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接種低迷 菲總統轟:不打就坐牢!俄警告職場遭歧視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3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4 10:10

菲律賓是東南亞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不過全國只有1/3的人口願意施打疫苗,總統杜特蒂不改他的鐵腕作風,在電視上警告民眾,不打疫苗就去坐牢,引發民眾反彈。另外,俄羅斯施打疫苗意願同樣低迷,目前僅12%的人口完成接種,俄國政府就警告,不打疫苗就不能工作,而且還會遭到職場歧視;莫斯科也祭嚴法,不打疫苗、沒抗體的人,不准進餐廳。

圖/達志影像路透


衝高疫苗涵蓋率,是各國政府目前努力的目標。疫情嚴重的菲律賓,人口1.1億人,政府計畫在今年以前達到7千萬人注射;但民眾施打意願不高,目前只有210萬人完成接種,菲國總統杜特蒂不改一貫鐵腕作風,在電視上警告民眾,不打疫苗就去坐牢!

 

菲律賓 總統 杜特蒂:「你們選,打疫苗或是坐牢。我可以告訴你們,警局的拘留所是很髒、很臭的,警察都很懶得清理,你們就要待在那裏。」

菲律賓累計感染將近130萬人,死亡數為2萬3千人,是東南亞地區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僅次於印尼;但絕大部分的民眾都不願意接種,杜特蒂對這些人開砲,說誰不願協助政府抗疫,就離開到其他國家,他並揚言要蒐集拒打疫苗者的名單。

菲律賓 總統 杜特蒂:「打疫苗,否則我會下令鄉鎮長給我拒打疫苗的名單。他們要是不照辦,我會給他們打伊維菌素,那是豬用藥物。」
 

杜特蒂一番話引發民眾極大反彈,認為政府無權逮捕人民,因為不打疫苗並不違法。

計程車司機:「這是錯誤的,這違反了人權,如果逮捕這些不願注射的民眾。就像我,我就不想打疫苗,他們能強迫我嗎?他們能逮捕我嗎?如果我沒犯罪。理由根本不充分。」

選棒子還是胡蘿蔔,菲律賓的地方政府不學總統扮黑臉,選擇以鼓勵的方式促打疫苗,馬尼拉郊區小鎮蘇卡特,推出打疫苗送米活動,施打者可領取彩券,周周抽出20人,每人贈一袋25公斤的米。

接種民眾:「這是很好的獎勵辦法,我接種後覺得安全多了。我很高興打了疫苗又抽中一袋米。」

民調顯示,菲律賓只有1/3的人願意打疫苗,而其中又以富裕或中產階級占了多數,越是貧窮的人口,施打意願就越低。

蘇卡特官員 曼多扎:「剛開始宣布打疫苗,很少人登記。我們就在想為什麼?為什麼富裕人口或是住在高級住宅區的人施打意願高,但我們這裡貧窮的人口卻不願意加入,於是我們決定採取獎勵方式,特別針對貧窮的地區,用贈品吸引接種。」

另一個施打意願低迷的國家是俄羅斯,目前只有12%的人口完成接種。當地因為Delta變種病毒,疫情又再度升溫,全國單日新增感染數上升到1.7萬人,超過半數在莫斯科。醫生發現Delta病毒的重症化速度十分驚人。
 

市立醫院醫生 特薩安可:「我們現在是跟病毒比快,它惡化的速度很快,入院病患即使在加護病房,他們的狀況也會快速惡化。電腦斷層掃描結果,從第一期直接升到第4期,病人需要更多呼吸治療,先是用呼吸器,然後就得接上葉克膜。」

俄羅斯民眾對於疫情掉以輕心,街上隨處可見不戴口罩的人,俄國政府也重話警告,不打疫苗的人不該工作,而且無法避免遭到職場歧視。

克林姆林宮發言人 佩斯科夫:「事實上歧視是無可避免的。沒打疫苗或是沒有抗體的人,不能到處工作。這是不可能的事,會對周圍造成威脅。」

莫斯科市也下令,餐廳和酒吧等餐飲場所,只能接待有打過疫苗或是有抗體證明的顧客,這也是自去年封城以來,最嚴格的防疫規範。

莫斯科居民:「我想很多人都反對,但我認為這是對的措施,值得這麼做。」
 

聖彼得堡連續兩天單日新增感染超過1000人,偏偏近日熱浪來襲,高溫達到34度,海灘上遊客磨肩擦踵,而且都不戴口罩,俄羅斯的疫情實在沒有樂觀的條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菲律賓#疫苗#米#坐牢#杜特蒂#俄羅斯#熱浪#Delta病毒#重症#葉克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13

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