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政府互挺? 泰封鎖邊境 稱緬難民「自願折返」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1 10:36

緬甸軍政府持續進行血腥鎮壓,衝突還擴及到少數民族上,佔緬甸人口約7%的克倫族人,近期不斷與軍政府爆發衝突,導致村莊從27日起被連番空襲,村民只好攜家帶眷,逃往鄰近的泰國邊境,沒想到口口聲聲說會做好應對準備的泰國政府,從29日起突然封鎖邊境,派重兵鎮守,要求難民原路折返,畫面曝光後,泰國官方竟然說難民都是「自願離開」,總理帕拉育甚至表示,緬甸境內情況沒有這麼嚴重,但畫面會說話,美國國務院30日下令,撤離非必要的人員和家屬,同時呼籲外界切斷與緬甸企業往來,希望透過斬斷金援,換來軍政府的態度軟化。

圖/達志影像路透

船隻緩緩靠近,上頭插了一面畫有綠色十字的旗幟,這裡是泰國豐頌府(Mae Sam Laep),位於薩爾溫河(Salween River)上的泰緬邊境處,近期不斷有大批來自緬甸的傷患,被載往當地診所救治。由於新冠疫情還沒結束,醫護人員穿著全身防護裝,逐一檢查每個擔架上的人,他們大多是被爆炸波及,全身燒燙傷,坐在一旁的婦人,臉上是一大片燒傷痕跡。上萬名克倫族人,因為近期與緬甸軍政府的衝突加劇,27日開始,村莊遭受連番空襲,他們只好逃離家鄉,往鄰近的泰國避難,沒想到卻遭到無情的拒絕。

 

緬甸克倫族人 :「你看這裡,看吧!泰國軍人叫村民折返,看看這個老人家,他得走回去,那邊有好多泰國軍人。」

折返後不敢回鄉的克倫族人,擔心空襲隨時來臨,只好躲在山洞裡。克倫族是緬甸一個少數民族,佔緬甸總人口約7%,約有600萬人,其中40萬在泰國境內。而這起避難遭拒事件,泰國官方全盤否認。

泰國豐頌府首長 慶達魯萬  (Sithichai Chindaluan) :「村民都是自願折返的,只有少數人留在邊境地區,我們預期他們只會再停留兩到三天。」
 

泰國官方三緘其口,說所有緬甸難民都是「自願折返」,還強調如果邊境情況持續惡化,將成立緊急應變中心,提供協助。

泰國總理 帕拉育 :「我們有問這些人發生什麼事,他們說沒事啊!所以我們才請他們先回去,沒有使用任何暴力。」

總理帕拉育的說詞,完全體現了難民的指控,泰國政府至今無視緬甸軍方血腥鎮壓,甚至還幫忙補給軍糧,儼然是軍政府間互相力挺的態度。

泰國總理 帕拉育 :「我們經驗很夠,不用擔心!如果真的打起來,我們怎麼可能叫他們回去?」

泰緬邊境到底有沒有封鎖?根據外媒取得的直擊影片,泰國軍方29日起在邊境駐紮,重兵鎮守,不許緬甸難民進入泰國;鏡頭也直擊,泰國軍方在豐頌府頻頻舉辦演習,預防緬甸內戰一觸即發的因應辦法。

泰國豐頌府居民 :「最近都在演習,還有人來教我們怎麼應對戰爭。」

凌晨時分槍聲大作,這裡是緬甸曼德勒省(Mendelay)省會,又被稱為「瓦城」,居民一個多月來,每天看著軍警血腥鎮壓,甚至有流彈往家裡面打;年輕男子倒在地上,下顎處一片血肉模糊;男童倒在父親懷裡,已經失去意識。有民眾直擊,從周二(30日)開始,解放軍現身中緬邊境「瑞麗市」,根據新浪網消息,瑞麗市目前全面封城,原因是出現新冠病例,疑似從緬甸輸入中國本土;不過當地台人認為,解放軍動機並不單純,因為這裡是中緬油氣管道重鎮。
 

聲音來源 緬甸台人 :「車隊是今天早上(拍攝)的,現在解放軍要進緬甸了,因為他們可能要去保護他們的油管。」

輕撫著孩子的臉龐,家屬心痛又不忍,軍方29日在仰光西城的南達貢區,使用了RPG火箭砲「轟炸街頭示威者」,至今死亡累計已超過550人,其中還包括孩童。從上周的緬甸閱兵日,成了死亡鎮壓的「最血腥日」,美國政府率先宣布,全面中止與緬甸的貿易往來,直到民選政府回歸為止;30日國務院再下令,撤離非緊急美國政府雇員及其家屬。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許多緬甸人在閱兵日抗爭被殺,有些是無辜受波及,緬甸軍方事先警告,他們會朝抗議者的背部或頭部開槍,他們履行了這個威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更警告,當局將會採取更多行動,並呼籲各國企業,和支持緬甸軍方的企業進行切割,斬斷緬甸軍方金援,盼望遏止對緬甸民主的戕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克倫族#緬甸#泰國#邊境#難民#演習#解放軍#油管線#帕拉育#瓦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802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