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自然寶藏 大堡礁 恐列「瀕危」名單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3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4 10:13

各界不斷呼籲,要澳洲承諾在2050年之前,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始終沒有得到澳洲當局的積極回應,但聯合國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卻引發澳洲政府強烈反彈,因為聯合國計畫,要把澳洲著名的大堡礁,列入瀕危等級,等於將世界遺產地位降級,引發澳洲政府不滿,甚至還指控是中國大陸的陰謀,不過當地環保人士,駁斥這項政治因素,並指責澳洲政府確實沒有盡到保護珊瑚礁的義務!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由3000個獨立珊瑚礁組成,面積與日本相當的澳洲大堡礁,不但被譽為海洋天堂,更擁有世界遺產頭銜,但如今這個40年的國際地位,可能面臨動搖,引爆澳洲政府怒火。

 

澳洲環保部長 蘇珊·雷(Sussan Ley):「這完全違反正常程序,外交部長和我,昨晚與UNESCO的總幹事,進行一場夜間會談,我們很清楚表達自己的強烈失望。」

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在周一發布的報告草案中建議,把大堡礁調降至「瀕危」,內容更指出,這位在澳洲東北部的一大片彩色珊瑚礁,無疑地正處在「明確危險」中,尤其是在經歷2016年、2017年和去年的反常海洋熱浪威脅。

CNN記者:「大堡礁是澳洲海岸,豐富多樣海洋物種的棲息地,但它的珊瑚礁森林,卻因為氣候變遷引發的海洋溫度上升,不斷白化。」
 

但包括澳洲政府和當地業者,都指控報告引用的資料過舊,環保部長更把矛頭指向中國大陸,認為是政治陰謀。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就像澳大利亞一些人,一直以來出於意識形態偏見,散佈涉華謠言和虛假信息一樣,完全是毫無根據的抹黑、汙衊。」

一旦世遺地位受到動搖,將影響遊客的造訪意願,衝擊觀光收入;不過澳洲的環保團體,選擇不和政府站在同一邊。

詹姆士庫克大學資深研究員:「當前有其他53個世界遺產被列入瀕危,但只要對委員會提出的疑慮顯示出關切,許多遺產都已從瀕危名單移出。」

環保人士認為,被列入瀕危名單,反而將為數量持續驟減的珊瑚礁,帶來好轉契機,同時也駁斥政治因素,認為澳洲當局確實沒有盡責保護礁石。

澳洲環保部長 蘇珊·雷:「這礁石是國際性指標,我們會持續為礁石而戰,持續挑戰世界遺產委員會在7月下旬左右做的最後決定。」

而在聯合國最終結果出爐前,各界各說各話。不過,澳洲政府才在上周五宣布,正考慮將東部沿岸的無尾熊,從目前的「易危」物種,列入瀕危的級別,特別是前兩年,新南威爾斯州和昆士蘭州,分別經歷嚴重的叢林大火,預估已經讓無尾熊的數量銳減30%,科學家就警告,新南威爾斯州的無尾熊,可能會在2050年面臨絕種;讓當局除了極力保護這個澳洲國寶,也不遺餘力搶救其他野生動物。
 

獸醫:「抱歉了,我的朋友。」

像是這隻鵜鶘,不但被捕魚線纏住,還遭魚鉤勾破喉嚨,正在接受治療。

資深獸醫 羅傑絲(Meg Rodgers):「魚餌穿過牠的頰囊,並造成撕裂,因此這些只是暫時的訂書針,把頰囊固定回原樣。」

至於這隻喜鵲,則是受到其他動物攻擊,正在照X光檢查;牠們接受治療的地方,是澳洲第一間專門醫治野生動物的外傷醫院。

資深獸醫 羅傑絲:「有許多不同物種被送過來尋求協助,你只能不斷試著想方法救牠們,這裡沒有教科書,你必須要有點創新,自己找解答。」
 

院內的獸醫們,將一路照料這些受傷動物,直到完全康復,再放回大自然中;這裡的醫療器材堪比人類醫院,從加護病房、放射治療設備到復健室,一應俱全,甚至也開放民眾入院探病。

醫院經理 哈克斯里(Dean Huxley):「人們走進醫院,看到鵜鶘正在進行魚鉤移除手術,或許會有個警覺,認為"我的行為導致這樣的結果",當他們離開醫院後,或許能稍微懂得自己該如何幫助野生動物。」

氣候變遷加上人為破壞,讓自然生態岌岌可危,除了事後補救之外,當地企業也推出新產品,呼籲大眾別浪費食物。

金恩海產總監 海曼(Simoan Hayman):「很不一樣對嗎?跟你所想像的不同,有點鹹,但又有點像松露。」

這其實是鮪魚的心臟,用自然風乾的方式做成的醃製品,旁邊則是煙燻過後的鮪魚火腿片;位在澳洲南方這三間藍鰭鮪魚家族企業,為了鼓勵更多澳洲人吃魚,並彌補因為疫情萎縮的日本出口訂單,決定聯手開發國內市場。

金恩海產總監 海曼:「我們試著使用從心臟到魚鰭的所有部位,能夠永續發展非常重要。」

從海洋到陸地,澳洲用自己的方法,落實生態永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堡礁#海洋熱浪#氣候變遷#暖化#無尾熊#世界遺產#瀕危#鮪魚#珊瑚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1078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