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西大旱! 胡佛水壩告急 加州禁煙火憂釀災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4 10:13

美國西部有90%的州,官方宣布進入乾旱期,各地不下雨,水庫見底、衝擊民生用水之外,加州南部的水力發電廠也即將關閉,美國最大的水庫──胡佛水壩,創下落成85年以來最低水位紀錄,但這也代表,美西今年更沒有本錢對抗野火季的爆發,亞利桑那州已經出現兩處野火,至今已燒掉一個芝加哥的面積,加州現在嚴禁煙火,就是怕星星之火,也會燎原!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加州南部的奧羅維爾湖 (Lake Oroville),水位已經低到不能再低。

 

奧羅維爾湖船家老闆 剛特 (Kim Gunter) :「光是這樣看出去,整座湖就只剩這麼點了。」

業者被迫移走超過100艘遊艇,如果再不下雨,水力發電廠8月就得關閉;此外舊金山灣區,還有200萬居民的民生用水告急。

加州州長 紐森 (Gavin Newsom) :「天氣越來越熱,乾旱也就越來越嚴重了。」
 

內華達州米德湖(Lake Mead),10日水位已經降到海平面以上326公尺,是1930年以來的最低,讓美國最大水庫胡佛水壩(Hoover Dam),創下85年來最低水位紀錄。米德湖位於科羅拉多州供水系統上,在內華達與亞利桑那州交界,是拉斯維加斯、鳳凰城、和加州南部地區,大量農地和2500萬人口的重要供水來源;當局甚至派出直升機灑水,拯救當地的野生動物,尤其是內華達山脈特有的大角羊。

隔壁的猶他州,也不好過──

猶他州州長 考克斯 (Spencer Cox) :「我們正經歷數十年來最嚴重乾旱,至少從1956年來最慘,是我們有紀錄以來最糟的。」

對於美西地區來說,這意味者野火季隨時都會爆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以西,已經是山火燎原。

當地民眾 :「全都毀了...」

亞利桑那州州長呼籲國會增加經費,以應付消防單位今年夏天將迎來的一場硬仗。

亞利桑那州州長 杜西 (Doug Ducey) :「目前兩起野火災難,已經燒掉超過15萬英畝(acres),相當芝加哥大小面積。」
 

半個月前,加州這棟公寓大火,40名住戶被迫疏散,釀災原因,是有人在附近燃放煙火;對於現在有85%面積土地,都在乾旱狀態的加州來說,任何一點小火花,都可能釀成大災難,

加州康特拉科斯塔郡消防隊長 布洛斯查 (Lewis Broschard)原理 :「煙火是會發射出去的物體,掉到地上之後是最危險的,因為你不知道它會往哪個方向去。」

消防單位試驗,當煙火掉落在草地上,幾分鐘之內就會擴散燃燒。去年加州光是六月到七月,違法燃放煙火,就至少造成100起的火災;乾旱所引起的各種災難,其實不能光是怪老天爺,有部分是人為造成;加州的圖勒湖野生動物保護區(Tule Lak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只剩乾裂的湖底。

當地農民 :「乾旱原因很複雜,但最終還是政策造成的。」

大約1百年前,美國聯邦灌溉計畫(federal irrigation project),抽取湖水、改變河道,作為灌溉系統,也就是說,每一滴水都掌握在政府手中;近期美西大旱,美國墾務局(Bureau of Reclamation)上個月突然宣布停止供水,讓農民相當錯愕,因為作物全都要乾枯報銷。
 

當地農民 :「我的家人留著眼淚,非常難過,政府對待他們的方式,太不公平了。」

當地農民一怒之下,在水源管制區外紮營,威脅官方再不放水,就別怪他們自己動手,想仿造2001年的模式,迫使官方打開水閘。

記者vs.當地農民 :「你認為有用嗎?可以逼他們再度供水?總比現在啥都沒有好吧!」

當地的上克拉馬斯湖(Upper Klamath Lake),裡面的每一滴水,都是農民最大的渴望;但這裡也是兩種珍稀魚類的家,世界上絕無僅有,同時也是當地原住民文化的重要象徵。

記者vs. 當地原住民 :「如果這些魚絕種了,對部落來說有何意義?我們族記載的故事說,魚死了,人也會跟著滅亡。」

但在美國中西部地區,有下雨,而且下太多了!阿肯色州小鎮,幾乎是泡在水裡,馬路、商家或住宅全都遭殃,密西西比州馬路被大水沖刷出一個大洞,這兩地正面臨部分地區,罕見的四級淹水警戒。

當地居民 :「水就這樣一路淹起來,淹到門的地方。」

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讓即將走出疫情陰霾的美國,再度面臨嚴峻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美國#管制#民眾#水庫#淹水#天氣#警戒#下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817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