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效忠川普」成指標界線 共和黨陷分裂危機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4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5 10:32

距離2020美國總統大選,都過了半年時間,但是美國還是有多達七成的共和黨選民,相信前總統川普的大選陰謀論,全美各地仍有相關的重新計票作業在進行中,這個立場也開始衝擊共和黨內高層,近期眾議院的共和黨第三號人物──黨團會議主席麗姿錢尼(Liz Cheney),因為反川立場強硬,讓她所屬的懷俄明州選區,不斷收到川普支持者投訴,要求撤銷她的領導地位,「挺川vs.不挺川」成為共和黨內最敏感的問題,大老們很清楚,民主社會的政黨不是由單一個人領導,卻又擔心把話說白,會惹怒一票川普支持者,黨內分裂不斷擴大,連前總統小布希都罕見說出重話,砲轟共和黨繼續以白人菁英作為中心思想的話,什麼選戰都別想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共和黨參議員 羅姆尼 (5.1) :「你們不覺得丟臉嗎?」

 

曾代表共和黨角逐美國總統大位,資深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1日在猶他州黨代表大會上,因為曾支持彈劾川普,槓上一票川粉!

共和黨參議員 羅姆尼 (5.1):「你可以說我是守舊的共和黨人,我的確是,但我們的政黨...(噓聲)好啊!你想噓也可以,但我這輩子都是共和黨人...」

羅姆尼不但正面回嗆,更再一次表明他不欣賞前總統川普的性格,讓這場黨代表大會火藥味十足。隨後更有人提出動議,針對羅姆尼兩次投票都支持彈劾川普,要祭出申飭警告,最後以711票贊成、798票反對,讓羅姆尼驚險逃過黨部懲戒。挺不挺川普,竟然要被黨內公審,讓不少共和黨員為之震驚。
 

共和黨參議員 柯林斯 (Susan Collins) :「我很震驚,羅姆尼是如此出色的參議員,為州、為國服務得非常好,我們不是由單一個人領導的政黨。」

羅姆尼事件,只是近來共和黨內鬥的縮影,認不認同川普的選舉陰謀論,指控拜登是靠舞弊上位,成為共和黨人是否效忠川普的指標問題;懷俄明州共和黨眾議員麗姿錢尼(Liz Cheney),近期在推特闡明自己立場,引發一波黨內風暴,她直言2020總統大選沒有被誰偷走,有這主張的人就是在散播超級謊言,違背憲法,更毒害了民主體制。

共和黨眾議員 麗姿錢尼 :「煽動暴力攻擊國會,阻止選舉人票的計算,造成5個人死亡,而且第一時間拒絕出面制止暴力,這個人沒有資格領導我們的政黨走下去。」

錢尼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是小布希時代的副總統迪克‧錢尼(Dick Cheney),現年54歲的她,是眾議院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屬於領導階層第三號人物,選擇站出來戳破川普選舉陰謀論,高喊要縮減川普在黨內影響力,是共和黨大老們不能說的秘密──沒人敢直言力挺川普的選舉陰謀謬論,也不敢頂嘴反對,就是怕惹怒一票川普的死忠粉絲。

美國前總統 川普 (4.28) :「我們就靜待結果,我不意外他們會查到很多很多...假選票,我們會繼續密切觀察,然後會看到賓州、喬治亞州,再來是密西根、威斯康辛州,還有新罕布夏!那裡可是找到不少假選票啊...這是一場非法操弄的選舉,大家都知道的。」

前總統川普在海湖莊園,繼續高喊選舉陰謀,諷刺的是,他這番話可能只說對了一半,目前第一張郵寄選票作假案被確立,賓州70歲男子巴特曼(Bruce Bartman)30日在法院坦承,去年大選時以過世母親的名義郵寄投票,被判處5年緩刑,但他這一票,是投給了川普。2020美國總統大選,都已經過了半年,共和黨還在亞利桑那州進行計票作業,儘管先前已經有兩次審計,確認川普在該州輸給了拜登。最新的CNN民調,對於拜登是否合法贏得去年大選,有97%的民主黨選民支持認同,同時也有70%的共和黨選民反對,顯示共和黨內,相信川普陰謀論的人仍不在少數。

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卡錫 :「如果你想讓國家團結,就必須從選舉廉正開始做起,現在是有問題存在的。」
 

共和黨擔心,錢尼對川普的強硬態度,會讓他們永遠無法重掌眾議院多數席次,懷俄明州共和黨不斷收到川普支持者施壓,要求撤掉錢尼的領導地位,黨內從原本的溫和緩頰,近期開始劃清界線,做出切割。

記者vs.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卡錫 :「錢尼仍然是您領導團隊的合適人選嗎?我們還要開會討論。」

對黨內擴大分裂、烏煙瘴氣的窘境,共和黨大老之一、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近期上Podcast節目訪問時,罕見說出重話。

聲音來源:美國前總統 小布希 :「對我來說,基本上就是代表著,我們想讓自己滅絕;但我知道,如果共和黨想要搞獨佔性,你知道的...就是以前鄉村俱樂部那套,盎格魯-撒克遜白人新教徒的思想,那共和黨什麼都別想贏。」

挺不挺川普,成為美國共和黨在選後最頭痛的問題,不過川普已經在為復出磨刀霍霍,5月將展開「讓美國再次偉大」造勢活動,為他支持的候選人站台,更預告明年期中選舉後,會找尋適當時機,宣布2024是否回鍋,再度角逐總統大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和黨#川普#拜登#川粉#錢尼#選舉#計票#小布希#民調#分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714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