火線,恐怕是滴滴6月30日堅持在美國上市;成立9年的滴滴,全球年活躍用戶有4.93億,司機多達1500萬名,能赴美上市,投資市場原本相當看好。

文藝復興資本聯合創始人 凱瑟琳:「這是今年開始至今,我們看到估值最高的IPO,而且你知道,它是大陸最大的叫車平台,它非常大,甚至大過Uber,它佔據市場領導地位。」

滴滴在美股掛牌,共集資44億美元,一舉讓公司市值衝破730億美元,成為繼阿里巴巴2014年赴美上市後,規模最大的大陸公司IPO案。這本應該是投資市場一項大事,但滴滴異常低調,上市當天沒有敲鐘儀式,連高層都沒受訪;有網路文章還指控,滴滴以大陸道路資訊、用戶數據,換取在美上市的機會。

TVB新聞:「滴滴副總裁李敏日前否認滴滴在海外上市後,將數據交給美國,強調用戶數據會存放在大陸伺服器,絕無可能交給美國。」

儘管滴滴高層極力駁斥「出賣」數據,但外傳大陸官方本就不樂見滴滴赴美上市,為此多次勸阻。其實從2018年以來,對於掌握大量數據的網路平台公司,像是阿里巴巴、京東、滴滴等,官方都不希望它們前往其他市場上市,更多次引導,要它們回大陸或香港上市。

 
TVB新聞:「繼滴滴出行被要求下架整改後,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也宣布,對招聘平台「BOSS直騁」、網約物流平台「運滿滿」及「貨車幫」實施網絡安全審查。」

滴滴效應,讓官方再針對三家赴美上市的大陸網路平台公司啟動審查,官媒《環球時報》評論指,不能任由網路巨頭成為個人訊息的「超級數據庫」;外界認為此次滴滴「不聽話」貿然在美上市,徹底惹腦官方,更何況它還得面對「反壟斷」調查。

奧緯諮詢董事合夥人 李劍騰:「一方面隨著市場整合,它們(滴滴)被指責操控價格,他們擁有定價主導權;其次他們正拓展許多業務,從監管角度來看,這都有壟斷嫌疑。」

滴滴屢屢觸犯紅線,有消息指官方對其懲罰恐怕遠超阿里巴巴。這起事件更是警告,網路巨頭擴張事業版圖、手握大數據,這些讓官方十分忌憚,未來監管只會更加嚴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滴滴出行#反壟斷#阿里巴巴#網信辦#下架#數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999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