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別世襲財閥!南韓新興富豪諾捐「半數家產」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3 19:54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南韓兩位白手起家的新興富豪,最近都承諾要捐出「半數財產」,分別是南韓市佔最高的通訊軟體,「Kakao Talk」創辦人金范洙,和最大外送平台「外賣的民族」APP創辦人金逢進夫婦,兩人不約而同做出這個決定,都是希望可以回饋社會,解決社會問題;而他們也都加入了由比爾蓋茲和巴菲特發起的「樂施誓約」(The Giving Pledge),成為日韓富豪第一和第二人。南韓財閥對整體經濟有莫大影響力,傳統世襲集團很少會有人捐出身家,兩位新興富豪這回拋磚引玉,也期待為南韓社會開啟善循環。

從Kakao貼圖走向人群,南韓卡通人物「萊恩」,有如「韓版熊大」,在南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堪稱最紅IP角色之一。

 

通訊軟體Kakao Talk是目前南韓最大、使用最普及的APP,服務內容透過併購新創,包含食衣住行育樂,市佔高達97%,創辦人金范洙如今名列億萬富豪榜,他白手起家的故事,一直都是創業典範,而就在Kakao集團問世10周年之際,金范洙立下了「捐贈宣言」。

Kakao創辦人 金范洙(2020年):「更關心社會問題,更積極解決問題,我想要找到解決的方式。」

今年初,金范洙向公司員工發送消息,承諾捐贈半數財產,用來解決社會問題,這意味著經歷10年打拚的金范洙,將捐出超過5兆韓元(約台幣1265億)的身家。
 

Kakao集團員工:「他透過傳新年訊息,告訴我們要捐款的消息,員工們也都有回應很支持他。」

金范洙的決定獲得員工支持,他也正式加入了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夫婦,和股神巴菲特共同發起的「樂施誓約」(The Giving Pledge),成為全球第220個參與者。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2018年):「我們基金會承諾,未來五年會增加10億的資金。」

比爾蓋茲和巴菲特號召富豪們捐出財產做公益,2010年發起「樂施誓約」,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都響應加盟,不過在金范洙宣布加入之前,還未曾有日韓富豪參與其中。

"外賣的民族"創辦人 金逢進(2020年):「我從創業初期,小公司時就開始回饋社會,這次我為了更加實踐信念,決心希望能解決教育落差等社會問題。」

這回追隨著金范洙的腳步,南韓最大美食外送平台「外賣的民族」創辦人金逢進,也宣布要捐出半數財產回饋社會。

"外賣的民族"廣告:「我們兒子今天生日,不知道有沒有喝到海帶湯,我就以這個代替說『我愛你』。」
 

三年前,德商收購「外賣的民族」後,金逢進獲利總財產達1兆韓元,如今他和妻子登記成為「樂施誓約」會員,將把規模達5000億韓元(約台幣127億)的財產捐出。

南韓KAIST經營學研究所教授 裴忠泰:「在他們成功之前,受到了很多人幫助,所以把從事業上賺來的資源和影響力作為基礎,回饋社會。」

出身平凡的金範洙和金逢進,選擇和社會分享財富,共同解決社會問題,專家樂見其成,也期待這波捐贈風潮,為南韓社會帶來「善」的影響。不過與此同時,南韓的大財閥卻惹得民怨四起。

大韓航空空服員:「我們因為疫情都沒無法工作,薪水連一半都拿不到,生計都很困難,一直在考慮離職,但領導者卻沒和我們一起分憂,當然會覺得有點難過。」

疫情衝擊之下,南韓大韓航空營收減少38%,平均一人薪水下降15%,但母公司「韓進集團」會長趙元泰,年薪卻在2020年大漲40%,一年就領了將近31億韓元(約台幣7860萬)的薪水,消息傳出引發爭議,韓進集團稱趙元泰已經返還部分薪資,但還是無法平息眾怒。
 

大韓航空工會支部長 宋敏燮:「我們很多人都下定決心,就算留職停薪也要一起挺過去,但看到趙會長加薪的新聞,真的讓我們心灰意冷。」

除此之外,南韓新羅酒店社長、三星集團會長大女兒李富真,最近也被發現年薪也大漲50%,去年一年領了將近50億韓元(約台幣1.3億),同樣引發各方指責。

韓國企業研究委員 吳德校:「若有外部董事組成薪酬委員會,再根據績效來發薪,也是一種防止(CEO自我加薪)的方案。」

喊出要「共體時艱」,公司高層卻一個比個還要賺得多,分析指出,南韓世襲財閥領導人調薪幅度,比一般企業整整高上四倍,在疫情年,也和白手起家的企業家「善舉」形成強烈對比,員工們看在眼裡、痛在心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kakao#外賣的民族#比爾蓋茲#巴菲特#財產#The Giving Pledge#大韓航空#三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823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