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澳貿易戰火不停 紐西蘭憂波及對中貿易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7 10:06

澳洲的鄰國紐西蘭,擔心中國大陸和澳洲惡化的關係,也會影響到紐西蘭,呼籲紐國企業要尋求多元化的發展,不能再依賴中國市場。尤其中國大陸也是紐西蘭的重要貿易夥伴,年貿易額高達330億紐西蘭元,相當於台幣6706億,如果也和中國大陸打起貿易戰,不做好緩衝將損失重大。和中國大陸同樣面臨西方陣營圍堵,中俄兩國夥伴關係越加緊密,還共同合作開發核電廠,兩國元首更透過視訊開工儀式互相送暖;而俄羅斯總統普欽,也將和美國總統拜登在6月份舉行峰會,氣氛恐怕會是大相逕庭。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中國大陸和澳洲的貿易戰打得火熱,恐怕也會牽連澳洲的鄰國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呼籲當地企業多元發展,避免過度依賴中國市場,替未來關係生變的危機,預留緩衝的空間。

 

TVB記者:「與澳洲外貿形勢相似,紐西蘭和中國關係密切,中紐每年貿易額達330億紐西蘭元,中國佔紐西蘭近三成出口,佔比較紐西蘭另外四大貿易夥伴,澳洲、美國、英國及日本的總和還多。」

相比其他西方陣營國家,紐西蘭努力維持中立,沒有加入批評北京限制香港民主,而雖然指責中國大陸侵犯新疆人權,但是避開使用「種族滅絕」的強烈字眼。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希望新方(紐西蘭)繼續秉持爭先精神,以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同中方相向而行,做大合作蛋糕,排除外部干擾。」
 

北京則喊話紐西蘭不要被「帶風向」,能發展長期互利雙贏的友好關係。而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25號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再度強調,拒絕將經貿問題政治化,並反駁外界對新疆議題的指控,表示會堅持自己的制度,但是不會發動意識形態之爭。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俄關係之所以經得起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成為當今世界的穩定性力量,就在於雙方始終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始終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今年在倫敦舉行的G7外長會議,指莫斯科是「惡勢力」、北京欺凌落後國家,共同面臨來自西方的抵制,中國大陸外交部形容中俄在新冷戰的氛圍下,戰略夥伴的關係將越來越緊密。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方願同俄方,以及國際社會一道繼續支持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促進各國深化互利合作,為世界和平發展,不斷注入新的動力。」

兩國還進一步合作開發位於江蘇省和遼寧省的核電站,舉行線上視訊的開工儀式,普欽的招牌撲克臉上,難得露出淺淺的笑容。

北京央視旁白:「習近平抵達人民大會堂主會場,同在克里姆林宮主會場的普欽,互相揮手致意。」

儘管只是透過螢幕遙遙相望,也能感受到友好氛圍,俄羅斯總統普欽接下來還要出席一個重要的約會,只是氣氛恐怕會很不一樣。
 

路透社 記者:「喬.拜登上任以來第一次,將要和俄羅斯總統弗拉迪米爾.普欽,下個月在日內瓦面對面會談。」

美國白宮和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共同在25號宣布拜登普欽的首次峰會,就訂在6月16號,將開門見山討論棘手議題。

白宮發言人 莎琪:「我們預期,他們將會花時間討論戰略穩定,像是遵守新START(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議程,還有很明顯的,因為兩國都是P5+1 (伊朗核問題6國)成員,而核協議的協調還在進行中,也會討論到這塊。」

還有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俄國網路駭客攻擊和干預大選,以及人權問題,也通通都要搬上檯面來談。

白宮發言人 莎琪:「這就是外交運作的方式。我們不只有合作,也不只是和有共識的人見面。其實和有歧見的領導者見面是非常重要的。」
 

兩位元首的會晤,其實已經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9號在冰島會談鋪路。只是當前國際陣營越來越壁壘分明,美俄峰會成效恐怕難有太高的期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紐西蘭#澳洲#中國#美國#拜登#普欽#習近平#核#G7#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837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