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逾182億人民幣天價 阿里巴巴反壟斷裁罰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3 17:47

阿里巴巴旗下天貓,佔據大陸電商市場半片江山,剩下的才由京東、拼多多等瓜分;不過,阿里巴巴這個電商巨頭,卻被官方指控逼迫商家「二選一」,對其進行反壟斷調查。經過4個月的時間,市場監管總局做出裁罰,罰緩金額是阿里巴巴2019年境內銷售額的4%,超過人民幣182億的天價罰緩。

圖/翻攝自 新華網

經過4個月的忐忑等待,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阿里巴巴的反壟斷調查,做出最終裁罰,罰緩金額是阿里巴巴2019年境內銷售額的4%,也就是超過人民幣182億的天價罰緩。

 

TVB新聞:「對平台內商家,提出『二選一』要求,禁止他們在其他競爭性平台,開店或參加促銷活動。」

官方指控,阿里巴巴從2015年開始,濫用其市場支配地位,為了搶下獨家銷售權,逼迫商家「二選一」,如果不配合在競爭平台下架,就會受到相應懲罰。

商家:「就是通過它們內部的一些系統操作干預你的搜索流量,就是正常的用戶你搜索不到我這個店。」
 

行之有年的銷售手段,被官方視為「罪大惡極」,阿里巴巴不僅得吞下大陸反壟法上路後最高罰緩,還必須連續三年,向市場監管總局提交自查報告。

上海財經大學電商研究所長 崔麗麗:「過去企業它主要是忙於這個創新業務的護城河的建立,(現在)當比較穩定的這個市場佔有以後,我們確實應該去審視我們在合規這塊,一些應該注意的問題。」

對於裁罰阿里巴巴,有學者認為於法有據,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發文評論是為市場樹立反壟斷觀念的里程碑。

消費者:「市場只允許我家有,不允許別家有,那真的才叫壟斷。」
消費者:「我覺得一個企業做大了之後,可以和它競爭的一些其他的企業就比較少吧,如果說它壟斷的話,只能說我們其他的企業,也要加油奮進,然後可以跟它一起比肩吧。」

有消費者認為壟斷定義模糊,而且從2019年大陸電商的市占率來看,當時阿里巴巴旗下「天貓」,就可謂獨霸一方,佔據市場一半份額,剩下的才由京東、拼多多、蘇寧等瓜分;這回官方只打出頭鳥,阿里巴巴公開信表示「誠懇接受,堅決服從」,外界分析應該是罰緩比原先預期1成銷售還少,對集團財務不至於有太大影響。如今裁罰落定,阿里巴巴港股股價12日,反而跳漲超6%。

經濟學家 楊德龍:「長期來看呢,阿里的行業地位和技術優勢,客戶優勢仍然存在,長期發展方向依然是向好的。」

 
集團能否一掃厄運,還未可知,但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事業,又遭打擊。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2020.05.31):「我們今天第一堂課,為什麼是我校長要上呢?我要告訴大家,我老生常談,每個到湖畔的人,都講使命、願景、價值觀。」

去年還站在台上,以校長之姿幫學員上課,馬雲一手創立的杭州湖畔大學,鎖定企業家入學,必須創業3年以上、年收超人民幣3千萬等條件,在上千名報名企業家中僅選10位,號稱「比哈佛還難」,但如今3月底開始的新學期招生喊卡,不知道何時恢復。

TVB新聞:「《金融時報》報道,大學受到北京當局施壓,擔心大學培育出更多與中央政府理念不一致的企業家。」

外界認為,不論是學校停招、阿里巴巴反壟斷,又或是更早前的螞蟻集團港股上市喊卡,都跟馬雲在去年10月,批評大陸金融監管制度有關,但主要目的還是要阻斷互聯網公司無限擴張,對阿里巴巴下手後,下一個可能就是騰訊集團,這些大陸互聯網巨頭們,各個剉咧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里巴巴#電商#騰訊#反壟斷#182億#湖畔大學#馬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1225

0.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