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薪調至15美元 百萬人脫貧.拜登拚闖關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1 10:30

美國勞工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將聯邦基本薪資,從每小時7.25美元增加到15塊美金,這也是拜登上任後優先推動的政策。如果國會通過15美元時薪,到了2025年,估計美國將有百萬人脫離貧窮;不過企業人事成本增加,就業市場也會減少140萬個工作機會。美國股市週四大跌,道瓊工業指數跌幅達到1.8%,主要原因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瞬間爆漲到1.6%,導致市場恐慌;另外,疫情趨緩,原本受惠宅經濟的科技業,近日出現沉重賣壓,反倒是娛樂和旅遊相關類股,逆勢上漲。

圖/達志影像路透

抗議民眾:「15美元!15美元!15美元!」

 

美國勞工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提高聯邦基本薪資,從行之有年的7.25美元調升到15塊美金;而這也正是總統拜登上任後,優先想推動的政策。

美國總統 拜登:「人們不該一星期工作了40小時,卻還深陷貧困。」

拜登提出的1.9兆美元紓困中,包括了逐步調高基本時薪到15美元;但兩黨都出現反對聲音,紓困案也因此被卡關。
 

跨黨派國會預算辦公室的報告指出,如果在2025年達成15美元時薪的目標,全美將有近100萬人能脫離貧窮。美國一名清潔工,親身感受到了調薪後生活巨大的變化。他原本的時薪是10塊美金,那個時候他得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10點,才能勉強餬口。

美國清潔工:「我以前一天打兩份工,我必須照顧家 人。」

後來他的時薪增加到18美元,現在他不只能夠準時付帳單,還有時間可以照顧臥病的父親。

美國清潔工:「我之前一星期要工作35-40小時,做兩份工以上,現在我可以花時間照顧家人,我爸醒來時我能幫他。 」

10多年來,美國聯邦基本薪資都停留在每小時7.25美元,不過29個州和華盛頓特區,早將時薪調高優於聯邦薪資,甚至超過15美元。

提高基本薪資倡議者 麥克:「華盛頓特區就調高了,我們是第一個立法通過的區。聯邦層級也應該通過,儘快讓大眾受益。」

不過調高薪資有利也有弊,企業的人事成本增加,估計就業市場將減少140萬個工作機會。
 

華盛頓特區商會成員 法蘭柯:「小企業,特別是算時薪的,有時獲利空間已經很小,最後他們只能轉嫁成本...不是減少工時、裁員或是加價。」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小企業出現倒閉潮,當時就有超過六成的美國民眾,支持調高基本薪資。其實大部分的企業主也認為勢在必行,只是現在實施,時機點有待商榷。

餐廳業者 馬歇爾:「我是贊成提高基本工資的,但我不贊成現在實施,希望到我們完全從疫情的經濟衝擊中恢復後再說。特別是餐飲業,我們受創很深,得到的幫助又不多。很多其他產業都獲得紓困,像是航空業和相關產業。我們被迫歇業,但航空業照開門。」

拜登的紓困案,週五會在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表決,然後再送交參議院;不過參議院議會程序顧問已經判定,薪資案綁紓困案違法了「預算法」,所以無法一起表決,拜登最後也鬆口,考慮將薪資案獨立出來闖關。

勞工調薪看來暫時無望,美國股市週四收盤也哀鴻遍野,道瓊工業指數下跌近560點,跌幅達到1.8%。股市大跌主要原因,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瞬間飆升至1.6%,引發市場的恐慌。
 

CNN財經記者:「大家憂慮的是,殖利率上升會讓企業的負債成本更高,那會吃掉企業獲利,同時會影響房市。你知道的,茱莉亞,疫情爆發後房市很熱絡,大家擔心經濟復甦會受阻礙。」

美國疫情趨緩,住院人數和死亡率都大幅下降,之前因為宅經濟而受益的科技類股失寵,出現了沉重賣壓也拖累大盤走勢;不過,娛樂和旅遊相關產業,卻因為疫情好轉而逆勢上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薪#紓困案#拜登#參議院#科技股#娛樂股#基本薪資#預算#脫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1022

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