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結束20年戰爭.美從阿富汗撤軍 國防戰略轉向中.俄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5 10:38

美國在阿富汗的戰爭已經打了20年,總統拜登宣布美軍將在9月11日,也就是911恐怖攻擊紀念日這一天,全數從阿富汗撤軍。阿富汗戰爭美軍死亡人數為2300人,軍事支出超過1兆美金。美國的情報單位評估,阿富汗的蓋達恐怖組織,已經無法對美國本土造成威脅;如今俄羅斯和中國大陸,才是美國最大的隱憂。美國國防戰略也快速轉向,從阿富汗撤軍後,立刻就在德國增兵500以防範俄羅斯,美國軍艦近日也多次行駛於台灣海峽,明顯是向大陸示警。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軍要在9月11日這一天,全數從阿富汗撤出,結束這場長達20年的戰爭。

 

白宮發言人  莎琪:「我要說,總統前後的看法一致,阿富汗的問題無法用軍隊解決,我們在那裏待了太長的時間。」

拜登政府刻意選在911這天撤兵,以紀念2001年美國世貿和五角大廈遭恐怖攻擊的事件。這場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共造成2300名美軍死亡,2萬多美軍受傷,戰爭支出超過1兆美金。

白宮發言人  莎琪:「他也認為,我們必須將資源用在今日所面對的威脅,20年了,幾乎20年,戰爭開始至今。這就是他對這個決定(撤軍)的看法,他明天會做更詳細的說明。」
 

去年2月,前總統川普與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達成協議,美軍會在今年5月1日撤軍,但條件是塔利班不得再支持蓋達等恐怖組織;拜登上任後認為,撤軍時間太趕,因此延至9月撤離共2500名美軍。

阿富汗政府的軍力孱弱,難以和塔利班組織相抗衡,美國當初是因為要剿滅塔利班支持的蓋達組織,發動了阿富汗戰爭;這20 年的戰爭對阿富汗人民來說,除了傷亡,生活沒有甚麼改變,因為美軍前腳走,塔利班立刻就會掌控他們的生活。

阿富汗民眾:「你要是不給錢,就會遭到報復,被毆打或是被關起來。」

在塔利班的掌控下,女性地位極度低落,壓迫只會更加嚴重;此外,塔利班沒有統一的官方機構,組織中的團體也各自為政,向人民收取稅金,老百姓有繳不完的稅,苦不堪言。

阿富汗民眾:「很多人都被帶進塔利班的房間,然後關押一晚或是兩晚,然後被狠狠地揍一頓。他們是不同組織的塔利班,所以最好是有一個塔利班官方徵稅管道。但現在每個團體都在為自己的荷包收稅,這是民眾面對的其中一個問題。」

美國情報單位評估,如今阿富汗的蓋達或是其他恐怖組織勢力,已不足以對美國本土造成威脅;現在中國大陸和俄羅斯才是最大隱憂,因此拜登政府決定將軍事資源轉移以因應新情勢。

近日俄羅斯就有挑釁動作,在烏克蘭東南部邊界增兵5萬,還部署了狙擊手,狙殺20多名烏克蘭士兵。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還親上前線,為士兵打氣。俄羅斯進犯烏克蘭的意圖明顯,北約組織高度警戒,要求俄羅斯立刻撤軍。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伯格:「俄羅斯邊界增兵是沒必要、又不解釋原因,這讓人極度擔憂。俄羅斯必須停止在烏克蘭邊界增兵,停止挑釁,立刻降低緊張情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前往布魯塞爾參加北約會議,他與烏克蘭代表進行雙邊會談,布林肯也對俄羅斯提出警告。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挑釁行動,我們看到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最大規模的軍事行動,自2014年以來。這不只讓烏克蘭擔憂,也讓美國關切,我們很多的盟友和夥伴也很憂心。」

俄羅斯外長強勢回應北約,表示俄軍在邊界的駐守不會改變,俄國政府還宣布將在這個月進行4千次的軍演,軍方也從克里米亞派出15艘軍艦駛入黑海,讓緊張情勢升溫。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週二前往德國訪問,他也對俄羅斯的威脅做出反制,宣布要在德國增兵。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今天我向德國國防部長簡報,我們有意增派500名常駐美軍人員,進駐威斯巴登區,最快在這個秋季完成。這些兵力將強化歐洲的防衛實力,也將強化我們防範衝突的能力,如果有必要,進行戰鬥並取得勝利。」

美國終結和阿富汗20年的戰爭,轉而在歐洲增兵防範俄羅斯,近日美國軍艦又多次行駛於台灣海峽,明顯是向大陸示警。國際情勢的此消彼長,也在這20年產生了劇烈變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烏克蘭#布林肯#俄羅斯#美軍#拜登#川普#台灣#美艦#台灣海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10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