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挪威農場出發 豬界「梅莉史翠普」鏡頭下誕生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3 19:50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工廠化農場與屠宰場,對待動物的方式,常會遭到不人道的抨擊,動物們擠在一起,一輩子就是當生仔與生蛋機器,動物的心聲誰人知?一部紀錄片以動物直觀的視角,帶著觀眾來到挪威一處農場,透過鏡頭探索牠們的親情、一生和情感。整部紀錄片沒有任何人類對白、抽離色彩,透過黑白畫面傳遞對生命的省思,更讓一向捍衛動物權益的「小丑】影帝——瓦昆·菲尼克斯,親自以監製的身份替它背書,電影也入圍奧斯卡獎最佳紀錄片15強。

挪威一座農場剛誕生了一窩小豬仔,牠們的母親名叫甘妲,也就是這部紀錄片的女主角。

 

導演 維克托·科薩科夫斯基:「我們去到那裡,打開門,甘妲走向我們,我就向製片說『我們找到主角了,豬界"梅莉史翠普"』。」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豬豬界的梅姨?影后專業戶?這甘妲可厲害了。

導演 維克托·科薩科夫斯基:「牠就像梅莉史翠普,牠的臉充滿力量,牠走過來看著我,顯而易見地,我們找到主角了。」
 

俄國紀錄片大師維克托·科薩科夫斯基想替沉默的生靈發聲,那麼主角必須是「說的不是人話的動物」,原本以為選角會花上四到六個月間,沒想到第一天就遇見甘妲,搞定!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導演 維克托·科薩科夫斯基:「我們知道奧斯陸附近有座農場,科學家要我們去那裡選角,很有趣的農場,給予動物比較多的自由。不向99%的豬住在柵欄裡,柵欄大約只有1公尺寬,1.5公尺高,豬在柵欄裡出生和死亡,無法移動。」

導演形容的殘酷地方正是金獎影帝瓦昆菲尼克斯...

演員/金獎影帝 瓦昆·菲尼克斯(2020/02/10):「(出席與得獎讓我能)藉機替無聲者發聲。」

近年來以行動反對與抨擊的工廠化農場。

演員/金獎影帝 瓦昆·菲尼克斯:「當你目睹世界各地,工廠化農場與屠宰場的恐怖情景,很難不心生憐憫,明白我們需要做些激進的事情去阻止。」

 
瓦昆·菲尼克斯曾衝屠宰場搶救牛,而他看完這部片後便親自擔任監製,替它背書。他認為電影十分難得之處在於從動物視角來描述、探索牠們的親情、一生和情感。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比方說,在農場的彼端,一籠剛被放生的年邁雞仔--牠們初嘗自由空氣,抖擻著殘弱的身軀勇踏未知之境。而遠方,則有牛群放風。牠們奔馳享受著短暫不受拘束的自然原野。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於此同時,甘妲以源源不絕的奶水,哺育著孩子,並引領牠們向外探索,母子一同沐浴陽光、吸吮著雨水,小豬仔讓導演想起自己四歲時住在鄉下親戚家的一段悲傷往事。

導演 維克托·科薩科夫斯基:「那裡有隻仔豬,大概幾個月大吧。因為冬天實在太冷,他們把牠放進屋內,牠變成我最好的朋友,瓦沙,我替牠取名瓦沙。當然耶誕節時,牠被宰了,成為我親戚的耶誕大餐。」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那麼在甘妲和孩子們居住的農場,一切看似歲月靜好,但是牠們躲得過人類早就安排好的命運嗎?導演捨棄善情的擬人化手法或是尖銳的道德勸說,轉而用與動物平等的直觀視角,帶領觀眾凝視這些生命並進而省思,農場主人在觀看完電影後,決定讓甘妲自然老去死亡。

 
導演 維克托·科薩科夫斯基:「你忘不了,忘不了甘妲每一秒鐘都在和你交流,牠不會說人話,但分分秒秒都在傳達(牠的想法、情感...),所以我忘不了牠的眼睛,忘不了牠看著我的眼神。就像在說『我能說什麼呢?你們(人類)沒救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對白#農場我的家#Gunda#瓦昆菲尼克斯#工廠化農場#人道對待#動物權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409

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