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首例!63歲男施打科興疫苗 2天後死亡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3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4 10:32

香港施打北京科興疫苗,傳出死亡個案,一名63歲男子在26日接種疫苗,2天後到醫院掛急診,起初他意識清楚、但呼吸困難,初步診斷是支氣管炎,之後病情急轉直下,當天搶救無效不幸離世。香港衛生署表示,男子本身罹患「三高」,並長期吸菸有慢性氣管炎,死因和疫苗接種的因果關係,還需再調查。不過,香港市民對疫苗的安全性掀起質疑,今早當初幫男子施打疫苗的社區接種中心,有一半原先預約要打疫苗的人,臨時缺席。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開打新冠疫苗,還不滿一週時間,就傳出不幸消息,一名63歲男子,在施打北京科興疫苗兩天後死亡。

 

TVB新聞:「上星期五,在佐敦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到週日出現急性呼吸困難。」

男子2月28日凌晨1點半,自行前往醫院急診,當時他意識清醒,但呼吸困難,初步診斷是支氣管炎,3點轉入內科,病情卻迅速惡化,最後搶救不治,從入院到死亡僅5個小時。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 林文健:「我們要再次強調,這次嚴重事故未確立成因,不知道是否跟接種疫苗有關,一切留待評估專家委員會。」
 

香港衛生署晚了2天才讓消息曝光,強調是醫院需要時間複查,至於男子死因和疫苗接種的因果關係,還需要調查,因為男子本身就有「三高」病史。

中大呼吸科教授 許樹昌:「他有『三高』,血壓高、高血脂以及糖尿病,另外也都有長期抽菸,有慢性氣管炎,基本上有四個因素,可以導致心血管病,所以未必與疫苗有直接關係。」

港府並未因這起事件暫停疫苗接種計畫,但當初男子施打疫苗的社區接種中心,3日一早原先預約接種的有一半人都缺席打針,如期而至的也難掩憂心。

預約接種者:「我都是賭一下,心裡有點害怕,不過你都預約了,這麼難約,都來吧。」
預約接種者:「不是有些害怕,而是有些不知如何是好,但是應該沒問題,打完現在很好。」

北京科興疫苗安全性,在香港又掀疑慮,正好3日也是港府開放德國生技BioNTect疫苗,預約首日,名額14萬個,下星期三10日,在7間社區接種中心開打,前三天的預約都已額滿。

香港市民:「它(BioNTect)有90%(保護率),起碼保護力多一些,因為我們時常外出,用保護力高一些會好一點。」
香港市民:「可以選擇,當然保護力多點好些。」
 

包括香港在內,大陸疫苗已遍布全球,有將近5億劑在各國流通,遠到南美洲的智利、非洲內陸的辛巴威等,目前至少48個國家,接收或訂購三款大陸疫苗其中一款,大陸也在近期宣布向聯合國維和人員捐贈疫苗。

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方決定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先提供一千萬劑國產疫苗,用於滿足發展中國家的急需。中方決定參加維和人員新冠疫苗之友小組,並向聯合國維和人員捐贈疫苗。」

大陸稱提供疫苗是與各國合作抗疫,而非施展「疫苗外交」。大陸的抗疫專家鍾南山,2日則在英國愛丁堡大學舉行的國際防疫專家視訊研討會上,和美國防疫專家佛西交流意見。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 佛西:「我們過去曾成功透過全球合作,克服天花、小兒麻痺症、麻疹,世上沒有理由為何我們不能對新冠病毒做同樣的事。」

中美兩國防疫專家,首度對談,兩人都強調要團結抗疫,佛西指疫苗注射與自然防疫要取得平衡,不能操之過急,以免疫情反彈;鍾南山也認同,全球要達到群體免疫,至少兩到三年時間。
 

中國工程院院士 鍾南山:「我不認為我們能夠根除這種疾病,但會基本受控,我們有很多不可預測的風險因素,例如病毒變種。」

雖然無法完全擺脫新冠病毒,但兩位專家都表示,經過這一年努力,能較好控制疫情,屆時經濟能夠復甦,有望恢復跨境旅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興#香港#死亡#接種#佛西#鍾南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1034

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