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儲殺人? 拜登.沙烏地國王熱線.未提「哈紹吉命案」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6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1 10:27

沙烏地阿拉伯是美國在中東地區重要盟友,然而拜登政府上任一個多月,遲遲沒有和沙國國王通過電話,雙方終於在美國時間25日晚間熱線,但尷尬的是,美國情報單位對於《華郵》專欄記者哈紹吉的死亡調查報告,近日就要公布,拜登已經看過報告內容,外界普遍認為調查結果不會令人意外──殺害哈紹吉的幕後藏鏡人,就是沙國王儲穆罕默德.薩爾曼!美國CIA2018年就將矛頭對準王儲殺人,卻被時任總統川普壓下來,如今拜登政府上任後即將再度掀起波瀾,也讓美國與沙烏地的關係陷入緊張。

圖/達志影像路透

紀錄片《異議》:「我的名字是堅吉茲(哈紹吉未婚妻),我以受害者身分在這裡說話,要求查清哈紹吉的殘忍殺害事件。」

 

是誰殺了《華郵》專欄記者哈紹吉?金獎導演福格爾(Bryan Fogel)以紀錄片手法,將命案線索逐一拼湊;鏡頭帶著觀眾重回2018年10月2日,當哈紹吉走進沙烏地駐土耳其大使館,從此人間蒸發。

紀錄片《異議》:「沙烏地阿拉伯官方突然承認,哈紹吉在建築物內死亡...賈邁爾‧哈紹吉,不是在非預謀下被殺死的。」

去年底才上映的紀錄片,如今又受到關注,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針對哈紹吉命案的調查報告,近日即將出爐,拜登政府選擇日後再公開,因為時間點太敏感──總統拜登預計在25日這天,與沙國國王通電話。
 

記者:「您看過哈紹吉命案的報告了嗎?」
美國總統 拜登 :「是的,我讀過了。」

早在2018年,美國中央情報局就做出結論,是沙國王儲穆罕默德.薩爾曼(Mohammad bin Salman)下狙殺令,引誘哈紹吉進入沙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將人勒斃後分屍,但時任總統川普卻選擇報告不公開,更公開力挺與他交情匪淺的王儲,所宣稱的與命案無關。哈紹吉命案調查報告即將公開之際,讓拜登上任後的首次沙國熱線,壓力倍增。

共和黨參議員 康寧 (John Cornyn) :「這是不能接受的,無論對美國或其他民主國家,怎麼可以直接滅口殺人,剷除政治上的敵人,我希望拜登總統能直接與國王討論這問題。」

白宮25日發出聲明,總統拜登已與沙國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完成通話,除了重申美國協防沙烏地阿拉伯的承諾,但也強調人權的重要性,外界聚焦的,是這段熱線是否有弦外之音。

CNN記者 :「(沙烏地)是美國在全球最親近的盟友之一,尤其是在中東地區,拜登總統卻在上任後超過1個月,才與這位盟友通電話,這是值得注意的。」

美國政權交替之際,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起了微妙變化,2月初拜登突然宣布,美國將終止支持沙國在葉門的進攻行動,這場長達6年的內戰,奪走超過11萬條生命;美國自2014年歐巴馬時期,就支持以沙國為首的聯軍,在葉門對抗胡塞反政府組織(Houthis)。

 
美國總統 拜登 (2.4) :「這場戰爭必須停止。」

美國隨即暫緩兩筆對沙國的軍售,內容都是精確導引彈藥,合計價值為7.68億美元,約合台幣213億;讓本來就與沙國有軍事協議的俄羅斯趁隙而入,雙方正展開S-400防空飛彈系統,與Su-35戰機的軍售磋商。白宮更對沙國的未來王位繼承人,語帶保留。

記者 (2.24) :「如果美國政府確定沙國王儲,是哈紹吉命案的幕後指使人,美國怎能繼續跟這種人打交道?你們會怎麼做?」
白宮發言人 莎琪 (Jen Psaki) (2.24):「我想我們先等報告內容公開;然而當我談到外交校準,指的就是高層對口交流。」

拜登政府將目前的外交對口,重新導回沙國國王而非王儲,撇清關係意味濃厚。分析認為,《華郵》專欄記者哈紹吉命案調查報告,也是拜登給美國國內、尤其是國會一個交代,平息對王儲的不滿聲浪;但拜登政府此舉,得冒著與沙烏地關係陷入緊張的風險。

美聯社記者 :「穆罕默德.薩爾曼大約35歲,沙烏地王室在位都是很長壽的,所以如果他順利繼承王位,他可能會統治這國家長達半世紀,美國要決定,與這位王儲該保持何種關係。」
 

拜登政府軟硬兼施,在與沙國國王熱線後,隨即出手,下令轟炸敘利亞親伊朗的民兵組織,名義上說是報復日前美軍在伊拉克駐點遭火箭攻擊,但實際上也是向沙國示好。

CNN記者 :「拜登總統昨晚才與沙國國王通電話,有談論到伊朗問題,雙方對伊朗的態度都是非常強硬的。」

拜登政府承諾,近日會將哈紹吉命案報告公諸於世,屆時是否又會對美沙關係造成衝擊?也成了拜登政府的外交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拜登#沙烏地#王儲#哈紹吉#華郵#命案#軍售#川普#葉門#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807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