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物齊漲! 美國通膨警鈴大作.二手車飆NT70萬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4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4 13:3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4.2%,創下12年來最大漲幅;從去年11月開始,物價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節節升高,美國經濟重開之後,加快了漲價的速度。價格漲最兇的二手車,年漲幅衝破兩成,現在一台二手平均車價格超過2萬5千美金,約合台幣70萬:油價也飆到6年新高,對此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通膨怪獸只會短暫徘徊,必要時聯準會將升息應對。

美國股市三大指數,週三收盤平均跌幅接近2%,主要是通貨膨脹的警鈴大響,美國民眾也感受到了萬物齊漲的壓力 。

 

CNN財經記者:「大家現在感受到,荷包裡的錢跟去年比縮水了。」

目前價格漲最兇,推升美國通膨最有力的商品竟然是二手車,上個月二手車的漲幅達到10% ,年漲幅衝破兩成,現在一台二手平均車價格超過2萬5千美金,約合台幣70萬。由於全球晶片短缺,導致新車產量減少,加上疫情影響,民眾不願搭大眾交通工具,想自己開車上下班,二手車因此成了搶手貨。

CNN財經記者:「所有東西都漲價,從3月到4月消費物價上漲0.8%,一個月內這樣大的漲幅不太常見,從2008年最高的通貨膨脹率至今。」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4.2%,創下12年來最大漲幅;從去年11月開始,物價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節節升高,美國經濟重開之後,加快了漲價的速度。

CNN財經記者:「你可以看到物價每個月都在漲,速度變得有點快。還發生了幾件事,石油供應出現瓶頸、晶片短缺。」

印度第二波疫情引發全球物資短缺,偏偏在這個時候,美國東岸的輸油管系統又遭駭客攻擊而癱瘓,8850公里長的輸油管停擺,東岸4成供油受到影響,五個州的州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其中北卡羅萊納州受創最深, 超過六成的油管滴不出油,引發民眾恐慌性搶油。

加油民眾:「突然就斷油了,就像疫情爆發一樣,大家都很恐慌。」
加油民眾:「我大概跑了6家加油站,但都沒有油。即使我現在能加油,後面還有3輛車在等。」

美國的油價也飆到6年新高,1加侖要3塊美金,換算成一公升要22塊台幣。

加油民眾:「六加侖的油(22公升),要35元美金,簡直太荒唐!」

 
供油中斷6天後,油管終於在週三恢復,加油站大排長龍,估計要好幾天才能消化車潮。不過能源部官員認為,這波漲價是民眾恐慌所導致,油的存貨和供應沒有問題。

石油產業專家 克路魯澤:「和一年前民眾一窩蜂的行為類似,貨架空空,搶購衛生紙。這完全是歇斯底里的行為,謠言四處散播都是:『他們說石油不夠』這是社群網站的現象,我們在過去幾年看到很多。」

加油站也出現許多囤油的誇張行徑,有民眾竟然拿塑膠袋裝油,美國能源部長葛蘭霍姆 (Jennifer Granholm) 出面呼籲民眾無須囤油。

能源部長 葛蘭霍姆:「實在沒有囤油的必要,因為所有油管應該會在這周結束前恢復。」

根據最新調查顯示,美國消費者認為一年後美國通膨會達到3.4%,遠超出2%的正常值;如果通膨太高又持續太久,民眾消費力下降,經濟就難有起色。聯準會主席鮑爾向民眾保證,通膨怪獸只會短暫徘徊,聯準會已經密切關注,必要時就會以升息的方式來抑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通膨#二手車#油價#聯準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1

0.1411

0.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