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HO緊急授權第6款 陸製國藥集團疫苗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0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1 10:15

世界衛生組織7號又通過了新的疫苗緊急授權,中國大陸國藥集團的疫苗,也是世衛批准的第一支非西方新冠疫苗。另一款中國大陸品牌科興疫苗也正在審核中,結果這個星期就會揭曉。國藥疫苗的加入,讓世衛領導的COVAX疫苗全球取得機制多了一個疫苗供貨來源,能在攝氏2到8度保存,也方便運輸和存放,很適合支援缺乏低溫冷凍設備的國家。不過擁有獨立監管機構的歐盟,還沒有批准中國大陸的疫苗,在和阿斯特捷利康因為延遲交貨鬧得不愉快後,現在找到新的合作夥伴,簽訂新合約要買18億劑輝瑞/BNT疫苗,來因應變種病毒,還有作為兒童和青少年施打計畫的預留分。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賽:「WHO將北京的國藥集團新冠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使它成為WHO認證安全、有效、品質獲得認可的第六款疫苗。」

 

國藥集團疫苗,7號成為WHO批准,第一支非西方國家研發生產的新冠疫苗,這也是中國大陸首支獲得WHO認可的傳染性疾病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賽:「這擴展了COVAX(疫苗全球取得機制)可以購買的疫苗清單,並提供許多國家信心,能夠促進他們自家監管機構的批准,然後進口並使用一款疫苗。」

WHO的背書,有望提升其他國家對國藥疫苗的信賴,不需要極低溫冷凍,可以在攝氏2到8度的環境保存,能替資源較缺乏又極需疫苗的地區,帶來及時雨。
 

路透社記者 :「WHO評估國藥疫苗的有效率,針對全年齡層是79%。」

在臨床測試時,60歲以上的受試者人數較少,因此針對高齡族群的效用,有待更精確的評估。WHO建議,18歲以上者接種兩劑國藥疫苗,中間間隔3到4周。另一款中國大陸的科興疫苗,也正在審視中,批准結果將在本周出爐。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我們不能有所鬆懈,而且必須未雨綢繆。」

歐盟擁有自己的監管機構,目前尚未批准使用中國大陸的疫苗,還在審查的階段,面臨疫苗供貨缺口,決定先向美國和德國合作的輝瑞/BNT疫苗下一筆大單。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我們和BioNTech/輝瑞的溝通告一段落,有了一份新合約。這份新合約會持續到2022跟2023年,預購了18億劑的疫苗。」

歐盟成員國領袖,7號和8號兩天,在葡萄牙的波圖進行時隔5個月以來,第一次的實體高峰會。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當場宣布好消息,數量龐大的疫苗將用來應對變種病毒,還有替未來兒童和青少年的接種計畫做準備。

防疫期間,大合照也必須保持社交距離,過去歐盟和多間廠商訂購了26億劑疫苗,但是先前因為延遲交貨,對藥商阿斯特捷利康,在4月份提起訴訟。先前簽訂的疫苗採購合約,今年6月到期後,還沒有續約簽新訂單,轉而尋求更可靠的新夥伴。阿斯利康疫苗的副作用,也持續受到關注,歐洲藥品管理局正在評估,除了血栓,也有傳出民眾接種後出現罕見疾病吉巴氏綜合症,會讓周圍神經系統發炎甚至喪失功能。
 

這一次的會議,也聚焦在疫情,其中一項火熱的話題,是疫苗的專利讓渡。美國的拜登政府,從原先的反對轉而表示支持,讓其他國家可以自行生產特定廠牌的疫苗,趕上接種速度;不過在歐盟,反對的聲音居多。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得表明我不相信專利讓渡是讓疫苗更普及的解決辦法。我相信我們需要這些廠商的創意和革新,因此我認為專利需要受到保護。」

法國總統 馬克宏:「要加速提供疫苗給所有的貧困或是發展落後國家的關鍵,就是要生產得更多。所以不要再延遲,延遲供給原料和疫苗。第二,要釋出手上的疫苗。」

專利讓渡可能影響疫苗生產的品質參差不齊,降低研發的動力,法國總統馬克宏更針對美國和英國對原料跟供給祭出出口限制,並優先提供給本國,才會造成疫苗荒,認為開放知識產權是放錯重點。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我們必須理解到,這些是長遠的議題,不是短期或是中期就能解決。」
 

專利讓渡也牽涉技術的轉移和硬體規格,無法快速支援像是疫情嚴峻的印度等國,很難在短期發揮作用。另外,2020年12月獲得美國緊急批准的輝瑞疫苗,也正尋求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全面許可,讓民眾可以直接購買疫苗,公司也能調整價格,著手因應日後政府取消「緊急狀態」時,在市場上的銷路做準備。目前輝瑞已經在美國境內提供高達1億7000萬劑的疫苗,並持續供貨,要完成7月底前分發3億劑的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藥#疫苗#COVAX#WHO#譚德賽#歐盟#AZ#輝瑞#專利#科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6

0.2118

0.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