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核廢水2022年爆滿 日本政府拍板:排入海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3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311震災十年,福島第一核電廠每日增生百噸的核廢水,成為廢爐作業的燙手山芋。廠內將近千座的儲水槽,明年夏秋之際即將滿載,日本政府今天(13號)做出最終決定,將淨化後的「處理水」稀釋排入海洋,計劃於兩年後開始排放作業。這項決定引起災區與鄰近城市的漁業反彈;周邊國家的大陸以及南韓更發出強烈譴責。日本政府強調,未來排放作業會透明公開、加強放射性物質監控機制,並會盡力防止謠言傷害。

福島311強震十週年,除了各項復興陸續達標,發電廠的廢爐作業也有新進度。

 

日本首相 菅義偉:「確認(處理水)完全符合標準、政府帶頭徹底執行風評對策,因必須以此為前提,政府判斷排入海洋為可行方法,並制定了基礎方針。」

幾年來鬧得沸沸揚揚,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冷卻廢水該往哪去?政府、地方有如兩條平行線,幾次協商卻又爭執不下,最後菅義偉一句話「這是不能再擱置的課題」,日本政府做出最終判斷──兩年後排入海洋。

福島縣漁民 小野春雄:「根本沒人同意這種做法,憑總理大臣一句話就決定,這有道理嗎!」
 
茨城縣漁民:「我是反對到底啦!我們已經苦了10年,是要又花幾十年再次抹去以後的風評被害嗎?」

日本政府話一出,立刻引起311災區大反彈,尤其是討海人家。十年來漁民忍辱負重,承受國內外各樣的歧視與不理解,好不容易做到水產常態性通過檢測,如今國家一句話,風評被害恐怕再起。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日方應)在與周邊國家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慎重決策。」
南韓國務調整室室長 具允哲:「日本政府的決定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不只自己人不諒解,周邊國家也反強烈譴責。大陸透過外交管道怒斥日本政府不負責任;南韓除了召見日本大使嚴正抗議,民間更發起示威活動,甚至扮成日本首相,表達不滿情緒。然而,無論公眾聲音如何,核電廠的廢水早晚都得排到海中。

東電廢爐官方人員(2020.09):「這裡就是廢水的儲存槽。」

311時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發生爐心熔毀。事故後,電廠向反應爐注水以保持冷卻,10年來從未停歇,而核電廠每天會產生約140噸的核廢水。

東電廢爐協調中心副所長 木元崇宏:「您現場看到的那邊,未經處理的汙染水就從那邊過來。」
 

以日本政府說法,要排入大海的應該稱為「處理水」,而非輻射汙染水。真正受到輻射感染的冷卻水,會經過多道處理裝置,最後通過「多核種去除設備(ALPS)」,讓汙水淨化到只剩唯一不能去除的放射性核種,就是「氚(H-3)」。

東電廢爐協調中心副所長 木元崇宏:「汙染水裡面溶入了許多放射性物質,汙染水一關關通過這些吸附塔,最終處理成『處理水』。」

因此處理水指的是含有「氚」核廢水,多年來,日本與東京電力公司不斷在核一廠內與周圍闢地,擺上一座又一座大型儲存槽,應付不斷增生的廢水;廠內至少一千座儲存槽,最快2022年夏秋之際就無處可放。

經濟產業大臣 梶山弘志:「這是不能再擱置的課題」
日本民眾:「我希望政府能再好好想想,有沒有不排入海裡的方法。」

 
辦法是有,日本政府總共想了水泥固化掩埋地底、注入地層深處、電解製氫等五大手段;其中加熱蒸發至大氣與排入海洋為可行度最高,而稀釋入海的可監控性最好,因此拍板定案。日本政府強調,未來排入海中時,標準會從原本的每公升6萬貝克稀釋到1500貝克,達到國家輻射濃度基準的1/40,相當於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輻射安全標準的1/7;也會在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援助下,將排放資訊透明公開。至於漁業協會最擔心的風評被害,日本政府將更用力推對在地觀光,如果成效不彰,東京電力將會妥善負責後續賠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福島#311#核廢水#處理水#廢爐#風評被害#爐心熔毀#氚#多核種去除設備#輻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7

0.1159

0.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