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韓「2+2會」同盟抗朝核 北韓再嗆:廉價把戲!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8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出訪亞洲,第二站來到南韓,和南韓新任外相鄭義溶以及防長徐旭,也舉行了「2+2會談」;雙方的聯合聲明最大重點,就是對解決北韓核武問題取得了共識,都認為是眼下當務之急。不過這可又惹怒北韓,北韓就透過外宣媒體上傳了一張「大鐵鎚」砸毀韓美同盟的恫嚇海報;而北韓外交官崔善姬,今天(18日)一早也在官媒放話,稱拜登政府先前試圖聯繫北韓,只是為了爭取時間和公眾支持的「廉價把戲」。

美國防長奧斯汀、國務卿布林肯,和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以及國防部長徐旭一字排開,時隔五年,美韓再度重啟國防、外交首長「2+2會談」;而在四人見證之下,雙方也終於簽下爭執多時的《駐韓美軍 防衛費分攤 特別協定》(SMA),南韓負擔軍費比去年調漲約13.9%。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專注於減少北韓的核計畫及導彈計畫,對美國及其他盟國所造成的威脅。」
南韓外交部長 鄭義溶:「我國政府將持續支持美國拜登新政府,努力與北韓取得聯繫,也希望美國和北韓盡快重啟無核化協商。」

雙方在會談中取得共識,一致都認為解決北韓的核武問題,是韓美同盟眼下當務之急,但這也再度挑起北韓敏感神經,17日,北韓外宣媒體就上傳一張,以大鐵鎚「砸毀」韓美同盟的海報,恫嚇意味明顯;而北韓外交官崔善姬,18日一早也透過官媒放話,聲稱如果美國不撤回敵對政策,那北韓將不會回應美方,還稱拜登政府先前透過多種管道聯繫北韓,只是為了爭取時間和公眾支持的「廉價把戲」而已。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的亞洲行,第二站來到南韓,除了要鞏固同盟關係,力抗朝核,同時也是衝著中國大陸而來。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中國以壓迫與好戰行為,逐步侵蝕香港自治、削弱台灣民主、迫害西藏人權,並就南海做出違反國際法的主張。」

布林肯就直接點名批評,拉攏盟友圍堵中國大陸意味濃厚,只是現階段對於南韓來說,要在韓美同盟和對大陸經濟依賴之間維持平衡,仍是一大挑戰。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在面對北韓及中國大陸前所未有的威脅下,美國與南韓的同盟,比任何時候都更重要。」

美方此行聚焦中國大陸,不過顯然南韓並不想隨之起舞,在2+2會談的聯合聲明當中,完全沒有提及中國議題,和前一天的美日聯合聲明大不相同。

南韓總統 文在寅:「韓美作為70年盟友,未來將共同面對挑戰,尤其是為了朝鮮半島無核化和永久和平,我們會持續緊密合作。」

在2+2會談後,布林肯和奧斯汀18日下午來到青瓦臺,拜會南韓總統文在寅,這是拜登就任以後,文在寅首次接見美國政府高官。就在美國積極拉攏盟友之際,中國大陸也再現「戰狼外交」。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我們強烈敦促美日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立即停止針對中國的『小圈子』。這不過是美日狼狽為奸,(日本)不惜引狼入室,出賣本地區整體利益,這種做法令人不齒。」

美日在聯合聲明當中,批評中國大陸違反國際秩序,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怒轟兩國根本「狼狽為奸」。南韓行結束後,布林肯將飛回美國阿拉斯加,進行美中外長會談,沒想到雙方還沒碰頭,就已經提前過招。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 崔天凱:「可能有的人認為,在跟中方見面之前,先找一些別的國家談一談,發點聲音、造點聲勢,我覺得其實這個做法沒太大必要,也不見得有多大用處。就跟有的人一個人走夜路,會唱歌給自己壯膽,其實沒有多大用處。」

對於美國靠印太戰略制衡中國大陸,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話說得很酸;他也透露,中方對於這次會晤,其實並沒有太高期待,雙方都把醜話說在前頭,國際間也等著看,美中關係的新風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韓2+2#布林肯#奧斯汀#南韓#文在寅#北韓#中國大陸#趙立堅#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1256

0.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