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俄峰會 拜登畫紅線.普欽分寸不讓 外交成績兩樣情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10:09

美國總統拜登的外交之旅,壓軸的美俄高峰會登場,他和俄羅斯總統普欽都是政治外交老手,兩人過招令外界期待,媒體為了卡位拍照,讓現場一度混亂。兩國領袖就俄國駭客攻擊和人權議題進行討論,儘管雙方沒有交集,會後分道揚鑣,各自開記者會。但兩國關係還是有些進展,像是雙方同意開會討論網路安全,也恢復互派駐兩國的大使;另外,俄羅斯在交換政治犯議題上,也給了正面回應。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俄高峰會16號在日內瓦登場,美國總統拜登先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握手,兩人間的互動禮貌但缺乏溫度,這似乎也預告了這場會談的結果。

 

俄羅斯總統 普欽:「美國和俄羅斯關係是很多問題的累積,所以需要舉行峰會。我希望會議能有成效。」
美國總統 拜登:「謝謝你,正如我在場外說的,面對面談總是比較好。」

拜登與普欽都是政治外交老手,兩人立場相左,而且態度也都強硬,雙方如何過招讓國際社會既好奇又期待,現場媒體爭相卡位拍照而起爭執,還讓兩位領導人枯坐許久。

 
現場記者:「站起來。不要推啦!不要推我!老兄,這裡有線路。」

拜登會前透露,將會和普欽進行5個小時的討論,不過最後卻只談了3個小時就結束;會後兩位領導人也分頭離開會場,然後各自舉行記者會,顯然會中話不投機。

美國總統 拜登:「我完成了此行的任務。這場會議不是談信任,而是談自身利益,以及確認自身利益。這場會就是這樣。」

拜登要談的首要議題,就是俄羅斯駭客攻擊美國政府和民間企業,先後癱瘓了油管和肉品供應,拜登軟硬兼施,希望普欽能將心比心。

美國總統 拜登:「我問他會作何感想,如果他們的油管被勒索軟體攻擊,他說那事態嚴重。」

拜登也當面交給普欽一張列出16項基礎設施的清單,警告這些設施絕不容侵犯,為網路攻擊畫下紅線。

美國總統 拜登:「我告訴普欽,我們有很強大的網路能力,他也是知道的。他不清楚實際狀況,但我們很強大。 如果他們違反了基本規範,我們會在網路上反擊。」

 
對駭客攻擊的指控,普欽仍舊否認到底,他還反指美國才是駭客大國。

俄羅斯總統 普欽:「有美國消息來源顯示,全世界最大宗駭客攻擊都是源自美國境內;第二位是加拿大,然後才是兩個拉丁美洲國家以及英國。俄羅斯不包括在這分名單之內。」

拜登也在會中談及人權議題,俄國政府涉嫌毒殺並監禁反對派領袖納瓦尼,遭到國際社會批評,拜登對普欽表示,美國會緊盯納瓦尼在獄中的安全。

美國總統 拜登:「我對普欽說的很清楚,(納瓦尼死在獄中的)後果對俄羅斯會是災難性的。」

記者會上,普欽絕口不提納瓦尼的名字,都以「這個人」來稱呼,指控納瓦尼是極端主義者,並說坐牢是他自願的。

 
俄羅斯總統 普欽:「他在通緝的名單上,他知道,卻還是搭機回國。我只能按常理推斷,他是故意想被逮捕。」

儘管普欽和拜登各唱各的調,但還是有幾項實質的進展,首先是兩國同意舉行低層級會議,討論網路安全問題;另外,美俄也將恢復派遣駐華盛頓和駐莫斯科的大使,俄羅斯對於交換政治犯也有正面回應。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相信我們沒有敵意,相反的,我們進行的是有原則的會議。我們在很多事情的看法相左;但我認為,我們都有意願要了解彼此,拉近兩國距離。我們的談話很有成效。」

美俄峰會恐怕是拜登外交成績單中,分數最低的一站;當CNN記者質疑拜登,與普欽會面結果不如預期時,拜登罕見地動怒了,他批評記者不懂外交,根本入錯了行。

記者:「你之前為什麼有自信,能改變普欽的行為?」
美國總統 拜登:「我沒有說有信心改變他的行為,妳都在幹甚麼啊?我哪時說我有信心了?我是說他會改變行為,如果其他國家都有意見。」

不過,拜登後來向這位記者道歉。

美國總統 拜登:「我欠最後提問的記者一個道歉。那不是個聰明人該給的答案。」

普欽繳外交成績的壓力,要比拜登小多了;政治評論家分析,舉行美俄峰會是拜登主動提議的,而普欽又在會中分寸不讓,他既沒失裡子又賺了面子,可以算是這場會面中的贏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拜登#普欽#高峰會#日內瓦#駭客#紅線#大使#政治犯#納瓦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808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