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執政黨遭「下架」慘敗!首爾.釜山雙變天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8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被視為是南韓明年總統大選「前哨戰」的首爾市長補選,「國民力量黨」吳世勳,在首爾市全部25個地區大獲全勝,成為新任首爾市長,讓首爾正式變天;而釜山市長補選,也由國民力量候選人以超高得票率力壓對手,在野保守勢力在兩大城都取得壓倒性勝利。為何執政的共同民主黨這次輸得一敗塗地?分析指出,和黨內多位政治明星捲入性騷醜聞有關,加上文在寅政府打房失敗,選前又有公務員炒地皮,使民心思變,尤其引發了年輕世代的反感,決定以選票「下架政權」,也讓這次補選衝出地方補選史上的最高投票率。

聽到出口民調壓倒性獲勝,就已經忍不住哽咽,南韓首爾市長補選,8日凌晨結果出爐,最後確定由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吳世勳重新回鍋。

 

首爾市長當選人 吳世勳(在野黨):「首爾市民們,真的非常感謝您們,此時我應該要感到高興,但我內心同時感到責任重大。就算粉身碎骨,我也會盡全力,讓大韓民國的心臟『首爾』重新跳動。」

國民力量吳世勳代表在野勢力參選,最終以57.5%的得票率,大勝執政的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朴映宣(39.1%),首爾市25個地區通通都由吳世勳拿下。

首爾市長補選候選人 朴映宣(執政黨):「對於給予鞭策的市民們,我認為我該以最謙遜的心接受這一切。」
 

朴映宣黯然承認敗選,光是在保守派大票倉首爾江南區,吳世勳得票率就高達73.5%,是朴映宣(24.32%)整整三倍。不僅首爾重寫政治版圖,釜山市長補選也變天,國民力量候選人朴亨埈,以62.6%的得票率,力壓共同民主黨金榮春(34.4%)。執政黨遭遇慘敗,總統文在寅難辭其咎。

青瓦臺發言人 康珉碩(轉述文在寅聲明):「總統表示會嚴肅接受國民們的指責,今後將以更低的姿態以及更大的責任感治國理政。」

分析認為,執政黨的潰敗,實際上在選前就已見始知終,從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前釜山市長吳巨敦,再到前首爾市長朴元淳,多位政治明星都捲入性騷醜聞,加上文在寅政府打房失敗,讓首爾房價三年間大漲超過五成,選前又爆出有大批公務員非法炒地皮,而新冠疫情防控也遭遇瓶頸,使得民心思變。

首爾市民:「對於那個只會包庇性暴力的政黨,無不讓人感到憤怒。」
首爾市民:「年輕人好像有比以往更關注時事,像是以前從未浮出檯面的『性別平權議題』等。」

民主黨當年所承諾的「公民正義」一一跳票,憤怒的年輕世代選擇用選票「下架政權」,報復性投票也催出地方補選史上最高投票率,讓首爾、釜山兩大城市都從藍天轉為紅地。

首爾市長當選人 吳世勳(在野黨):「第一天上班,看到歡迎我的首爾市府人員,我再次感到責任重大,今天開始,我重新回歸首爾市長的身分。大家多多幫忙!」

 
兩名市長當選人,8日一早正式交接履職,這也是新任首爾市長吳世勳,時隔10年再度回歸市府;15年前,吳世勳曾以最年輕政治新星之姿當選首爾市長,且順利連任,卻在2011年因「營養午餐」政策失利辭職下台。10年來,歷經多次國會選舉失敗,這次終於成功翻盤,也終結自由派在首爾的10年執政。

共同民主黨(執政黨)代理黨魁 金太年:「都是因為我們的不足,讓大家失望了,我們會對結果負起責任。今天起,共同民主黨指導階層全員請辭,為補選失利負責。」

執政黨大敗、氣氛低迷,黨代表金太年8日一早就率高層宣布集體請辭以示負責。如今黨內面臨改組,如何把握不到一年的時間挽回民心,成為當務之急。

國民力量(在野黨)非常對策委員長 金鍾仁:「明年的總統大選,我們一定會穩定根基、建立政權。」

補選剛落幕,明年總統大選的號角正式吹響,這次大獲全勝的國民力量,想在一年後繼續扳倒執政的共同民主黨,目前黨內還缺乏能和對手抗衡的有力人選,如何和其他在野勢力整合,成為接下來首要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南韓#市長補選#首爾#釜山#吳世勳#國民力量#共同民主黨#朴映宣#文在寅#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755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