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贈5億劑輝瑞疫苗 拜登G7大禮 首訪歐.固盟友抗俄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1 10:16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首次出訪,第一站來到英國參加G7領袖峰會。全球疫苗短缺,各國領袖關注資源過剩的美國,是否會再分享更多疫苗;白宮稍早透露,拜登很可能會在G7峰會上宣布,明年以前捐助5億劑輝瑞疫苗給全球100個國家。拜登此行除了鞏固與NATO盟友的邦誼,最後壓軸行程是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拜登行前就警告,不容俄羅斯再侵犯美國。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度出訪,首站來到英國參加G7領袖高峰會。拜登在會前,先到駐英國的美軍基地發表演說,軍人全體起立迎接,但拜登卻忘了請大家坐下,他也為此自我調侃,惹得台下一片笑聲。

 

美國總統 拜登:「請稍息,我老忘了自己是總統。」

拜登為期8天歐洲行程的安排,也透露了美國政府在外交上的優先秩序,首先是修復和鞏固與歐洲盟友邦誼;再者,就是向俄羅斯總統普欽畫出底線,表達美國不容俄羅斯侵犯的強硬立場。

美國總統 拜登:「這是我第一次以總統的身分出訪,我會參加G7峰會,然後是NATO部長會議,最後和普欽先生會面,並讓他知道,我想讓他知道的事。」
 

這次G7領袖峰會議題,聚焦在對抗疫情和復甦經濟;不過國際社會目前更關注的是,全球疫苗短缺,資源過剩的美國,是否會增加疫苗的捐助。白宮透露,美國將會在2022年之前,捐助5億劑輝瑞疫苗給全球100個國家,拜登可能會在G7峰會中,宣布這項消息。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必須結束疫情,不只是在美國,而是所有地方。沒有任何一面高牆,能保護我們免於疫情或是下一場生物威脅。」

拜登在英國期間,還將與首相強森會面,兩人將簽訂新版的「大西洋憲章」,在1941年的舊約中,加入氣候變遷和安全議題。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在離開英國前,也會和英國女王見面。

美國大學國際事務專家 馬丁:「重啟正常外交,我認為盟友們一定還有點惴惴不安和激動情緒。我相信他們同時也鬆口氣。前幾年,令他們他們真正擔憂的是戲劇性而非實質外交。」

拜登第二站將前往比利時參加NATO北約峰會。前總統川普,因為不滿各國軍費支出不足而與NATO鬧僵,甚至揚言要退出NATO;拜登這次也將以行動向盟友證明,在捍衛區域安全與外交合作上,美國回來了!

美國總統 拜登:「這趟行程的每一站,我們會表達得很清楚,美國回來了!世界的民主國家站在一起,解決最艱難的挑戰和議題,那些影響我們未來最深問題。」

NATO也將對俄羅斯和中國大陸的軍備控制,列為重要的討論議題。
 

NATO秘書長 史騰伯格:「我們樂見總統拜登在與普欽會面前幾天,先和所有NATO領導人見面,我們也樂見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ATO成員國,在全球軍備和核武控制上占有重要位置。我們會討論軍備控制的重要性,同時也要與俄羅斯對話。」

拜登首場外交之旅的壓軸行程,是與普欽會面,拜登口氣強硬地表示,會把所有議題都攤在桌上討論;包括俄國駭客頻繁攻擊美國企業和民生設施、俄軍在烏克蘭邊界增兵,以及俄國政府迫害異議人士等。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無意要與俄羅斯衝突,我們想要有穩定和可預期的關係。我對自己的責任很認真,我已經表明,美國會以強硬和有效的方式回應,當俄羅斯政府做出傷害美國的行動時。」

拜登刻意先參加NATO峰會,好向普欽展現與歐洲盟友在軍事和經濟上的力量;烏克蘭總統倫澤斯基目前也正積極遊說NATO,讓烏克蘭早日成為會員,藉此嚇阻俄羅斯的進犯。普欽對此相當在意,他在接受訪問時語帶威脅,他說烏克蘭超過半數的人不願意加入NATO,因為他們不想成為戰爭下的砲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拜登#G7#峰會#輝瑞疫苗#普欽#俄羅斯#NATO#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58

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