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HO病毒溯源報告發表 14國指資料不全面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1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1 10:35

世界衛生組織對新冠病毒的溯源報告,正式發表,123頁的報告是由17位國際專家和17位大陸專家聯合撰寫,列出四項病毒傳播途徑,包括經中間宿主傳人,或動物宿主蝙蝠或穿山甲直接傳人,還可能透過冷鏈傳人,但極不可能從實驗室外洩;而最早病例時間點早於2019年12月前,排除華南海鮮市場是病毒源頭的可能。不過世衛專家坦言,原始數據上蒐集困難,英美、加拿大和日韓等總共14國,則發聲明表達關切,指溯源研究拖延太久,且未能取得全面資料,顯然對報告結果不信服。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新冠疫情肆虐一年多,在全球奪走超過280萬人生命,可怕的病毒究竟從何而來?世界衛生組織的溯源報告終於公諸於世。

 

世衞專家組組長 班恩巴瑞:「我們嘗試忠於我們現有的理據,我們有確鑿的事實根據,嘗試遠離懷疑。」

世衛專家強調本著客觀事實做出的報告,是由17位國際專家和17位大陸專家聯合撰寫,共123頁,其中統整出四種病毒可能的傳染途徑,包括經過中間宿主傳染給人,原始動物宿主像是蝙蝠或穿山甲直接傳人或是通過冷鏈傳人;至於病毒從實驗室洩漏出來,報告明確表示「極不可能」。

世衞專家組組長 班恩巴瑞:「完全可能有更早期的病例、零星病例,(2019年)12月前在武漢及周邊傳播,也就是在11月及可能在2019年10月,可能有些病例也透過出國旅遊,在國外傳播疾病。」
 

最早病例的時間點在2019年12月前,報告稱當時並無任何實驗室有跟新冠病毒類似的病毒紀錄,也沒有可以組成新冠病毒的基因組;另外,這也表示,大陸最初爆發大規模染疫的華南海鮮市場,並非疫情源頭。但世衛專家自己也坦言,獲得的資料和數據不夠全面。

世衞專家組組長 班恩巴瑞:「部分範疇很難獲取原始數據,當中涉及很多原因,在大陸如同在很多其他國家都有限制和私隱條例,禁止數據分享。」

回顧今年1月世衛派到大陸的調查組,14天實地考察行程,到過華南海鮮市場、武漢疾控中心、病毒研究所等重要地點,但全程中方安排團進團出,當時就遭外界抨擊限制太多;如今報告發表,美國連同英國、加拿大、日本及南韓等,總共14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認為溯源調查研究拖延太久,而且未能取得全部資料,表達關切。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報告缺乏關鍵數據、資訊及接觸,它代表一個局部及不完整的圖像。這調查還有第二階段,應該由國際和獨立專家領導。」

病毒溯源報告多國不信服,向來力挺中方的世衛秘書長譚德塞,這回倒戈也指調查組訪中時,蒐集原始數據遭遇困難,更提到雖然報告寫到病毒極不可能從實驗室外洩,但仍需深入調查。

聯合專家組中方組長 梁萬年:「我們所掌握的訊息,和外方的專家所掌握的訊息是不存在差異的,溯源的視角必須更廣泛。」

中方專家反駁資料隱匿,認為溯源是一項全球性任務,下一步應該在多國多地開展。大陸繼續以抗疫大國姿態面對各方質疑,在自己國家裡,更積極宣傳施打疫苗。
 

央視主播:「我們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

大陸央視主播改編洗腦歌曲,倡導全民免疫觀念,還有各地貼在街頭巷尾的布條標語,「2021年頭等大事,就是打疫苗」、「沒接種疫苗的人會吃虧」等等...

社區黨委書記 王先生:「製作了這個將近30條橫幅懸掛於我們轄區的街巷,這個於宣傳以後,我們這個街道的這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疫苗已經斷貨了。」

事實上,大陸現在每天都會在國家衛健委官網上公布接種數據,截至30日全國施打來到1億1千多萬劑次,接種率仍不到一成,對照專家稱全民接種必須達到八成,才能達到群體免疫,還有很大努力空間。全球展開疫苗抗疫階段,大陸深怕落入後段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大陸#病毒溯源#世界衛生組織#華南海鮮市場#武漢實驗室#譚德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68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