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競逐未來交通!南韓研發飛天車.AI無人車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0 19:5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南韓積極發展「城市空中交通(UAM)」,力拚要在2025年前,讓空中計程車在韓商用;去年南韓交通部就曾在首爾汝矣島成功試飛六架「無人飛天車」,不過當時用的是向中國大陸購買的機型;南韓中央大力扶植企業開發「國產」的飛天車,韓華系統公司和現代汽車集團,近幾年就展開激烈研發戰,今年就連大韓航空也加入戰局。世界競逐未來交通市場,另一項發展重點,是「無人自駕車」,南韓電子通信研究院最近研發出一款,接近第四階段、可以「完全」自動駕駛的AI無人接駁車,車上沒有駕駛座,靠聲控AI系統,就能精準且安全抵達目的地。

男女主角乘坐車輛,在天際間穿梭自如,如今,這不再只是科幻電影情節。

 

16個螺旋槳迅速轉動發出巨大聲響,數十秒之內,直升機就升到50公尺高空,這是一輛貨真價實的「無人駕駛空中計程車」。

去年11月,南韓交通部在首爾汝矣島試飛飛天車,沿著西江大橋、在漢江公園上空盤旋1.8公里,時長將近7分鐘,飛行時速最高達130公里,而這也是飛天車首次飛上南韓天空。

南韓國土交通部未來交通指揮官 李郎:「這並非單純『試飛』,政府在此前,就已做了好幾次安全性驗證,以及擬定相關制度。」
 

這次試飛的機型,是首爾市府向中國大陸公司億航(EHang),所買入的雙人座無人駕駛機,雖然可以載人,但出於安全考量,先以四大袋共計80公斤重的米,模擬真人體重,並試著讓多架飛天車同時升空,在互不干擾的情況下,順利完成飛行。

南韓國土部發展城市空中交通(UAM),評估預計最快2025年,「空中計程車」就能在南韓達成商用,屆時從汝矣島前往仁川機場,原本一小時的車程,只需要20分鐘就能飛抵;但在進入完全無人駕駛階段之前,將會配一名駕駛輔助,搭一趟費用約11萬韓元(約台幣2700元)。

空中計程車並非要取代地面交通,而是為了要緩解人口密度高的城市地區交通需求。目前問世的飛天車大致分三個車款,除了直升機型,還有模擬飛機以及計程車車款,世界各國如火如荼競逐研發,南韓政府也大力扶植企業搶占未來交通市場。

韓華系統UAM事業部長 金碩均:「雷達、控制、通信領域等,我們擁有40年以上的技術,我們將運用這些技術,在2023年底前製作出原型機投入市場。」

韓華系統公司預計推出「飛機款」空中計程車,同時積極尋求建立航站,供飛天車起降使用,預計2023年公開原型機,在 2026年達成商用。而現代汽車則和美國Uber集團共同研發飛天車,去年曾在CES展上亮相,目標在2028年正式上路。

兩大集團在南韓國內激烈競爭,如今就連「大韓航空」也宣布加入戰局,就是看好未來交通的市場潛力;專家推估,2040年全球飛天車市場規模,將突破1.5兆美元(超過台幣40兆)。而另一項世界競逐發展的,還有「AI無人車」。

記者vs. AutoVe:「嗨,AutoVe,出發吧!(馬上出發。)」
 

南韓電子通信研究院研發出接近第四階段,能夠「完全自動駕駛」的智慧無人接駁車(AutoVe),車上沒有設置駕駛座,因為所裝載的AI人工智慧系統就是司機。

記者vs. AutoVe:「這輛車能用聲控更換路線。嗨,AutoVe,開去第一街吧!(馬上出發。)」

智慧系統搭配雷達照相機偵測,掌握大量道路及周遭環境資料,不管是白天還是黑夜,或是中途改道,甚至遇上突發狀況,都可以從容應對,且不需要任何導航輔助,就能抵達目的地。

南韓電子通信研究院智能研究部長 崔靜丹:「自動駕駛的AI軟體達到高度安全化後,我們計畫為不方便出行或是偏鄉居民,提供這個安全又便利的交通手段。」

這輛接近完全自動駕駛的智慧接駁車,將持續完善研發,南韓電子通信研究院計畫,在2027年前正式量產上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飛天車#空中計程車#韓華系統#現代汽車#大韓航空#AI無人車#未來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1033

0.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