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爾、釜山市長4/7補選 「事前投票」起跑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2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首爾市長朴元淳去年逝世、前釜山市長吳巨敦也因涉嫌性騷請辭;留下的兩個市長空缺,將在7日進行補選,為了鼓勵民眾參與補選,南韓今天(2日)率先啟動為期兩天的「事前投票」,開放給正式投票日當天,無法到場的選民,提前行使投票權。這次首爾市長補選,又被視為南韓明年總統大選「前哨戰」,朝野陣營都卯足全力;執政黨極力切割最近聲望盪到谷底的總統文在寅,試圖挽回民心,而保守的在野勢力則一改過去策略,看準「民心思變」,積極拉攏年輕世代。封關民調在野黨就大勝執政黨20個百分點,選戰已進入白熱化階段。

排隊消毒手部,再戴上一次性塑膠手套,南韓總統文在寅夫婦,2日早上來到青瓦臺附近的居民活動中心,參與首爾市長補選「事前投票(缺席投票)」;為期兩天的事前投票,開放給4月7日正式投票日當天,不便前往投票的選民,提前投下神聖一票,選民們特別踴躍。

 

首爾市民(事前投票者)vs.記者:「投了票很開心啊!(為什麼這麼開心?)我投了我想選的人啊,如果他沒當選就真的太可惜了,但我投完票還是很開心。」

因應疫情升溫,南韓中選會擬定嚴格對策,將防疫做到滴水不漏,而截至2日下午3點,首爾和釜山兩地,平均投票率已經超過6%;其中首爾市長補選,被視為南韓2022總統大選「前哨戰」,朝野各陣營都卯足全力應戰。 

共同民主黨首爾市長候選人 朴映宣(執政黨):「為了首爾光明的未來而投,所以今早第一個行程就是來參與事前投票。」
 

主播出身、曾任南韓產業部長,現年61歲的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朴映宣,一大早就現身鐘路區投票所,投完票後神情一派輕鬆,但這次她所面臨的,無疑是場硬仗。

國民力量黨首爾市長候選人 吳世勳(在野黨):「若我能重返首爾市府,我會在江北再建設一個,像江南COEX商場一樣的地標。」

代表在野勢力角逐首爾市長大位的,是現年60歲,法律學者出身、國民力量黨的吳世勳,2010年,前首爾市長李明博卸任後,他曾經當選接棒,但隔年卻因「營養午餐」問題自請下台。十年後再次捲土重來,吳世勳豁出去了。

國民力量黨首爾市長候選人 吳世勳(在野黨):「我老家已年久失修,這種不准我用我的錢蓋新房子的政府,能讓他們在這次首爾市長補選勝利嗎?」

事前投票前一天,吳世勳從早到晚排定10個行程,力攻首爾市江北區、鞏固保守派大票倉,被朴映宣嘲諷是「李明博2.0」的他,一改過去保守派選戰策略,動員黨內議員,來到競選場合唱跳輔選,還利用社群媒體號召大批青年志願軍。

吳世勳支持者:「他是首爾市的CEO,那個曾經引領首爾發光發熱的CEO,我想要再給他一次機會。」

保守派積極拉攏年輕世代,就是看準「民心思變」,因為文在寅政府歷經檢察總長請辭,又有公務人員炒作地皮,形象大傷;南韓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文在寅好感度已連續四周下滑,如今僅剩32%,創下任內新低。
 

前青瓦臺祕書室長 林鐘碩(2020.04):「我是在文在寅總統旁邊,對總統政策和哲學瞭若指掌,就連呼吸也很熟悉的人。」

不過就在一年前,被譽為政壇清流的文在寅,還是執政黨競選活招牌,如今民主黨也開始和他保持「社交距離」,所有文宣和造勢場合,再也不見文在寅的身影。

共同民主黨首爾市長候選人 朴映宣(執政黨):「我不認為文在寅政府的房市政策做得好。」

雖然已經極力和文在寅切割,但當朝醜聞,還是讓執政黨選戰打得艱辛,只能不斷以「悲情牌」,大方認錯、承諾改正,為挽回民心,姿態放到最低。

共同民主黨代理主席 金泰年(執政黨):「我們深知國民有多憤怒和失望,不管原因為何,都是因為我們民主黨的不足。」
 

但執政黨的眼淚攻勢,似乎難以催出選票,根據南韓三大電視台,針對首爾市長補選所進行的封關民調,國民力量吳世勳獲得50.5%的支持度,大幅領先朴映宣;而JTBC電視台民調,吳世勳同樣大贏朴映宣超過20個百分點。不僅是首爾市,就連釜山市長補選,封關民調同樣也由在野勢力勝出。

南韓民眾:「雖然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但至少要推出符合常理、讓多數人能信服的政策。」
南韓民眾:「我希望很多青年問題,都可以更圓融地解決。」

這次補選,年輕世代「變心」跡象最為明顯,如果首爾確定「變天」,保守派重新崛起,四年來,還不曾遭遇大敗的民主黨,勢必將在一年後的總統大選陷入苦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首爾#釜山#市長補選#文在寅#事前投票#缺席投票#朴映宣#國民力量#吳世勳#封關民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1

0.1072

0.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