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加速陸產精品錶研發 搶進「鐘錶界奧斯卡」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9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9 14:58

中國大陸鐘錶代工產業在疫情期間受到嚴重衝擊,不少業者轉向大陸國內市場,推出國產精品錶,去年兩款大陸自製的機械錶還入圍日內瓦鐘錶大賞。大陸鐘錶代工業者希望改變一向由瑞士獨佔的機芯市場,準備藉由國產研發,搶占大陸精品鐘錶的商機。
 
消費者下單的提醒聲不絕於耳。

 
 
直播帶貨主播 薇婭:「這個手錶比較特殊,它的整個型態是透明的。」
 
直播帶貨開始不到七分鐘,九百支高級手錶就銷售一空。
 
得利鐘錶公司總經理 劉利:「過去的2020年比2019年,我們總體的線上銷售達到兩倍,今年2021年我們更加有信心,而且制定了要在去年的基礎上,我們要再翻一倍。」
 
 
銷售成績嚇嚇叫,業者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在一年前,這家原本做全球鐘錶代工的公司,正經歷前所未有的風暴。
 
得利鐘錶公司董事長 梁偉浩:「(2020年)四、五、六、七,這四個月是最慘最困難的時候,當時我們外貿下滑80%,員工每周原來是五天上班,(改為)上班三天(多)休息兩天,慢速生產。」
 
面對歐美鐘錶公司頻頻撤單,業者咬牙向銀行借貸超過四億台幣,要加快從代工外銷的製造模式轉型。
 
得利鐘錶公司董事長 梁偉浩:「我一生做一件事就是做手錶做手錶五十多年了,我做代工雖然是能賺錢也賺得不錯但是還是需要有自己的一個品牌。」
 
業者結合首飾和鐘錶,針對女性設計實用錶款。還跟瑞士設計人才合作,推出一系列的航太手錶。
 
得利鐘錶公司董事長 梁偉浩:「利用航天科技有關的材料提升我們的產品,把我們的產品可以做得更高端,利用(火箭)殘骸做出來的手錶,很有紀念價值,真正的航天級材料。」
 
同樣不想只做代工,中國大陸出現不少小眾的鐘錶品牌,直接瞄準鐘錶的金字塔頂端。
 
 
貝倫斯智能穿戴科技董事長 林秉強:「中國的鐘錶基礎它有幾十年的沉澱,目前全球零配件有很大的份額,是由中國來提供的,目前高端手錶都是瑞士品牌在占領這塊領域,那麼我們有這麼好的工業基礎,難道我們做一些低端的產品、低附加價值的產品嗎?」
 
去年兩款手錶入圍有「鐘表界奧斯卡」之稱的「日內瓦鐘錶大賞」,其中一款靈感來自德國工程師研發的汪克爾引擎,用大小兩塊三角型取代指針,但特殊的想法,要變成實際戴在手上的腕錶,才是真正考驗業者的工藝技術。
 
貝倫斯智能穿戴科技董事長 林秉強:「三角轉子這種設計結構,它從重量上面是普通指針的百倍重量,如何來解決技術上扭力的問題,我們通過一個負重件把所有的重量都乘載在這個固定件上面通過軸承的轉換,減少它的阻力。」
 
接下來還準備打破圓盤式概念,把地球跟火星的自轉,一口氣全都放在手錶的錶面上。機芯除了負責時間顯示,還要帶動地球跟火星,也成為這款錶的設計賣點。
 
貝倫斯穿戴科技常務副總經理 吳炯:「齒輪需要大量反覆齒輪速比的測算,那麼齒輪分出來之後,它的大小直徑的不一會導致系統呈現的顯示方式不一樣。」
 
 
業者還野心勃勃,要改變瑞士機芯壟斷市場的局面,設計出中國國產機芯,就是看準大陸鐘錶數千億台幣的市場,準備搶佔奢華錶款的消費大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大陸#精品#鐘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1202

0.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