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修憲.有望再做15年總統 統治俄國到83歲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7 10:31

俄羅斯總統普欽實際掌權已經有20年,但是他還沒有要退休的意思,簽署了一份憲法修正案,讓他從現任任期剩下的3年之後,再競選兩任總統,最多可以再當15年,一路從現在的68歲當到83歲,對於他鋪路的手段和對於權力的執著,在在展現「俄羅斯強人」,不是叫假的。不過也因為這強大的野心,讓鄰國烏克蘭很擔心,今年起兩國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區域衝突升溫,烏克蘭表示一天之內,俄方就可以違反停火協議多達13次,擔心會演變更劇烈的衝突,烏克蘭已經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及美國等盟友尋求支持,外界也希望可以透過西方勢力的介入化解緊張情勢。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欽,簽署了一份已經獲得國會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包含加強人民退休金保障、禁止侮辱二戰老兵等項目,最受矚目的一項,是讓他能再當兩任總統,掌握大權到2036年。

 

政治分析專家 加利亞莫夫:「去年就有這項決定了。現在發生的只是讓它成為合法的行動,讓一項去年就定案的決定正式化。」

去年初普欽就提案,接連在7月的公投、今年初國會上下議院通過,暢行無阻,有批評認為其中心機滿滿,把一連串修憲案包成一大包,民眾在公投時無法針對每個細項表逐一表決。新法雖然限制總統只能連任一次,最多12年,但是不會計算過去到現在的年資,今年68歲的普欽也適用,加上本屆尚未做完的任期,可以一路做到83歲。

政治分析專家 加利亞莫夫:「沒有改變任何事物,只會讓人民記得他再一次重置了他的任期限制,還可以再多做兩任。」
 

想當「萬年總統」,普欽早就在鋪路,從2000年首次當選以來,動用的手法包括暫時由親信接手,規避連任限制,並藉由一連串的修法,從2012年回鍋後,再也沒讓過位,這一回更是在目前任期2024年到期前3年,就出手鞏固權力。 而這位俄羅斯強人的野心,還不只於此。

烏克蘭士兵:「我們一天…大概被砲轟攻擊最少兩次。」

烏克蘭士兵:「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寂靜、寂靜然後突然開火。」

俄羅斯的鄰國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有一批親俄的分離主義叛軍,從2014年起就和烏克蘭政府軍交戰,估計造成1萬4000人死亡。去年7月份達成停火協議,今年初開始卻緊張升級,陸續傳出違反協議的衝突,烏克蘭當局指出,今年已經有20名烏克蘭官兵陣亡,57人受傷。

烏克蘭士兵:「我們到哪都得非常小心,不能探出頭來,盡最大可能在封閉的地區和壕溝中移動。」

近期俄羅斯的軍隊更開始向頓巴斯集結,調度坦克、軍用卡車和直升機,部署的士兵則超過兩萬人。不過克林姆宮透過發言人表示,沒有侵略的意圖。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培斯科夫:「你看,俄羅斯聯邦在它的領土範圍內移動它的軍隊,是基於它自身的考量。沒有人應該要擔心。它沒有給任何人帶來威脅。俄羅斯邦聯進行這必要的行動來確保它邊境的安全。」
 

烏克蘭和西方北約組織的盟邦可不這麼認為,對俄羅斯的舉動感到擔憂,並有意在幾個月內舉行聯合軍演,外界預期會讓雙邊關係更緊繃。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普欽總統不久前這樣說過,這段話現在也適用,就是不管是誰,試圖在頓巴斯地區發動新的戰爭的話,會摧毀烏克蘭。」

果不其然,俄羅斯外長撂下狠話,烏克蘭則持續尋求支持,除了英國首相強森發推特表態,也促成了總統澤倫斯基和美國總統拜登的第一通電話。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們細節地討論了頓巴斯情勢。拜登總統向我保證,烏克蘭永遠不會獨自面對俄羅斯的侵略。」

不只獲得美國撐腰的承諾,澤倫斯基還透露,已經邀請拜登到烏克蘭訪問。白宮也透過發言人再次發表立場。
 

白宮發言人 莎琪:「這件事從未間斷,我們早就見過這樣的戲碼,過去俄羅斯針對他們侵犯烏克蘭邊境發布虛假的消息,因此這是我們會密切注意的事情。我們很關心,而且會持續溝通,也會和我們在歐洲的夥伴商議。」

至於俄羅斯的動機,有分析指出和美國新政府上台,和烏克蘭以及西方勢力更親近,俄羅斯決定秀一波軍事肌肉,讓烏克蘭不要輕舉妄動。也有分析認為,這是普欽政府面對疫情下民生品質下降,以及美國新一波制裁的壓力下,必須提高談判籌碼所做的動作。還有人指出這和親俄商人在烏克蘭被打壓,以及俄羅斯連結歐洲天然氣管線的計畫有關。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再一次強調,我們的軍隊可以抵擋任何勢力(的攻擊)。而這提供我們擺出透過外交手段擺平衝突的姿態。」

目前俄羅斯和美國雙方高層正針對烏克蘭問題進行接觸,外界都希望歐美勢力透過外交談判,替這次的衝突降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俄羅斯#烏克蘭#邊境衝突#北約#美國#普欽#萬年總統#頓巴斯#拜登#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719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