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甸大使反軍方 被鎖使館外 鎮壓逾600死 軍方無歉意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2 10:40

緬甸駐英國大使因為反軍方政變,聲援遭軟禁的國務資政翁山蘇姬,遭到緬甸軍政府撤換,使館內支持軍方的外交人員,竟然就把這名大使鎖在門外。緬甸軍方血腥鎮壓抗議民眾,目前已造成超過600人死亡。軍政府近日特准CNN記者進入採訪,但卻一路嚴密控管;不過沿途仍有勇敢的民眾,甘冒被逮捕的風險,走向記者陳情。緬甸軍方高層受訪時,對於屠殺人民還振振有詞,沒有任何的歉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緬甸駐英國大使覺扎敏(Kyaw Zwar Minn),竟然被自己的副手鎖在大使館門外,不得其門而入,晚上他就睡在使館外的座車上。

 

緬甸大使發言人:「由於大使的立場,倫敦緬甸大使館昨天晚間,被支持軍方的外交人員控制。」

覺扎敏因為聲援國務資政翁山蘇姬,並要求軍政府放人而遭到撤換,大使館內支持軍方的人員,就把他鎖在門外。覺扎敏也在使館外發表聲明,呼籲英國政府,不要承認緬甸的新大使,但最後未能如願。

緬甸軍政府對駐外大使都施以霸凌,對於反政變的抗爭民眾就更不會手軟;緬甸軍方鎮壓行動,已經造成超過600人死亡。軍政府將緬甸封鎖,不過近日他們特准CNN記者進入採訪,但前提是必須完全由軍方來安排行程。
 

CNN記者:「讓大家感受一下,安全人員對我們的警戒有多嚴。1、2、3,還有另外3台,共有6台載滿軍人的卡車,跟隨我們的每一步。」

軍方先帶記者到仰光的鄉鎮,現場已經安排好許多受傷的民眾,見到記者就稱聲自己是被抗爭民眾打傷;接著輪到地方官員上場,他們指控示威民眾集會太吵,違反5人以下的限制,這時記者終於按耐不住。

CNN記者:「你真的要拿這些小事,與超過500人被殺,其中還包括小孩這件事相比,你認為這能相提並論嗎?」

記者坐在軍方的車上,隨處都有民眾朝車子比出三指反軍政府的手勢,沿路都有示威遊行,但軍方不准記者採訪。最後在記者不斷要求下,軍方同意到市場裏拍攝,但安全人員卻把記者圍住,不讓民眾靠近;走了幾分鐘之後,一名勇敢的男子,朝記者比出了三指。

記者:「我看到你比出了手勢,請告訴我那是甚麼意思?請你退後」
民眾:「 正義、正義,我們要正義。
記者:「你想要正義?」
民眾:「對 。」

 
CNN記者來訪的消息很快就傳開,沒多久整個市場都響起敲鍋的抗議聲。NS (6-0453) 

緬甸民眾:「我們要民主。」 
記者:「你們要民主?」
緬甸民眾:「我們要民主,我們不要軍事政變。
記者:「妳知道我們被軍方包圍吧?像那個人。」
緬甸民眾:「 我不怕,一點都不,如果我害怕,這裡所有的人就不會敲鍋了。」

緬甸軍方鎮壓民眾,遭到國際社會的嚴厲譴責,軍方高層這次也同意接受採訪,但是對屠殺百姓的行徑卻振振有詞,完全沒有歉意。

 
緬甸軍方將領發言人:「我會告訴你為什麼要鎮壓。2月1日到8日的抗爭是平和的。我們鎮壓的原因是,他們阻擋公務員上班,安全人員只是發出警告。一開始是對群眾喊話然後對空鳴槍,後來民眾丟石頭,還用彈弓攻擊軍方。」

CNN記者:「你真的要拿石頭和彈弓與攻擊步槍相比嗎?軍方用武器對付自己的人民,他們應該是在戰場上的。」

記者也現場播放了一段,緬甸軍人朝17歲騎單車經過的少年開槍的畫面,這位軍方發言人眼神閃躲,然後機械式地說出已經準備好的答案。

緬甸軍方將領發言人:「有些影片看起來很可疑,對軍方來說,沒有任何意圖要射殺一名無辜民眾。」

只是這次,緬甸軍方這次可能大大低估了人民的決心,以及他們對軍人的厭惡。採訪接近尾聲,記者被帶到一個由軍方嚴密控制區域,軍方原以為萬無一失,沒想到卻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緬甸民眾:「我們要民主。」

與記者匆匆擦身的民眾,悄悄地說:「我們要民主。」還有婦女全身發抖,鼓起勇氣向記者陳情。

記者:「妳都起雞皮疙瘩了,妳還在發抖。」
民眾:「他們不是人。」
記者:「他們不是人。」

另一個年輕女子也靠了過來,同樣全身顫抖地控訴軍人暴行。

記者:「我覺得妳很緊張,妳還好嗎?」
緬甸民眾:「我們一點都不安全,即使是在夜晚,都有軍方的槍手,他們會射殺孩童。」
記者:「我不希望妳惹上麻煩,不希望妳被逮捕。」
緬甸民眾:「 好的,謝謝。」

女子說完就快跑離開,害怕軍方會突然逮捕她,這件事並沒有在鏡頭前發生;但記者離開後,這名女子就被軍方帶走了。緬甸民眾在這場抗爭中,展現出無比的勇氣,或許是因為已經嚐過民主的滋味,所以沒有甚麼比回到極權統治,更令他們畏懼的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政變#軍政府#鎮壓#翁山蘇姬#小孩#緬甸#示威#民主#CN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882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