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禍不單行! 疫情+罕病+氣旋「三重夾擊」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9 10:05

印度疫情受到國際關注,因為這裡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產出國,不過當地疫情似乎出現了曙光,衛生單位統計17日單日確診28.1萬人,是25天以來,首度低於30萬人,印度政府直呼疫情高峰已經過去,但外媒指出,很多偏鄉缺乏檢測工具,認為這份數據可信度不高!而印度正面臨天災人禍三重考驗,除了新冠疫情,西岸地區正遭受熱帶氣旋襲擊,孟買的疫苗接種全面暫停,此外還有不少鄉間出現「白黴菌症」,醫師懷疑與印度糖尿病人口多,加上確診新冠後大多以類固醇治療,導致免疫力下降有關。

圖/達志影像路透

衛生單位人員,逐一替民眾以指尖測量血氧濃度,走進印度北方邦、恆河河畔城市瓦拉納西(Varanasi)的村莊,這裡的居民,至今的防疫觀念仍然薄弱;婦人嚇得縮手,因為她沒看過血氧測試儀,佔印度人口三分之二的偏鄉郊區,很多民眾還是不戴口罩,也是印度政府現階段的防疫重災區。

 

印度大學免疫學教授 米希拉 (Vijay Nath Mishra) :「如果新冠病毒在村莊流竄,沒有醫院有辦法收治,因為人口太多了,當地醫療體系又太脆弱。」

老人家得了新冠,因為醫院沒病床,只好躺在樹下陰涼處打點滴,連氧氣瓶都沒有,地上滿滿的瓶罐、針頭,偏鄉的縮影,與印度衛生部門這時宣布的消息形成強烈對比;17日印度單日確診人數為28.1萬人,是從4月21日以來,首度低於30萬,讓政府直呼,疫情高峰已經過去。但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偏鄉缺乏篩檢工具,讓這份數據的可信度不高。

印度偏鄉村民  :「我們村過去一個月就死了7個人,疫情以來每個家庭平均死2個成員,這裡沒檢測、沒醫療。」
 

美聯社17日報導指出,雖然印度的檢測樣本陽性率,從先前的22.6%降為19%,但全國至少11個邦的檢測,出現樣本數下滑、陽性率上升的現象,估計未來幾天內,累計確診數就會突破2500萬;而疫苗進度依舊緩慢,目前只有4040萬人完成接種,佔總人口的2.9%。

印度偏鄉村民 :「我看到總理莫迪的廣告打很大,說現在可以打疫苗,但我根本預約不到,這是詐騙。」

印度總理莫迪上周發表演說,強調與全民共體時艱,但實際上卻是打壓異議的開始。作為世界疫苗最大生產國,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每天可產240萬劑,但從1月以來,印度疫苗出口量幾乎是國內接種數的兩倍;民間貼滿反總理莫迪的海報,痛批為何把我們孩子的疫苗,送到海外?但臉書、推特卻在印度政府壓力下,將相關言論刪除,印度警方更大舉逮捕27名異議分子。

CNN記者 :「印度政府引來社群媒體的反撲,#ArrestMeToo(也逮捕我吧)在推特蔓延。」

偏在這時,天災來攪局,熱帶氣旋托克泰(Tauktae)17日登陸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最強陣風達每小時210公里,釀成部分地區4公尺高大浪,狂風暴雨之下,古吉拉特邦出現大量土石流,至少造成12人死亡,15萬居民被迫撤離家園。

迪屋島高級官員 羅伊 (Soloni Roy) :「氣旋威力之強,估計所有草屋建築都會被破壞。」

在影響範圍內的印度孟買,疫苗施打工作全部暫停,580名新冠患者緊急轉送其他醫院。天災與疫情的雙重打擊,印度的公衛系統再一次被逼到極限。但印度除了新冠疫情,還有致死率達5成的罕見白黴菌症(mucormycosis),以德里(Delhi)為例,4月以來已經出現250人感染,而且幾乎所有病患都有糖尿病史。
 

新德里醫院呼吸內科醫師 帕拉可博士 (Dr. Ujjwal Parakh) :「這種病就像白蟻,在身體某個區域不斷生長,然後破壞鄰近的器官和組織。」

醫師認為,白黴菌症本來就與糖尿病高度相關,加上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後,醫院通常會使用類固醇藥物,讓免疫力降低、血糖濃度升高,可能因此觸發感染,而且症狀相當複雜,需要醫師提高警覺,才能及早發現治療。

新德里醫院呼吸內科醫師 帕拉可博士 (Dr. Ujjwal Parakh) :「有些人先出現鼻竇炎(Sinusitis),有些人不斷流鼻血。」

新冠疫情、熱帶氣旋和白黴菌症三重夾擊,讓印度這個產疫苗大國喘不過氣來,全球疫苗供應鏈,恐怕更加惡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印度#新冠#偏鄉#莫迪#疫苗#熱帶氣旋#白黴菌症#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1113

0.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