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告急!德國第三波疫情 義大利10區封城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6 10:26

歐洲疫情再度告急,德國疾病控制中心宣布,全國正式進入第三波疫情,主要原因是英國變種病毒(B117)的快速擴散,這對梅克爾政府而言是一大打擊,因為今年是德國的超級選舉年,有六個邦地方議會選舉,9月底還有國會大選,早就宣布不再連任的梅克爾,將會把總理大位交棒給誰,相當關鍵。但政府除了抗疫不力之外,還傳出口罩回扣醜聞!兩名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議員,在仲介過程中收取國內企業數十萬歐元,造成民心盡失,讓這回德國地方議會選舉,兩個邦率先開跑,梅克爾的政黨都以慘敗收尾。另外在義大利,由於死亡人數突破十萬人後,過去七天的染疫率也不斷上升,才上任一個月的總理德拉吉宣布,15日開始包括米蘭、羅馬等10大區域列為紅色警戒,復活節的周末更將全國封城!

圖/達志影像路透

人潮湧入米蘭街道,無論是逛街血拚、到酒吧跟朋友小聚,或是單純出來發呆放空,就算只是坐在河岸旁滑滑手機都好,對許多義大利人來說,上周末是最後的「放封」機會,透過縮時鏡頭,看到米蘭大教堂和其他知名景點,好不熱鬧!但此情此景將從15日周一開始消失,民眾在享受自由空氣之際,普遍對即將來臨的封城令感到徬徨。

 

記者 :「(封城後)你的小孩怎麼辦?」
義大利民眾 :「還不知道...我要工作、我老婆也要工作,不知道啊...帶著一起去吧!」

但周末兩天下來,義大利新增至少4萬7千多例確診,這對義大利的疫情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義大利每日確診平均2萬5千人,病故人數累計10.2萬人,在歐洲疫情嚴峻國中排名第二,僅次於英國;上任才滿月的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宣布,15日起包括米蘭、羅馬等10大區列為紅色警戒,商店、餐廳和學校強制關閉,民眾除了上班、就醫之外不得離家;4月3日到5日的復活節周末,全國將進入紅色警戒區。

 
CNN記者 :「義大利與許多歐洲國家一樣起步較晚,目前單日接種人數僅17萬人,總理表示希望增加到單日50萬人。」

義大利上周一(8日)才宣布,全面開放65歲以上民眾,施打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straZeneca),但七天內就有3名西西里島軍人在接種後死亡,官方緊急查封該批疫苗後,周末又傳出義大利北部一名教師,在施打AZ疫苗後猝逝,比第蒙大區(Piedmont)政府宣布,該批疫苗暫停使用。不過對大多數民眾來說,並沒有因此降低施打疫苗的意願。

義大利民眾 :「不打疫苗不行啊!我們已經失去日常的一切,等不及要回歸正常了。」

男子被警方壓制在地,同樣是封城,但德國人長期壓抑的不滿,徹底爆發,這場在東部大城德勒斯登(Dresden)的抗議行動,由德國團體「橫向思維」(Querdenken)發起,還有部分右翼團體及反疫苗人士所組成;由於人數多達上千,大多沒保持社交距離,也沒戴口罩,現場一片混亂,警方一共逮捕四人,但有12名員警因此受傷。至今尚未解封的德國,徹底被新冠病毒給打趴。德國疾病控制中心正式宣布,全國進入第三波疫情,過去七天感染率為76%,較前一周的65%,呈現上升趨勢。

德國傳染病研究所所長 維爾勒 (Lothar Wieler) :「這可能與變種病毒感染率有關,B117(英國變種病毒)是關鍵,在德國的傳播非常迅速。」

偏偏2021年是德國的「超級選舉年」,有六個邦將舉行議會選舉,9月26日還有德國國會大選,決定誰將成為梅克爾掌權16年後的新任總理。但3月14日首先登場的地方議會選舉,梅克爾所屬的保守派基民黨(CDU)確認慘敗,出口民調顯示,基民黨在巴登-符騰堡邦得票率為23.6%,萊因-法耳次邦得票僅26.5%,雙雙創下新低紀錄;最後結果,萊因-法耳次邦由社民黨(SPD)拿下,巴登-符騰堡邦則由綠黨(Green)延續執政。

綠黨籍巴符邦邦長 克萊奇曼 (Winfried Kretschmann) :「不僅是新冠疫情,迫使我們要更加謹慎,未來將是關鍵的一年,重要任務非常清楚。」

 
這一切都顯示,梅克爾政府對抗疫情不力、民怨四起,德國目前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率僅7.5%,遠低於許多已開發國家;偏偏這時又爆發「口罩回扣」醜聞,兩名基民黨議員在為德國企業牽線,向中國大陸購買口罩時,在國內收了數十萬歐元的回饋。醜聞曝光後兩人雙雙辭職,但已經讓基民黨聲望大跌。

不只如此,梅克爾內閣的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已經暗示,9月聯邦大選後,他所屬的社民黨將與執政聯盟拆夥,意味者梅克爾後時代,德國執政大位恐怕也將政黨交替。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教授 法斯 (Thorsten Faas) :「基民黨的未來相當不樂觀,選舉結果恐怕不會太好看。」

這次的德國地方選舉,被視為9月26日大選風向球,總理梅克爾能否在接下來半年內,帶領德國人度過疫情風暴,逆轉劣勢,成為她執政16年倒數前的最後一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義大利#封城#復活節#AZ疫苗#德國#梅克爾#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6

0.1451

0.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