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職場施打」進度超前 全日空率先接種國際線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4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21號將開放職場與大學舉辦民間疫苗施打,不過航空業因業務需求,經審核後,全日空在13號搶先開打,替國際線機組員接種疫苗,成為日本第一間實施職場施打的企業。而隨著疫苗擴大施打,藥劑浪費問題浮出檯面,日本醫用品商研發新冠疫苗專用針筒,去除前端的殘留空間,讓藥劑盡可能被推進體內,一瓶輝瑞疫苗能從5次抽取增加到7次。

疫苗施打醫護人員:「有點刺痛喔。手指有麻感嗎?(不會。)」

 

日本不斷擴大疫苗接種對象,原訂21號正式開始的職場施打,「全日空」因業務所需,加上資源準備齊全,提早至13號,替國際線服務團隊注射莫德納疫苗,成為日本第一間實施職場接種的企業。

全日空機師 稻垣裕:「這個週末我要飛紐約,這樣我就能安心地專注在飛行上。」
全日空機師空服員 岩井民子:「對乘客來說他們也能比較放心。」

 
在疫苗充足之下,日本各地不斷放寬族群對象,茨城縣也將警察納為施打對象,讓國家公僕能安心執行公務。東京繼警、消後,再開放自衛官接種,並計畫替東京奧運的醫護與相關人員施打。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與選手們會近距離接觸的人員,我們會依序安排接種。」

雖然日本超買疫苗,但也不能輕易浪費。按照輝瑞建議,疫苗一瓶只夠施打5次,不過仔細看會發現,一般常用的針筒前端,會殘留些許藥劑;為了不造成浪費,日本有醫院突發奇想,用打胰島素的針筒來施打,因為針筒前端不含留滯空間,藥劑能完全擠進人體,施打次數平均能增加1到2次。

行政改革大臣 河野太郎(2021.03):「政府樂見各單位發揮創意。」

然而,胰島素針筒為數不多,得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這讓日本政府正視起藥劑浪費,日本醫療器材商也著手研發新冠疫苗專用針筒。醫用品商「尼普洛」開發特殊推頭,「低死腔」針筒能最大限度將藥劑推乾淨,平均一瓶輝瑞疫苗能從5次增加到6次抽取。而「泰爾茂」則將針筒再進化,外型趨近於胰島素針筒,幾乎沒有留滯空間,藥劑可說是用的一滴不剩,抽取次數提升到7次;而且升級版的針頭比原本長3釐米,幫助藥劑準確進到肌肉組織,增加有效施打率。

疫苗施打醫護人員 松井孝道:「新版針筒最大優點就是能取到7人份,針頭也比較細,疼痛感會輕微一些。」

而隨著疫苗施打漸漸普及,日本也出現退燒藥缺貨現象。

 
藥局店長 加藤健一:「這邊是目前熱門的退燒止痛藥專區。部分商品現在是缺貨的狀況。」

打完疫苗普遍伴隨發燒、疼痛等副作用,為求緩解不適,日本民眾紛紛購買市售退燒藥,而專科醫師也贊同這種做法。

傳染病專科醫師 松本哲哉:「市售藥物只要名字含有退燒止痛,不管哪個品牌基本上都是有效的。如果民眾有使用習慣的牌子,繼續服用是沒問題的。」

不過日本的疫苗施打工作仍存在根本問題,重度高齡化社會,讓許多行動不便或有疾病的超高齡者無法出門,日本目前接受居家照護的老年人,已知範圍至少3百萬,散布社會角落的獨居老者恐怕不在少數,如何確實執行全民疫苗接種,還有待地方政府與人員出面協助。

東京都防疫小組專家 大曲貴夫:「關於新增確診者人數,仍是維持與第三波爆發前相同水準。考慮到傳染性高的變種株影響,新增陽性者需要徹底減少,防止疫情再擴大。」
東京都防疫小組專家 西田淳志:「在緊急宣言期間中,盡量管制休閒目的人潮非常重要。」
 

日本疫情另一隱憂,就是因疫苗而安心的社會心理。根據統計,東京、大阪、沖繩等重疫區,新增確診連續四週下降;但是防疫專家指出,東京夜晚以及度假景點地區人潮迅速攀升,在疫苗發揮效用前,可能會再造成一波爆發潮;因此也嚴正呼籲各行政區,解封後,仍要階段性實施相關禁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全日空#莫德納#奧運#輝瑞#低死腔#胰島素#退燒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3

0.1439

0.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