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劑輝瑞效力達數年 牛津:AZ輝瑞混打.優於皆AZ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30 10:17

大家最關心的新冠疫苗,今天有多項研究出爐,美國研究打了兩劑輝瑞疫苗發現,保護力比一般流感疫苗來得長,可能達數年,代表可能不需要年年打加強針。牛津大學對AZ疫苗的研究則顯示,在打了第一劑AZ疫苗四週後,再接種一劑輝瑞疫苗,免疫反應比兩劑都打AZ要來得好;另外兩劑AZ間隔時間,拉得越長效力越高,最長可達45週。而美國停擺了一年多的郵輪業,在船員百分之百接種疫苗,乘客九成五以上施打,終於啟航。

圖/達志影像路透


睽違15個月的郵輪鳴笛聲再次響起,新冠疫情後,美國第一艘獲疾管中心放行的郵輪,上週末從佛羅里達州出發,乘客都興奮不已。

 

郵輪乘客:「我一分鐘前才來個側翻,你錯過了,那顯示我有多興奮。」

這艘「名人愛極號」(Celebrity Edge),疫後首航容客率近40%,約1100名乘客登船;船員100%完成新冠疫苗接種,乘客除了2名成人和24名16歲以下孩童,99%都打了疫苗。

名人郵輪飯店營運資深副總裁 阿貝爾:「我們航行船員100%完成接種,客人95%以上打了疫苗,我想世界上沒有其他地方,可以讓你度假又覺得這麼安全。」
 

去年停泊日本橫濱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依然歷歷在目。現在郵輪業記取教訓,錯開乘客登船或下船時間,避免群聚;也因為人數減少,客艙得以隔開,船員也有自己的船艙;船上還是有自助餐,但改由船員幫你夾菜;船內也增加醫療配備,最多可容納33位患者,也有4張加護病床。

皇家加勒比郵輪公司董事長 法恩 (Richard Fain):「很明顯的就是需求被壓抑,很明顯大家想從家裡出來,大家想去外面、想做事情,所以我認為未來非常明亮。」

從佛州出發的郵輪,因法院判決,暫不要求乘客一定要打疫苗,但沒打的人有更多防疫限制,且必須自己負擔篩檢費用,公衛專家希望藉此鼓勵乘客去接種疫苗。

根據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在科學期刊《自然》發表的最新研究,打了兩劑輝瑞疫苗,會產生一種叫「B細胞」的免疫細胞,理論上可提供多年的保護力;換句話說,這款新冠疫苗提供的防護力,比流感疫苗要來得長,可能暫時不需年年打加強針。而牛津大學研究則顯示,在打了第一劑AZ疫苗四週後,再接種一劑輝瑞疫苗,免疫反應比兩劑都打AZ要來得好。

牛津大學兒科暨疫苗學副教授 史內普 (Matthew Snape):「我們在研究中混合搭配輝瑞和AZ疫苗,我們發現使用這些疫苗有多種選擇,你第一劑和第二劑,未必要限制用同一種疫苗。」

這項研究等於支持部分歐洲國家決定,因罕見血栓副作用,提供第一劑打了AZ疫苗的人,混打其他疫苗;但先打輝瑞,再打AZ,免疫反應則略低。不過牛津大學教授也指出,研究結果可為疫苗施打提供彈性,但臨床試驗規模還不足以建議大幅度更改原先的接種時間表;而抗體反應最高的,依然是兩劑都打輝瑞疫苗。

牛津大學兒科暨疫苗學副教授 史內普:「我們知道AZ和輝瑞的標準接種時程,確實可以預防疾病,所以我認為那應該是預設選項;(但對中低收入國家來說)疫苗供應可能較無法預測,所以可能被迫或必須使用混打。」
 

牛津大學另一項研究則顯示,AZ第三劑加強針,可提供更強的免疫反應,但目前在疫苗短缺下,第三劑並非必要;另外先前研究顯示,第二劑從間隔4週延長到12週,效力更好,最新研究則指出最長可延後45週,免疫反應同樣會增強。

而隨著疫苗接種逐漸擴大,不少企業主開始向員工喊話,要大家回辦公室工作,但上班族似乎反應冷淡。

英國民眾:「我期待可能一週兩天在辦公室,我在家工作,我其實也喜歡在家工作,但老實說未來我想要兩種並行,我在辦公室工作,我其實也偏好那樣。」

後疫情時代企業戰略各不同,推特、Google和臉書,可以選擇一部分或全部時間都遠距工作;蘋果和Uber則希望員工一週當中,能有幾天到辦公室;金融業如高盛、摩根史坦利,執行長則都表態,要員工回公司上班。

年利達律師事務所(Linklaters Law Firm)合夥人 凱西 (Sinead Casey):「(政府多保障)雇主有權斟酌,如果在家工作不可行,可拒絕在家的要求,你可以看出那為什麼有正當理由,因為不是每個工作都可在家有效完成。」
 

而在生活回歸常態的同時,如今變種病毒肆虐,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即便打了兩劑疫苗,最好持續戴上口罩,執行各項防疫措施以保護自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郵輪#佛羅里達#輝瑞#免疫#牛津大學#AZ#混打#加強針#復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765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