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挽救低生育率! 中國大陸開放三孩政策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2 10:11

2020年大陸約有1200萬嬰兒出生,出生率僅1.3%,比起日本、美國都還低;低出生率加上快速高齡化社會,這對靠人口紅利,撐住經濟發展的大陸來說,是相當嚴重的國安危機。為了挽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正式提出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名子女的「三孩政策」;但社會反應卻十分冷淡,街頭訪問家長都不願意生,即使喜歡孩子,養育負擔還是讓他們卻步。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國小學童:「我有妹妹,我想要一個妹妹。」

 
國小學童:「想要妹妹,我沒妹妹。」

想要多點兄弟姊妹來作伴,6月1是大陸兒童節,小主人翁的心願,有機會實現,官方像是送禮般,選這天發布重大訊息,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已經正式提交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名子女政策。

中國人口學會會長 翟震武:「最近一兩年我們的生育率,還在持續地在下降,出生人數也還會下降,生育意願確確實實也是下降,我覺得在這個背景下出台三孩政策,是非常及時也是非常必要的。」

 
2020年大陸全國約有1200萬名嬰兒出生,生育率僅1.3%,比日本1.4%、美國1.6%還低,進入低生育率國家行列;這對靠人口紅利,創造經濟成長的大陸來說,是國家未來發展的一大危機。不過,要開放生三胎,挽救人口老化、低生育率問題,各位爸爸媽媽們肯嗎?

家長:「絕對不生,我第二個都是被逼的,沒辦法!」
家長:「兩個孩子我覺得我都不是可以接受,更別說三個孩子了。」
家長:「如果說就是房價能夠得到調整的話,那我們生活成本下降了,生一個兩個三個那都是可以考慮的。」

好不容易問到願意生的,還是得考量生養負擔,而大陸官方表示會做好準備,這回「全面三孩」,將從婚嫁、生養、教育做一系列配套措施。

國家發改委社會政策室主任 張本波:「在『十四五規劃』也提出一個建設項目,就是在150個城市,通過發展普惠的綜合中心和社區中心,那麼提供50萬個普惠托位。」

從最基本的托育談起,所謂的普惠托育就如同台灣的公托,鄰近住家、價格便宜是主要特色,像上海,就喊出到明年底前,全市街鎮普惠托育點覆蓋率要不低85%。

家長:「公辦的幼兒園(托嬰)管理費加餐費,每個月在1千左右,相對於周邊的一些民辦私立幼兒園的價格,是性價比非常高的。」

 
再怎麼增設,現實情況普惠托育是僧多粥少,而私人機構托育有多貴?同樣也是一線城市的深圳,一個月收費人民幣6千起跳,合台幣約2萬5千元,更別提有的收費人民幣上萬。

家長:「太高了,三千差不多,(托育機構)你這裡花個五千、六千,一般的人承受的了嗎。」
家長:「孩子上學還是說這個費用還是比較高,因為我們上班族就是說,賺的就是說工資是幾千元,孩子就是說托兒費都不夠的。」

昂貴的托育費用,先嚇跑一堆家長,更何況,照顧只是最基本的。檢視大陸2016年推出「全面二孩」時,當年出生人口是1786萬人,隔年2017年為1723萬人,雖然一度維持住,但2018年就掉到1523萬人,成效有限。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 胡繼曄︰「我身邊很多我的學生他們都不願意生二胎。如果說國家能夠拿出真金白銀的鼓勵,譬如我們別說一百萬、鼓勵十萬,很多家庭肯定願意生。」

生兩個都不願意,更遑論第三個,大陸低生育率、高齡化社會,是官方迫在眉睫要解決的「國安危機」;但現實的生育環境沒改善,不是討論放寬幾胎,而是敢不敢生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三孩#生育#人口紅利#全面二孩#托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16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