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大測試兩款疫苗「混打」 計畫招募百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2 10:39

不同廠牌、種類的新冠疫苗是否能「混打」?依照目前各國作法,接種兩劑的新冠疫苗,第一劑和第二劑都是建議要選擇同款。但現在香港大學計畫找大約100名測試者,第一針先打BioNTech疫苗,28天後再打科興疫苗,實驗其保護力和安全性;港大專家認為如果研究成功,未來兩款疫苗就能相互遞補。

圖/翻攝自新華網

香港開打疫苗至今,已超過一個月,許多接種者進入第二劑施打,依照目前各國作法,都建議兩劑得選擇同廠牌、同款疫苗,但香港大學現在發出招募帖,要測試「混針」行不行。

 

港大內科教授 孔繁毅:「本身兩個不同平台的疫苗,可以刺激不同的免疫細胞,繼而讓不同抗體產生,也可以讓抗體範圍大一些,包括一些強一點的細胞抗體產生。」

港大醫學院預計找大約100名18歲到60歲的健康市民參與,第一針先打BioNTech疫苗,28天後換打科興疫苗,專家認為按理來說,混針會產生更強的保護力且安全。

港大內科教授 孔繁毅:「第二劑疫苗是科興滅活疫苗,這個會集中中和抗體產生和刺激,我們兩款疫苗本身都顯示安全,也顯示有好的保護率。」
 

混針研究如果成功,未來兩款疫苗就能相互遞補。至於引發血栓疑慮的阿斯利康(AZ)疫苗,港府已訂購750萬劑,預計年中到貨,現在香港疫苗顧問發話,應終止採購。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 許樹昌:「(AZ)似乎對某些人似乎會刺激到身體去產生一種抗體,去對付自身的血小板,它會讓血小板很活躍地聚在一起,塞著腦部的大靜脈。」

能否取消採購,港府稱還要跟藥廠商討,不過今年內應該不需要引進,因為目前正在施打的科興和BioNTech疫苗,數量都足夠;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更坦言施打進度不如預期,接種第一劑的人數才剛剛超過50萬,僅占全港人口7.5%。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很多(學校)校長向我們說,想恢復100%面授課程、半天制的面授課程,現在是2/3,我們就是跟他們說,你叫你的老師和員工打疫苗就可以了,這些是很具體的誘因,但至今仍未發揮到效能。」

林鄭月娥認為廣泛接種疫苗,才有機會解除所有防疫限制,也包括自己正和大陸討論開放兩地互通條件。

全球都還在和新冠疫情奮戰,大陸卻高調宣傳武漢解封滿一周年。

央視新聞:「《長江日報》它的頭版,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創輝煌。」
 

《長江日報》、《人民日報》等大陸官媒,頭版撰寫這一年來武漢如何復甦,央視也派記者重回武漢,彰顯當地生活不只回歸正軌,甚至更熱鬧。

武漢早餐店:「下一位來,要兩個油餅跟燒賣,一個熱乾麵。」
顧客:「排隊啊,然後大家非常這個(踴躍),你看都沒有地方坐著吃,我們要站著吃。」

從一家熱乾麵店高朋滿座,再到天河機場旅客來往,還有從武漢發出的中歐班列,已超過2019年同期數量。

武漢物流拼箱倉庫負責人 王拓:「拼箱裝箱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倍以上,種類由機械配件、原材料,擴大為防疫物資、光纖光纜、服裝等,高端到民生的貨物都有。」

 
2020年武漢GDP超過人民幣1.56兆,經濟總量躋身大陸全國城市前10名,過去一年官方在當地降稅超人民幣500億,投放5億消費券,現在看來武漢或許真是「重獲新生」,但世界卻還未走出疫情陰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混針#香港#科興#阿斯利康#BioNTech#武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812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