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影帝專業戶:安東尼霍普金斯 演繹失智翁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6 20:00
劇照/采昌 提供
劇照/采昌 提供

安東尼霍普金斯10日第三度奪下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他在這部得獎新片中,飾演逐漸遺忘自己的失智老人,和《王冠》中的女王奧莉薇雅柯爾曼飾演的女兒,同台飆戲。安東尼霍普金斯完美詮釋失智症患者經歷的種種情緒,憤怒、不安、悔恨、悲傷、多疑,還有疑惑,都在轉瞬之間讓觀眾感同身受,甚至害怕恐懼。這部電影入圍六項奧斯卡獎,安東尼霍普金斯和奧莉薇雅柯爾曼雙雙再度角逐小金人。

電影《父親》:「你現在跟女兒住,對吧?」

 
電影《父親》:「沒錯,在我的公寓。」
電影《父親》:「其實,情況非常簡單!我在這間公寓住三十年了。」
電影《父親》:「是我。」
電影《父親》:「而我的女兒在覬覦這間公寓。」
電影《父親》:「不,爸爸,你在說什麼?」

 
奧斯卡獎即將揭曉,在安東尼霍普金斯出乎意料第三度登上了...

頒獎人 芮妮齊薇格:「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得主是安東尼霍普金斯爵士。」

英國電影學院獎影帝寶座之後,聲勢急起直追已經憑著遺作...

電影《藍調天后》:「我的機會就要來了。」

拿下包括金球獎在內超過十項影帝獎的「黑豹」查德維克·博斯曼。
劇照/采昌 提供

電影《父親》:「因為我還要工作,需要有人幫我。」
電影《父親》:「有人按門鈴嗎?」
電影《父親》:「是的,爸爸。」
電影《父親》:「叮噹。」
 
電影《父親》:「爸,這位是(看護)蘿拉。」
電影《父親》:「您好嗎,先生?」
電影《父親》:「我跟你說過蘿拉今天會來,和你見個面。」
電影《父親》:「哈囉。」
電影《父親》:「哈囉。」

演員 安東尼霍普金斯(飾 父親):「我之所以能輕鬆扮演這個角色,在於拍攝時我82歲了,無須費力,除了晚上拍戲容易累。」

電影《父親》:「你在哪高就?」
電影《父親》:「我...我專門照顧人。」
 
電影《父親》:「聽起來很像你常丟給我的那些女孩。」
劇照/采昌 提供

安東尼霍普金斯能夠輕鬆簡單進入這個失智父親的角色,除了年紀相符外,還因為自己的父母親在晚年都深受失智症所苦。

演員 安東尼霍普金斯(飾 父親):「某種程度上,我扮演的是我的父親,我父親臨終前幾年,他仍十分銳利、敏捷而尖刻。他也非常害怕而憤怒。他能用眼神消滅你,我也可以!。」

我們早在30年前...

電影《沉默的羔羊》:「靠近點!」

便領教過您用眼神殺人這等神功...

電影《沉默的羔羊》:「你為什麼認為他要剝她們的皮?」

食人魔漢尼拔出場僅僅21分鐘,就讓金像獎評審震懾到送您一座小金人。不過,這次第四度入圍最佳男主角獎的失智父親擔綱全片,是編導為他量身訂製的角色。

電影《父親》:「出生年月日?」
電影《父親》:「1937年12月31日星期五。」

1937年12月31日,正是安東尼霍普金斯的生日,他在片中也叫安東尼,製作團隊還全力配合他的檔期。

演員 安東尼霍普金斯(飾 父親):「我希望他們等我,我當時正準備拍攝《教宗的承繼》,在羅馬和喬納森·普賴斯搭檔。」

電影《教宗的承繼》:「我無法再坐在聖彼得的座椅上了。」
電影《教宗的承繼》:「你搞錯了,你...」
電影《教宗的承繼》:「閉嘴!我無法再繼續扮演這個角色了。」

演員 安東尼霍普金斯(飾 父親):「3年前我80歲,還有工作上門。」
劇照/采昌 提供

這部電影改編自法國舞台劇編導費洛里安·齊勒,在八年前所寫的同名劇作,起心動念是因為在15歲時,帶大他的阿嬤罹患失智。

導演/編劇 費洛里安齊勒:「許多觀眾在謝幕後就會來後台,分享他們自己的故事。」

齊勒了解到這是一個普遍存在的恐懼、不安與進退兩難。他認為電影更能聚焦這些情感與情緒,於是著手改編並親自執導。

故事描述原本獨居的安東尼,開始失去記憶,他所認知的世界與現實也逐漸產生差距,而且差距越來越大。但是安東尼無法接受自己失智的事實,更拒絕女兒安排的協助與照顧。
劇照/采昌 提供


劇照/采昌 提供

電影《父親》:「我覺得事有蹊蹺。」
電影《父親》:「這幅畫在哪裡?」
電影《父親》:「什麼畫?」
電影《父親》:「相信我,事情很不對勁。有人看到我手錶嗎?被偷了。」
電影《父親》:「不,沒有。」
電影《父親》:「你什麼意思?已經被偷一陣子了。」

導演/編劇 費洛里安·齊勒:「我們由當事人(父親)的角度說故事,讓觀眾感受失智的片段。」

電影《父親》:「是我。」
電影《父親》:「安?」
電影《父親》:「我們身邊發生詭異的事情。這是什麼荒唐的事?安在哪裡?」
電影《父親》:「你在說什麼?」
電影《父親》:「她在哪裡?」
電影《父親》:「我在這裡。」

導演/編劇 費洛里安·齊勒:「我們不幫助觀眾釐清頭緒走出迷宮,有時候會讓你感到沮喪,有時候會讓你不安,因為你不了解到底發生什麼狀況,但你試圖了解,而這正是主角所經歷的。」
劇照/采昌 提供

電影《父親》:「我能問你一個問題嗎?」
電影《父親》:「你打算,要這樣活多久?繼續糟蹋你女兒的生活?」

金獎影后奧莉薇雅·柯爾曼獲邀飾演影帝的女兒安,一併入圍今年的最佳女配角獎。

演員 奧莉薇雅柯爾曼(飾 女兒):「我超開心安東尼當初要他們等他的檔期。」

當面對父親一天天遺忘了自己,安又該如何不將自己陪葬,並讓父親好好活在當下呢?

電影《父親》:「你到底是誰?那我怎麼辦?」
電影《父親》:「爸爸。」
電影《父親》:「我...到底是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父親#安東尼霍普金斯#奧莉薇雅柯爾曼#失智#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英國電影學院獎#影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85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