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大學城」疫後凋零 青年沒舞台.衝擊韓流!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6 19:5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疫情爆發後,南韓大學紛紛採取「遠距上課」,直到今年3月,春季新學期開學,還是有很多學校大門緊閉,連帶影響整個學區都空蕩蕩;首爾的梨花女大商圈,51家店就倒了30家,現在幾乎很難找到學生或是遊客的身影。而學校外的青年們,現在也失去了「舞台」,尤其是藝文領域深受疫情打擊,光是去年就取消3600場演出,市場蒸發至少500億韓元(約台幣12.5億),很多演藝空間跟著收攤;南韓業界人士認為,這很可能會讓南韓大眾文化輸出,在未來幾年內出現斷層,進而衝擊「韓流」發展!

首爾延世大學大門緊閉,醒目的防疫布條,嚴格禁止外部人士入內,春季新學期,南韓首都圈大學幾乎都採「遠距上課」,想在校園裡頭找到學生蹤影,並不太容易。

 

梨花女大 一年級學生:「想開讀書會、到校聽課,但卻只能一直待在宿舍,每天一覺睡起來,我都會想說,這裡到底是首爾還是我老家?」

一向行人往來如織的梨花女大商圈,現在門可羅雀,MBC記者實地走訪,附近300公尺內,曾經最繁華的徒步區,51家店面,倒了30家。

MBC記者:「原本學生爆棚的午餐時間,美食街這完全沒人經過,甚至非常安靜。」
 

疫情後沒了人潮,商家陸續撤出,就連知名連鎖品牌也沒倖免。

梨大商家(營運8年):「突然就有很多店家消失了,包含很大的連鎖化妝品牌,就連那些大企業也撐不下去,我真的覺得很衝擊。」

任誰都沒有想到,新冠病毒帶來的影響有多巨大,梨大旁僅存的人氣小吃攤,收入如今只剩七分之一,老闆娘無奈感嘆「簡直快被逼瘋」。

梨花女大年糕店老闆娘:「以前還會有學生營隊來訂餐,現在什麼都沒有,我一天常常賺不到10萬韓元(約台幣2500),且最多也就10萬(韓元),真的快讓人崩潰了!」

不僅是首都圈,非首都圈情況同樣嚴峻,甚至流傳起「櫻花盛開之時就等於毀滅時」,因為這個春天,南韓大學城一處比一處空蕩,紛紛吹起一股「冷風」,難見生機。

MBC記者:「來看醫生嗎?」
南韓地下樂團團長 金賢宇:「我沒有生病,就是我的錢包有點『疼』,所以我目前在醫院工作。這樣我晚上才能繼續做音樂,我很多朋友撐到最後,樂器都賣光光了,也有人去開計程車。」

 
學校裡頭不見學生身影,學校外的青年們,也逐漸失去發光的「舞台」;疫情出現後,全職樂手改到醫院打工,也有人送起外賣,為的是先勉強度日,等一個「演出機會」。

南韓樂手 郭奇宇:「若是市場覺得我們『是很差的樂隊』,這我可以接受,但現在的狀況是,我連舞台都沒辦法站上去。」

走進弘大商圈,陪伴觀眾走過26個年頭的演藝空間,因為演出大減九成,如今考慮收攤;而南韓傳奇歌手徐太志、尹道賢曾上台高歌的演藝廳,以及誕生過許多歌壇新秀的酒吧,也都在疫情年走入歷史。

南韓爵士歌手:「音樂愛好者一定都會想來這裡看看,名人都曾來過這裡,包含爵士名家溫頓馬沙利斯,還有熱愛爵士樂的希丁克。」

全韓爵士樂重地,餘音繞梁22年的清潭洞「藍月」俱樂部,因為不堪虧損,去年底也悄悄熄燈;這些孕育南韓藝文人才的搖籃,如今都難逃疫情衝擊,連帶影響南韓文化產業委靡不振,業界人士非常有感。

 
南韓鋼琴行老闆:「疫情爆發之後,幾乎就沒人要買琴了,也沒有要租,音箱、舞台裝置、燈光等產業,都崩潰了啦。」
南韓吉他行老闆:「我想學生都暫時不會想踏入藝文領域,這幾乎會出現斷層,更不用說那些做幕後的工作人員了。」

南韓去年有多達3600場公演取消,市場蒸發超過5百億韓元(約台幣12.5億),比2019年整整少了九成,雖然南韓政府祭出所謂補助措施,但依舊無法「止血」。

MBC記者:「1990年代後期,是韓國大眾流行文化扎根之際,現在那些種子開花結果了嗎?」
"弘大商圈"演藝空間業者:「花開了又要凋謝了,但現在更擔心,就連灌溉的花田都要沒了。」

1990年代,南韓大眾流行文化開始萌芽,2000年代逐漸找到根基,晃眼20年,「韓流」登上了世界巔峰,但隨著文化發祥地「大學城」沒落,藝文界又走向凋零,未來「韓流」的發展,勢必面臨「斷層」危機。

南韓藝文界青年:「我相信大家的關心和參與,一定能守護我們喜愛的舞台。」
南韓藝文界青年:「希望大家都能守護我們的舞台。」

南韓藝文界3月初發起「拯救舞台行動」,廣邀青年藝術家,以線上公演的形式自救,能否開創出新的舞台,讓南韓大眾流行文化重新振作,各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韓#疫情#延世#大學#遠距#梨花女大#弘大#青年#舞台#韓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998

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