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週工作4日 全球實施反應:疲勞減輕 成效高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2 10:16

全球掀起「縮減工作天數」潮流,自西班牙在今年三月,成為全球第一個推行一週工作四天的國家後,希臘也將跟進推新勞工法,但將一天工作8小時的時數,增加到10小時,遭到大批勞工上街抗議。至於企業,美國、日本、智利等,也都各自推出因應疫情不同的彈性工作法,專家認為,即便疫情結束後,遠距工作的模式依然會是常態!

圖/達志影像

超過6500名勞工,近日聚集在希臘國會前,以罷工來抗議當局頒布的新勞工法。

 

心臟科醫師/Evaggelismos醫院工會主席 席歐拉斯(Ilias Sioras):「只有我們勞工自己才知道,什麼叫做無薪工作超時,我們知道什麼叫做日以繼夜不停上班,我們會為此繼續抗爭。」

因為新法規將取消原本一週五天的工作制度,改為一周四天制,而原本每天工作8小時的時數,卻拉長到10個小時。

送貨司機 史戴法拿基斯(Georgos Stefanakis):「我們是為了一天八小時的工作時數,而來到這裡抗爭,這是勞工階層過去犧牲血汗贏來的。」
 

不過希臘當局拒絕接受種種指控,認為修法的目的,是要幫助勞工增加工作彈性,加速適應遠端辦公模式,特別是目前許多國家、甚至企業,都在跟進「縮減工作天數」的潮流。

西班牙建築工人:「假如薪水不變,當然好,這是我第一件會想到的事。」

例如西班牙,剛在今年3月,成為全球第一個改四天工作制的國家,將在全國試辦三年;美國的花旗集團,則在上個月發出了「週五不ZOOM」的聲明,鼓勵員工不要在工作時間外,開視訊會議;現在就連南美洲的智利,也有企業實行。

就業服務公司總經理:「我們希望所有公司都加入,並檢視自己的政策,繼智利爆發社會危機,再加上2020疫情,以及我們正承受著潛在疫情壓力。」

位在首都聖地牙哥,這間就業服務機構,剛從上周五開始,改為一周四天上班制,因為在家工作,讓上班時數的界定更模糊,不如刪減上班天數。

就業服務公司總經理:「在遠端辦公實行後,許多人工作的時間,比疫情前還多出好幾個小時。」

而他們選擇跟進,主要因為全球已經這麼做的公司,都表示能提高生產力、員工表現更積極,疲勞感也因此減輕。
 

銀行員工:「我認為這措施很好,特別是很跟家人進行更多活動,更多時間陪家人。」

至於亞洲的日本,早從疫情爆發前,就不斷在嘗試遠距辦公的各種可能性,直到去年四月,官方首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後,更有一半的企業,火速在三個月內改為在家工作模式。而這間創立近百年的電子公司,做法更彈性。

富士通人力資源部負責人 平松浩樹:「針對"新日常"的新工作方式,富士通在去年7月,對全公司發布了"工作生活轉換"的概念。」

這個新概念讓該公司在日本國內共八萬多名的員工,可自行選擇要在家裡、共享新創空間,或是距離總部較遠的衛星辦公室工作,而工作的時數也沒有硬性規定。

富士通人力資源部負責人 平松浩樹:「例如,這有助於支持女性權利,也能避免勞力過度集中東京、活化地方等。」 
 

富士通認為,在員工可選擇工作地點的情況下,可讓辦公室規模減半,而員工的生產力則能大幅提升。

富士通人力資源部負責人 平松浩樹:「我們對生產力狀況做了調查,約一半的員工回答,他們能將生產力維持在疫前的水準;另外25%的員工表示,生產力較疫前有所提升。」

為此,富士通還導入一套AI系統,幫助部門主管可視化各項專案,從開始到完成所需的時間,進而分析及評估遠距工作的成效。

富士通人力資源部負責人 平松浩樹:「進入到"新日常"後,我們相信員工不用像以往必須進辦公室,跳脫時間和地點的限制,讓員工可以自行決定,什麼是對他們最好的時間和地點。」

專家則相信,即便在疫情結束後,這種遠距辦公的模式將成為常態。

ITmedia總編輯:「首先,我們正面臨辦公空間不足,因此特定時段在辦公室裡工作,這種傳統模式將不復存在。」

因應疫情後的新經濟模式,也為"辦公"這個名詞重新定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工時#罷工#工作#工作時數#工作天數#工作制度#遠端工作#遠端辦公#在家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84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