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啟齒的事才有趣」盧米埃大獎片看法國愛情觀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2 20:00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法國凱薩獎就要揭曉,其中一部電影獲得十三項提名,是入圍名單的大贏家,並且已在一月揭曉的盧米埃獎上勇奪最佳影片獎。近年來,得大獎的電影通常具備社會議題性,然而,這部獎季熱門影片卻是浪漫愛情電影。它用一對戀愛運曲折多舛的男女萍水相逢,幾天的朝夕相處中,彼此回顧過往失戀經驗,而每段回顧都有如劇中劇,層層剝開人性慾望的貪嗔癡,如同愛情、更像是人性的哲學思辨。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跟你在一起真開心,但我可沒有喜歡你,我不能再跟你出去了。」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為什麼?」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大家會八卦我們在一起。」

這算哪門子道理啊?麥克辛癡迷珊卓卻被狠狠地拒絕。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相信愛情就像相信有耶誕老人,但我記得真心相信愛情的感覺不錯。」
 

這話才說完,珊卓一轉頭便和麥克辛的死黨卡斯柏天雷勾動地火,暖男麥克辛莫名其妙當上媒人。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我們想要邀請你...搬進來。」

無論是想奉送他幾拳將他打清醒,或是理解同情他的處境,都請觀眾稍安勿躁,法國故事裡的三角關係哪這麼簡單。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我們不能公開也沒有未來。」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是嗎?為什麼?」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我結婚了。」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你結婚了?」

這位有夫之婦名叫薇朵。正所謂「有一就有二」,讓旁觀的我們都要鐵口直斷麥克辛簡直小王命格,那麼「無三不成禮」可不可能!?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既然你想寫小說,為什麼寫不出來?」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因為我野心太大。」

這部電影是有「法國伍迪艾倫」之稱的導演艾曼紐莫芮所執導的新片,描述想當作家的麥克辛到鄉間找堂哥馮索瓦散心兼寫作,堂哥卻臨時得出門幾天,便託付女友黛芙妮接應款待。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故事從哪時開始?」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今天吧。」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是打發時間,也可能是出於好奇,黛芙妮打聽起麥克辛的失戀故事,麥克辛也全盤托出老愛不對人又勾勾纏的窘境。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我喜歡別人的愛情故事,每個聽起來都好迷人,會讓自己想起過去的愛情或單戀。」

聽了麥克辛的失戀戀曲後,黛芬妮有感而發,開始回饋生猛程度不亞於對方的崎嶇戀愛史。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我不會跟有婦之夫藕斷絲連。」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我不該說我結過婚。」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不說我就不會跟你上床。」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那你為什麼要跟我上床?」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因為你已婚,我想你會玩玩就好。」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這部愛情電影是法國本年度電影獎季的大熱門,一共入圍13項凱薩獎,並已在盧米埃獎上先聲奪人。

主持人:「盧米埃獎最佳影片得主是...」
主持人:「艾曼紐莫芮的《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

盧米埃獎得獎名單是由駐法國的外籍記者投票選出,堪稱法國的金球獎。

導演 艾曼紐莫芮:「我非常驚訝,因為這是外籍記者投票選出來的,但這部片是如此典型的法國電影。」

愛情故事總是引人入勝,但大概也只有法國人,能將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這種八點檔情節,昇華成哲學的探索與辯證。法國影史上曾有侯麥,是公認最會捕捉愛情個中滋味的導演,而這部片的導演艾曼紐莫芮被視為「侯麥接班人」。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你不覺得有時應該為朋友著想?」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我說不上來我的感覺。」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顯然你愛上她了,否則就不會這麼煩惱了。」

兩位主角叨叨絮絮中的人物也有各自的絮絮不休,所有難以啟齒的事全攤在陽光下,而正如片中黛芙妮說的,「難以啟齒的事才有趣吧」。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你有別人了,我們不能繼續下去。」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連吻別也不行?」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不行,我有原則的。」

電影的法文片名直譯是「他們說的話,他們做的事」,意思就是說一套、做一套。

演員 文森馬耿(飾演馮索瓦):「這部電影有點像是俄羅斯娃娃,但說的其實是兩人墜入愛河的故事。」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這墜入愛河的兩人不一定是黛芙妮與麥克辛,導演先將他們像俄羅斯娃娃般由大到小一個個拆開,每個娃娃不斷切換是主角也可能是過客,由導演將彼此間的錯綜複雜一一爬梳後裝回去,包容並歸納成關於愛的真義,但是在這一切塵埃落定之前...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這沒什麼,不必認真,兩個人快樂地在一起,這有什麼不對?」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這像極了愛情。」

每段故事關於愛與不愛的滿嘴道理,在旁觀者聽來恐怕都是「口嫌體正直」的牽拖之詞,然而反求諸己談何容易,毫無道理的與其說是愛情,不如說是人性。

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愛情?我以為會更浪漫,愛是上天禮物,讓人無所顧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盧米埃獎最佳影片#凱薩獎十三項入圍#艾曼紐莫芮#戀人絮語#口嫌體正直#說一套做一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1320

0.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