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辦定了!東京奧運倒數100天 不到人口1%打完疫苗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5 10:40

已經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今天(14日)距離開幕正式進入倒數100天,儘管日本疫情相當吃緊,但國際奧會和日本政府已經沒有回頭路,只能從方方面面加強防疫,但有國際志工表示,主辦單位只提供乾洗手和口罩,剩下的只能靠自己。目前日本疫苗接種進度落後,12號剛開始對高齡者施打,連同醫護人員,至今打了170多萬劑,僅人口約0.4%完成接種;民調顯示近七成民眾認為,東京奧運應該取消或延後。不過日本高球選手松山英樹,兩天前剛拿下名人賽冠軍,讓日本對奧運獎牌又多了個希望。

圖/達志影像路透

東京奧運倒數100天,奧林匹克五環紀念碑在東京的高尾山山頂亮相,寬3公尺、高1.8公尺,五環側面和底座特別使用東京都多摩地區的杉樹;同一時間,在東京都廳則由知事小池百合子,為奧運和帕奧吉祥物像揭幕。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延期一年)對人類來說也是很大的試煉,對抗看不見的敵人新冠肺炎是主因,但也正因為如此,希望能成為留下深刻印象(的大會)。」

目前包括東京在內,加上大阪、京都、兵庫、宮城、沖繩六地,正實行所謂「防止蔓延重點措施」,小池表示希望在這個期間控制住新冠疫情,繼續為奧運做準備。不過14號東京都一天再新增591例,連續兩天破500例,是解除第二次緊急狀態以來最多,累計12萬7千多人感染。但如今東京奧運只能硬著頭皮辦下去,國際奧會也強調,已經延期一年的東奧一定會辦,將在7月23號登場,直到8月8號;帕奧則在8月24號到9月5號舉行。

國際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 柯茲 (John Coates):「我毫不猶豫地說奧運會舉行,且將會是最安全的奧運,所有防疫措施都已經落實來應對新冠,以確保公眾、運動員和所有其他參加者的安全。」
 

國際奧會嘴上說東京奧運,將會是最安全的奧運,但日本疫情始終止不住,疫苗接種進度又極度落後,截至12號僅56萬人完成接種,不到人口的1%。有國際志工說,當他們詢問官方新冠保護措施,得到的答案是一小瓶乾洗手和兩片口罩。

奧運德國志工 霍爾圖斯 (Barbara Holthus):「他們給我們口罩,給我們乾洗手,但我們被告知要持續洗手,要維持社交距離,要量體溫,在當志工期間與家人保持距離,但一切都得靠我們。」

這位上智大學德國日本學研究所主任表示,主辦單位不談疫苗,連篩檢也不提,十多萬名志工只能自求多福,顯然疫情吃緊的日本,醫療體系已經相當緊繃。

奧運志工 小野:「可能因為主辦單位也不知道,三個月後狀況會如何,他們無法預知未來。」

儘管日本政府已經決定,禁止外國觀光客進場看比賽,但到時候,會有超過1萬名選手從200多個國家來,有專家憂心,這將會成為奧運級的「超級傳播」活動。

傳染病專家 岡秀昭:「變種病毒會產生很多可能,所有變種病毒都有類似的地方,但在南非、美國、巴西、日本和其他地方都有小變異,現在所有的都會集中日本,令人擔心那產生的新病毒會擴散全世界。」

專家指出,大會必須有所改變,必須限制參加人員的行動、加強篩檢、要求接種疫苗,但目前日本政府沒有計畫對入境選手施打疫苗,也沒有強制規定。澳洲和紐西蘭已經開始在國內,優先為奧運選手打疫苗,確保他們赴日前完成接種。而3月25號從福島起跑的奧運聖火,這兩天抵達大阪府,首次因疫情升溫取消公路傳遞,改在萬博紀念公園內巡迴,第一棒由堺市出身的歌舞伎演員片岡愛之助領軍,以「太陽之塔」為中心的3公里路線,兩天各90人接力,除了跑者的家人外,一般觀眾禁止進入公園。
 

根據朝日新聞最新民調,僅28%的日本民眾贊成東京奧運今夏舉辦,34%認為應該再延期,35%主張取消,換句話說,約七成的民眾認為應延後或取消;另外49%支持應限制觀眾人數,45%甚至認為應該無觀眾,僅2%覺得可以跟往常一樣全場開放。

不過現在日本民眾對賽事稍稍有了期待,29歲的高球選手松山英樹,剛成為第一位在名人賽,穿上冠軍「綠夾克」的亞洲選手,有望在奧運為日本奪牌;另外力抗白血病的游泳好手池江璃花子,去年八月回歸,這個月在日本奧運選拔賽中勇奪四冠,無比毅力肯定將成為奧運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東京奧運#高尾山#小池百合子#新冠疫情#疫苗#志工#超級傳播#聖火#大阪#池江璃花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2

0.1007

0.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