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重建緩慢 NHK調查:3成災民仍陷陰影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8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311震災即使屆滿十週年,日相菅義偉6號走訪災區福島縣,除了向罹難者慰靈碑獻花默禱,也與當地居民針對遷居回鄉進行座談。而日本NHK電視台調查發現,重建牛步,使災民遲遲無法返鄉,長期失去鄰里、親友,導致部分災民被迫孤立而無法走出震後陰影。對此,日本政府將啟用「第二復興、創生期」,以五年、1.6兆日圓規模,強化社區發展與人員關懷,幫助311災民共創未來。

獻上鮮花,在慰靈碑前雙手合十,默禱致意。日本311大地震即將屆滿10週年,首相菅義偉6號走訪福島縣,視察多處災區,說著過去幾任首相都說過的話──

 

日本首相 菅義偉:「政府對於返還困難區域,勢必朝向解除這樣的目標,這一點是完全不變的。」

「返還困難區域」指的是含有高劑量輻射區域,因此列管為禁止進入、禁止返回居住。站在封鎖線外圍,穿好防護衣,抱緊老伴,在10週年前夕,回到列管區內的老屋子再看一眼。

福島縣返還困難區域內居民 鵜沼久惠:「我已經快70歲了,我不認為還能再回來這生活了。我只希望政府不要用錢砸人,請把我們當人看待,我們不是畜牲!」
 

被徹出管制區的福島人,從滿懷希望等到懷疑人生,望著海岸邊被炸到殘破不堪的核一廠,禁區內的居民幾乎沒人奢望能在有生之年回家團聚。核電廠的廢爐,成為一場拖棚的歹戲,40年起跳的作業時間;不知該何去何從的核廢水,311給人記憶形象轉為負面,加快被人們遺忘與憎惡的速度。

宮古市在地月刊編輯長 橋本久夫:「有人遭遇不幸犧牲了,他們的家人被留在了世上,對於罹難者家屬,我不會深入地問當時發生什麼事。」

阻止誤解、不被風化,日本官民震災後其實努力至今。這本地區雜誌在岩手縣宮古市耕耘超過40年,過去專門報導城鎮大小事,震後照樣出刊,報導第一手災情;10週年之際,編輯團隊決定慢慢來,好好說故事。

宮古市在地月刊編輯長 橋本久夫:「就是這張是嗎?」

這張大浪越過堤防淹進陸地的瞬間,在地震後傳遍全球,但照片背後的故事就從來沒人知道。

宮古市在地月刊編輯長 橋本久夫:「我想請您回想一下10年前拍下這張照片的記憶。」
岩手縣宮古市公所職員:「當然是滿心恐懼,一邊發著抖,心想我到底在拍什麼啊!」
岩手縣宮古市公所職員:「我當時很認真地記錄這個瞬間。」
 
宮古市在地月刊編輯長 橋本久夫:「海嘯是突然滿起來的,還是很衝擊性的『啪踏』濺出來呢?」
岩手縣宮古市公所職員:「像是溢出來的感覺。溢出來之後就停不下來了。」

這兩位岩手縣宮古市公所公關部職員,地震後一如往常趕到岸邊記錄災情,沒想到眼前景象一生難忘。兩人說,當時手機已經斷訊,沒有機會再跟家人通話,只能用相機拍下一切,以防自己沒有機會親口訴說。

宮古市在地月刊編輯長 橋本久夫:「10年當中失去、忘記了一些什麼,我希望能幫助大家再回想起來。」

有些東西失去了能夠再想起,但有些難再擁有。日本NHK電視台調查災民,「十週年,會是個能跨越傷痛的契機嗎?」44.5%的人認為可以,31%的則辦不到,比例呈現兩極化。原因在於有5成9的災民感到與親友的交流變少了,當中超過70%覺得因為居住地被打散,不能像過去敦親睦鄰;尤其歷經災後死傷,獨居者增加,以及隨著時間拉長關懷單位慰問減少,都導致災民生活更難熬。對此,日本政府雖分身乏術,但也確實做出應對,準備進入「第二復興、創生期」,延長主責災區重建的「復興廳」運作,從明年度起的五年時間,投入1.6兆日圓用來加強打造區域社會發展與人員關懷,幫助災民重建身心靈的富足,重新接軌往日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311#日本#福島#返還困難區域#核電廠#岩手縣#廢爐#海嘯#復興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00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