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然養生名廚:林祉鎬 盡孝的滋味 別無分號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6 20:00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美味的食物不只是滿足口腹之慾,更是情感交流與滋養的媒介。南韓有一位專研自然養生的名廚林祉鎬,一輩子做菜給別人吃,但是卻從沒有為父母做過飯,他因此耿耿於懷,也養成他四處流浪尋找歸屬的習慣,而有了「流浪名廚」的稱號。浪跡天涯的同時,他採集珍貴食材,就地做養生料理款待沿路遇到的老人,藉此彌補「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缺憾。紀錄片導演朴惠鈴跟隨林祉鎬10年,浪跡韓國各地,更記錄到他與一位老奶奶金順圭親如母子的情感,電影感動眾女神,包括宋慧喬和孫藝珍,都大力推薦。

距離韓國首爾一個多小時車程的近郊,有一間叫做山堂的餐廳,總吸引許多饕客,專程前來品嘗主廚林祉鎬烹煮的天然美味。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這是薺菜嗎?」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對,這是新菜色,用薺菜沾黃豆粉蒸過,再用柚子和紅酒醬做成醬汁,請嘗嘗味道。」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不起眼的野生薺菜成為一道中吃也中看的佳餚,但是林祉鎬的料理哲學,在荒郊野嶺中更能完滿呈現。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大多人對荒地野草都視而不見,但我看見時卻能感到興奮,我眼前所見的都能成為料理…。」 

一般人眼裡的廢木材,李祉鎬將它變身為香酥天婦羅,但是不是所有東西都能吃吧?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那個不能吃!」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怎麼不能吃,您又沒吃過。」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不可以,你不能吃青苔!」

老奶奶說的對,隔壁大嬸提出村民們最大的擔憂。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萬一吃了死掉怎麼辦?」

不過林祉鎬還是堅持捧著青苔進廚房煮湯。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我今天要讓奶奶嘗嘗青苔的美味。」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真美味耶!」

奶奶一臉滿足,身體也沒大礙,看來大夥不僅多慮還不識貨啊!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林祉鎬是名揚海外的南韓自然養生創意廚師,足跡踏遍世界窮山惡水,就為尋覓具有養生功效的特殊食材。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據說他曾在中醫父親指導下,學習到中藥材的知識,並以天然食材烹調出養生料理而聞名,尤其遭人遺棄、認為不能食用的食材,或是不為人所熟知的奇花異草。」
 

比方說,拿這幾顆他剛剛採拾的松果做示範吧。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老人家身體很多部位都容易發炎,所以經常會咳嗽,而這些可以對抗發炎。」

原來松果具有消炎止血、降低血脂等功效,能被當成藥材來使用,林祉鎬主廚將松果熬成高湯,煮湯麵讓萍水相逢的這對爺奶享用。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是我為了爺爺奶奶做的。」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林祉鎬每每在山上遇見和自己母親年紀相仿的老太太,總會就地做一桌菜請對方品嘗,這其實是要彌補他心中最大的遺憾。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每當我採到珍貴的食材,就渴望能將這些食材,做成美味珍饈來獻給母親,心中總是這麼企盼著...」

林祉鎬有三位母親,一位是獨自撫養他到三歲的生母。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當生母親手將我交給父親後,卻在返家的路上發生車禍過世了。」

幼時記憶不復存在,他在12歲時得知家中母親並非親生母親,一度離家尋找生母的蛛絲馬跡,養母卻在他離家期間病逝,林祉鎬幾十年來不斷自責不孝,而藉由流浪,他感覺自己的存在以及和兩位母親的連結。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我常常問我自己,究竟要等到何時,才肯結束這趟感念母親的旅行?連我自己都感到徬徨。」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遺憾與徬徨在某天當他上山採集食材時獲得適時地填補,他遇見了這位老奶奶金順圭。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原來在採薺菜,這裡有很多呢?」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這裡長了很多。」

金老奶奶為他煮湯祛寒,令林祉鎬心生感激,兩人發展出一段母子般的情感,金老奶奶成為他的第三個母親。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真謝謝你,為我們辛苦準備這些食物。」

從此一有機會,林祉鎬便會上山探望金順圭,或幫忙家務,或分享旅途趣事,或利用當地食材做菜孝敬生來從未下山過的義母。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要我張開嘴嗎?」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好啊。」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如果太大,我再幫您切成小塊。」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或許沒能奉養母親讓他抱憾,然而在他的天然食補下,義母晚年不藥不醫,健健康康活到95歲。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我才剛從智異山回來。」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喔。」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但母親已經不在了...」

95歲已是圓滿,林祉鎬卻仍舊自責,因為他無法兌現為金順圭舉辦95歲壽宴的承諾。於是,出於對這三位母親的敬意,他在義母空蕩蕩的廚房裡,獨自烹飪三天三夜,端出象徵佛教108種生命苦痛的108道菜。

紀錄片《盡孝的滋味》:「我渴望遇到她,我想要見到她,否則我可能連一個,奉養母親的機會都沒有,子欲孝親不待成為遺憾。」

「人生當及時行孝」,紀錄片女導演朴惠鈴費時10年,跟隨林祉鎬的流浪足跡、賞盡韓國四季美景,更藉一粥一飯的緣分,表達他的孝心以及養生料理的哲學,大自然的恩賜都透過他的雙足與雙手,傳遞到世人的眼前與內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盡孝的滋味#南韓#流浪名廚#林祉鎬#食補#草木入菜#天生我材皆有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726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