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GIGA School」開課 拒絕填鴨.訓練思辨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5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日本政府教育改革,今年度新學期實施新課綱。高中以「公共課」取代傳統公民課,教授社會知識,包含時事、科技、法律、理財規劃等,內容相當靈活;課程內容以學生討論為主,訓練思考、辨事能力。日本4月起也推動「GIGA School構想」,以科技輔助教學,國中小規定學生必須一人一平板,高中新課綱則多了程式語言課程;除了培養科技人才,授課方式也朝向主動學習、鍛鍊獨立思考習慣,脫離傳統填鴨式教學。

文部科學大臣 萩生田光一(2020.04.07):「為了加速『GIGA School構想』的學習保障,政府將通過總計達2292億圓的追加預算。」

 

日本政府大撒相當584億台幣,推動「GIGA School構想」,隨著政策在4月新學年上路,日本高中以下學校都開始了新課綱,科技課程列為各級學校共同科目。

程式語言專任講師:「我要發表接下來的題目。」

高中生加入了「初階情報」課程,也就是電腦資訊課,「程式語言」成為必修學分;學生自己設計小遊戲,重新學會問「為什麼?」
 

程式語言專任講師:「讓學生去思考原理,過程中一定會有『為什麼是這樣?』的難題,但是透過初階情報課程,我們期待能培養許多獨立自主的學生。」

亞洲教育體系自古難脫離「背多分」,老師口沫橫飛、學生埋頭苦抄,考上名校才是人生唯一正解,填鴨式教學也填平了亞洲小孩的思考能力。日本政府為了改善教育環境並培養科技人才,提出了「GIGA School構想」,除了高中生的電腦課,更要讓中小學生一人一平板;而2021年被視日本的「教育ICT(資訊與通信科技)元年」,GIGA School就從今年起跑,首要目標著重在科技教學之應用。

東櫻島小學老師 長谷部勇太:「想知道的事情就自己上網查。」

鹿兒島的東櫻島小學去年率先展開平板課,讓學生替自己上課,打鐘後老師定好題目,開放同學針對感興趣的部份上網查資料。

老師 vs. 學生:「你對什麼有興趣? 空氣。空氣? 譬如說被污染嗎?」
東櫻島小學老師 長谷部勇太:「找不到東西的話可以換關鍵字喔。」

不同於過去單向的講述教學,課堂上科技為主、老師為輔,學生從浩瀚的網路世界探索新知,自己喜歡的東西越學越有興趣。做完功課後,必須整理一份心得報告與同學分享,訓練思考、寫作與表達能力,讓學習從被動化為主動。

 
東櫻島小學老師 長谷部勇太:「學生可以專注在自己熱愛的領域,很認真地學習,希望透過這樣的課程,能讓他們一展長才。」

科技快速發展,帶領全球進入全新時代,這讓日本不僅要科技教學,也意識到必須培養學生多元思維。高中新課綱中出現一門「公共課」,從新冠肺炎、奧運、永續議題、性別平等,內容包羅萬象,只要符合「參與社會所需的學、知識」,基本都能當成公共課。

高中公共課講師:「怎麼樣才能防止票券被高價轉賣?」

橫濱這間高中,這天公共課上的是黃牛票。同樣由老師提出問題,學生分組制定改革法案,再套入實際法律與真實案例比對,探討其可行性。

學生:「實際法律太沒道理了吧!」
高中公共課講師:「真正的法律並不是絕對正確,你們自己定的法律說不定更好。」
 
學生:「要不要這麼難!」

世界有時沒有絕對的真理,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的思辨能力。而在越來越多元的社會,學校以靈活的課程,訓練學生看得更廣、想得更深。有的學校跑得更前面,橫濱這間完全中學與金融業合作導入「大富翁課」,教學生什麼叫做資產規劃;課堂上帶大家了解投資、股票、信託等金融概念,除了理解提早正確資產規劃重要性,也讓年輕學子多樣接觸,開發更豐富的人生藍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GIGA School構想#程式語言#教育ICT元年#填鴨式#平板#網路#課綱#學校#資產規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67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