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嬌生疫苗凍結1周 歐盟建議警語標示血栓副作用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10:15

美國的嬌生疫苗,因為也出現嚴重血栓,甚至死亡的案例,上周緊急停用;歐洲藥品管理局進行研究後,認為血栓和疫苗可能有關,建議在嬌生疫苗上標示可能出現罕見血栓副作用,並列出相關症狀,讓民眾就算遇到了,也能及時就醫避免情況惡化。嬌生也接受這項建議,20號宣布恢復對歐盟的出貨,荷蘭也成了血栓事件後,歐盟第一個表示會使用嬌生的國家。然而全球儘管已經施打了8億6千萬劑疫苗,許多地方疫情還是居高不下,美國決定調整旅遊警示指引,原本最高警戒,第四級要民眾「建議勿前往」的國家只有34個,現在因為疫情,一口氣要增加超過160個以上;不過台灣被列在最低風險的第一層級,再一次顯示對我們防疫成果的肯定。

圖/達志影像路透

EMA疫苗安全委員會主席 史特勞斯:「經過仔細查驗,接種嬌生新冠疫苗之後,通報的血小板低下與血栓案例,藥物警戒風險評估委員會(PRAC)做出結論,引發這些血栓症狀,同時伴有血小板低下、血小板減少症狀,和嬌生的新冠疫苗可能存在關聯。」

 

針對嬌生疫苗的安全疑慮,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表示要更新產品說明,加註可能出現「罕見血栓」副作用的警語。

EMA疫苗安全委員會主席 史特勞斯:「通報的案例大部分發生在60歲以下的女性身上,並在接種後的3周內出現症狀,已經有1宗死亡案例。」

目前歐洲還沒有出現嬌生血栓個案,研究的8個案例都來自美國,血栓症狀大部分出現在腦部和腹部,和阿斯利康疫苗的情況類似。專家也提醒,如果出現這類症狀,及早治療可以有效改善,避免嚴重的併發症。
 

EMA疫苗安全委員會主席 史特勞斯:「然而我們的工作不會就此停擺。當取得新的數據和證據,我們會持續分析,並且在有時要時更新應對方針。」

EMA也要求生產疫苗的嬌生公司持續研究,因為現階段還無法明確地找出造成血栓的高風險因子到底有哪些,只能假設和注射後,由身體產生的免疫反應所導致。

EMA執行主任 庫克:「疫苗帶來的效益,一直都勝過這些風險。」

根據美國施打的情況,超過700萬接種人數中,血栓的案例是個位數,機率雖然極低,但也不容忽視;因此EMA強調,釐清這項風險,並且充分告知大眾,辨識相關症狀以及如何因應,就可以恢復使用嬌生疫苗。

EMA執行主任 庫克:「我們想要做的就是確保民眾知道這些資訊和相關事實,讓他們萬一遇到這種嚴重的情況,這種可能但是非常罕見的副作用時,不至於亂了手腳。」

在緊急暫停了一周後,嬌生20號恢復出貨歐盟,荷蘭也在21號宣布會使用嬌生疫苗,成為血栓風波後,第一個接受嬌生的歐盟國家。而美國的專家則還在釐清,將會在23號召開會議,討論是否要重新開放使用嬌生疫苗。

美國白宮首席醫療顧問 佛西(4/18):「我不希望搶在CDC和FDA還有調查小組之前先表態,但是我認為他們會說:嬌生可以繼續被使用,同時會有警語或是某種限制。」
 

嬌生被美國永久停用的機會不高,更可能的作法是將施打的對象進行修改或限制。而綜觀全球目前的疫情趨勢,印度、泰國、日本等國家仍是升溫狀態,美國過去7天,每天平均新增確診人數約6萬7千多例,比一個月前多了25%,美國國務院也將調整旅遊警示,大幅增加列入第四級別,要求民眾「建議勿前往」的國家,由原本的34個國家,大舉增加變成全球200個國家和地區中,80%的都要被列入。

目前只有台灣、澳門和紐西蘭,被列入風險最低的第一級的「常規預防措施」,連人煙稀少的南極都屬於第二級的「提高預防措施」;正在解封路上的英國則是第三級「重新考慮是否旅遊」。

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先前也表示,接種完成疫苗的民眾可以在國內進行「低風險」旅行,但不鼓勵出國,提醒跨境旅行還會有傳播變種病毒的風險。雖然全世界已經接種超過8億6千萬劑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上週仍發出警告,過去兩個月全球每週新增感染病例數提升將近1倍,直逼疫情爆發以來的紀錄,恐怕要再創新高,民眾想要出國旅遊的願望,還得再緩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旅遊警示#嬌生#疫苗#歐盟#血栓#台灣#AZ#阿斯利康#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63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