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湖畔大學遭改名 馬雲傳被迫辭校長一職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6 10:12

馬雲的事業帝國,在阿里巴巴集團吞下官方反壟斷罰款人民幣182億後,厄運還沒終止,馬雲創辦的湖畔大學,被官方要求撤除「大學」名稱,改為「湖畔創研中心」,有消息傳指出,馬雲也必須辭去校長一職,不能擔任學校高層職位;另外,原本阿里巴巴備受看好的雲端業務,由於官方對集團加強監管,導致接不到政府機構和國企訂單,甚至大客戶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也為了要符合美國要求,不用中資雲端服務,而停止將資料儲存阿里雲。

圖/達志影像路透

工人將石頭上「湖畔大學」的刻字清除掉,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得罪大陸官方後,現在連一手創辦的學校也被迫得改名。

 

學校官網「大學」兩個字已經被剔除,改為「湖畔創研中心」,原因是當局認為,作為企業培訓機構不得使用「大學」名稱,避免混淆。

湖畔大學校長 馬雲(2015.3.27):「我們這個學校,主要以分析別人怎麼失敗為案例,大概創業過程中,哪幾個命門錯誤我們不能犯,所以根據這些我們將成立真正第一個企業家大學。」

2015年成立的湖畔大學,定位為企業家大學,因為學校招收的企業決策者,要創業三年以上、公司年營收超人民幣3千萬,並且擁有員工30人以上才能入學,高門檻,這五年來,學校入學率僅2%;本來是一所讓企業家鍍金的學校,但隨著馬雲和官方關係緊張,學校被迫停課、改名、調整課程,現在連校長也傳出要換。
 

TVB新聞:「《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受中央持續施壓,馬雲將辭任由他有份創辦的企業家學校「湖畔創研中心」校長一職,並不會擔任高層職位。」

馬雲校長位子岌岌可危,事業版圖屢受打壓,阿里巴巴的雲端業務「阿里雲」,也傳出因為官方對集團加強監管,讓許多政府機構和國企,不願意與之合作,更慘的是,還丟失了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這個大客戶。

TVB新聞:「除了在大陸逐步減少使用阿里雲,更已經中止將國際業務的資料儲存在阿里雲,改為向阿里購買伺服器。」

市場認為,抖音停止將資料儲存阿里雲,是為了符合美國要求,不能使用中資雲端服務,阿里雲因此受牽連;今年第一季雲端業務收入僅增長37%,是阿里巴巴美國上市以來,增速最慢的一次。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張勇:「我們經歷了各種挑戰,包括疫情、同業競爭、反壟斷調查,以及內地監管部門的處罰決定。」

阿里巴巴今年第一季財報,首次由盈轉虧,虧損人民幣超過54億(54.7億),主要原因就是官方反壟斷重罰人民幣182億;但如果撇除罰款,淨利潤有人民幣262億,同比仍成長近18%。

阿里巴巴員工(2021.05.10):「馬老師!」
 

馬雲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5月10日阿里巴巴集團內部活動,面對員工親切呼喊,整個人低調許多,還有人認為,他變老變滄桑。市場認為,這時候的馬雲少做少錯,才能終結集團厄運。

香港恒生大學會計學系系主任 林自強:「監管風險是現代企業經常要面對,可能會更嚴格,但這些在其他地方也間中會出現。這些規範盡量少是較好,讓企業有自由發展機會。」

儘管有學者認為,官方對馬雲事業的打壓,可能造成民營企業寒蟬效應,打壞自由市場;但大陸的監管大棒已落下,阿里巴巴一連串經營挑戰,恐怕短時間之內,難以扭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阿里巴巴#反壟斷#湖畔大學#馬雲#抖音#字節跳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4

0.1163

0.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