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核能大國轉型!法國2035核電占比 降至50%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5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台灣能源政策走向,因藻礁公投掀起討論。核能大國法國因十年前日本福島核災,以及再生能源蓬勃發展,決定把核電占比從七成減少到五成,但原定2025年要達成的目標,因各種現實考量,延後十年到2035;明年則預定將關閉所有燃煤發電廠;再生能源到2030年,要提高到40%。不過全球在減碳風潮下,這十年來沒有減少核電使用量,當初發生核災的日本,未來核能占比也將回復到核災前的兩成。

世界核能大國法國,在日本311福島核災十年後,核能未來也面臨挑戰。在能源獨立和碳中和兩大口號下,法國政府長期支持核能產業發展,但311後,部分歐洲國家包括比利時、德國和瑞典,開始擺脫核電,法國核能也要升級轉型。

 

法國電力公司主任 蓋弗瑞 (Mickael Gevrey):「一旦發生事故,團隊可以自主運作,比如他們會有一些衛星照片,他們也會有些口糧可吃,如果他們需要留守也沒問題。」

EDF法國電力公司是全球最大電力生產商,目前電力75%都來自核電,占比世界最高。儘管法國不常發生地震,但核災應變同樣不能打折扣。

CNN記者 貝爾:「有鑑於福島核災,核子反應爐的指揮中心必須增員,在法國各地的模擬裝置,額外訓練1萬個小時,確保那些人經過適當培訓。」
 

EDF也創設緊急應變小組,成員配備衛星電話,甚至小船,以確保他們在24小時內,能迅速抵達法國境內任何核電廠。

核能迅速應變部隊(FARN,  Force d'Action Rapide du Nucléaire) 雷諾:「主要就是把空氣、水和電力,送往任何有困難的核電廠,當它們缺少水來冷卻反應爐,以及監控操作設施系統所需的電。」

核電廠外,還有備用柴油引擎放在高於淹水水位的耐震設施。但除了核電廠本身的改變,10年前遠在日本的核災,也改變了法國人的心態。

法國智庫「負瓦特」發言人 馬利南:「福島是一大震撼,它引發政治改變,之後被一些推動力加速,但如果沒有福島引發法國對核能的辯論,我們從核能轉向再生能源的討論,肯定不會進行得那麼快。」

上週福島核災10周年,上百名反核人士聚集巴黎街頭,要求法國核電廠提升安全措施,避免類似災難在法國發生。

綠色和平發言人 潔芮特:「福島核災後法國核電廠有些措施和翻修,10年後我們觀察到這些整修工程並不夠,結果我們只做了一半。」

碳中和的核能在法國,一向被視為擺脫化石燃料重要的一步,但隨著再生能源發展,2015年法國國民議會投票通過,2025核能比例要降到50%;但兩年後官方坦承目標不切實際;2018年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延後到2035年,且強調核能仍會是法國能源需求關鍵的一部分。
 

法國總統 馬克宏 (2020.12):「我們的經濟和產業未來仰賴核能,包括3千家公司和22萬個工作機會。」

在政策轉變下,去年法國關閉了位於東北部德法邊境、國內最老舊的費森翰(Fessenheim)核電廠。

「停止費森翰」協會會長 海茲:「我很開心因為核電廠永久關閉,但我擔心可燃物還會在那裡三年,在沒有掩埋的池子裡,沒有安全系統,那其實很必要。」

不過法國依舊還有18座核電廠,當中56座壓水反應爐,預計再關12個,2022年將關閉所有燃煤發電廠;目標核能占比從七成降到五成,再生能源則要在2030年從23%,提高到40%。法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也拍板,在這過渡期間,允許老舊核電廠延役10年,壽命拉長到50年。

福島核災十年了,如今在減碳風潮下,全球對核能的需求似乎沒有消褪。在32國和台灣,一共有440座反應爐,占世界電力供應約10%;其中美國核能發電量最大,法國次之;現在還有50座反應爐在16個國家興建,以中國、印度、俄羅斯和阿聯最多。一度因核災零核電的日本,目前5座核電廠9個機組已經運轉,占比約6%,是震災前的四分之一,再生能源比核災前翻倍,達19.1%,但火力則高達75%;而根據日本政府能源基本計畫,到2030年,核能也將恢復到兩成左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核能#311#福島核災#EDF#反核#碳中和#馬克宏#核電廠#再生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8

0.1871

0.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