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密謀炸美國會!1/6暴動暴徒 計畫國情咨文日動手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6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1 10:27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37天,政治情勢依舊動盪,右翼極端分子蠢蠢欲動,就在情治單位急追上個月國會暴動策畫者,現在國會警察代理局長更表示,同一批人計畫在拜登發表國情咨文時,炸掉國會大廈。而沉寂了一個多月的川普,週末將首次公開露面,在「保守政治行動會議」發表演說,同場出席的還包括1月6號力挺他、質疑選舉結果認證的參議員克魯茲和霍利(Josh Hawley),以及川普兒子和女友,在在顯示川普即便卸任,共和黨和美國政壇恐怕還是難逃他的影響。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國會遭暴力攻擊的場景又要重演了嗎?根據國會警察局代理局長最新證詞,1月6號闖入國會的同一批人,計畫在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國情咨文時,炸掉國會。

 

國會警察局代理局長 皮特曼 (Yogananda Pittman):「我們知道1月6日現身的民兵團體成員,曾說過他們想要炸掉國會大廈,盡可能殺害更多人員,與國情咨文有直接關係。」

通常在一二月發表的國情咨文演說,今年日期尚未決定,華府在上個月國會暴動後,警備已經升到最高級,不只出動圍欄、鐵絲網,還設下檢查哨,約5千名國民兵將駐守到三月中。1月6號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導致美國民主殿堂遭攻陷?事件後辭職的國會警察局長表示,他對FBI聯邦調查的報告不知情,收到的情資也沒預測到這樣的暴力程度。

前國會警察局局長 桑德 (Steven Sund):「我們接獲的情資,沒有一個預測到實際發生的情況,我們適當地計畫可能的大型示威暴力,但面臨的卻是對警員軍事協調式的攻擊,暴力占領國會建築。」
 

所有出席國會聽證會的官員都同意,那天聚集國會的團體,事先都互通聲氣。

民主黨參議員 克羅布查 (Amy Klobuchar):「你同意有明確證據支持,1月6日暴動是事先計畫、對美國國會協同攻擊的結論嗎?」

前國會警察局局長 桑德:「是的。」

民主黨參議員 克羅布查:「你同意這場攻擊涉及白人至上主義者和極端主義團體嗎?」

前國會警察局局長 桑德:「是的。」

當天暴動還有個關鍵,就是為什麼國民兵這麼晚才前來支援?前國會警察局長表示,因為他需要國會警局先發布緊急狀態。

華盛頓特區警察局代理局長 康提 (Michael Contee III):「桑德局長請求國民兵部署,但回應竟是沒有立即行動,是的,我很震驚,我有員警在外面為自己的生命奮戰,然後我們還在像演練一般地按表操課。」
 

國會警察指出,當天到國會附近的川普支持者約1萬人,當中800多人闖入國會大廈,但至今仍有不少共和黨議員為前總統川普洗白,甚至說那些人是假川粉,但聽聽這位川普支持者怎麼說。

保守派直播主 阿奎洛 (Anthony Aguero) (2021.1.7):「我們都在那裡,不是"反法西斯主義",不是"黑人的命也是命",昨天是川普支持者做的,我是第一個承認的,就是做我自己。」

這一切的核心人物川普,週末將在CPAC「保守政治行動會議」上,發表卸任後第一場演說。

時任美國總統 川普 (2021.1.20):「祝你們有個美好生活,我們很快會再見面。」

據了解,川普在演說中將高舉選舉制度改革大旗,好包裝他的選舉陰謀論,繼續散布大選遭竊取的錯誤言論,當做他重返全國政治舞台的第一步。
 

共和黨眾議員 葛林:「共和黨跟那些往前看、7500多萬投給川普總統的共和黨選民一起會更好,我等不及他星期天在CPAC的演說,會是很棒的(演說)。」

像這種力挺川普,滿口陰謀論的共和黨議員,還不是少數;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坦言,一旦川普決定2024再出馬競選,一定會贏得黨提名。

共和黨參議員 羅姆尼:「我預期他(川普)將會繼續扮演某種角色,我不知道他2024會不會出來選,但如果他出來選,我確信他會贏得提名。」

羅姆尼這番話恐怕不是無稽之談,因為看看民調,去年11月大選時,川普在共和黨人的支持度高達89%;即便在1月6號川普煽動了國會暴動後,支持度也幾乎沒變,達83%。現在連跟他鬧翻的黨內大老、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也說會支持他。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 麥康諾:「(如果川普總統是黨提名人,你會支持他嗎?) 黨提名人嗎,當然會。」

麥康諾顯然忘了自己十多天前是怎麼說的。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 麥康諾 (2021.2.13):「川普總統在挑釁當天事件上,實際上和道義上都有責任。」

而週末這場保守派大會,登台演講的人顯然都經過川普首肯,包括前國務卿龐佩奧、南達科他州州長諾埃姆(Kristi Noem)等人,但兩位高知名度的共和黨人卻缺席了,一是川普曾經的親密盟友、前副總統潘斯,和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兩人都因國會暴動與川普心生嫌隙,被排除在外,看來共和黨就要慢慢走向屬於川普的共和黨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國會#暴動#國情咨文#拜登#川普#華府#國民兵#CPAC#麥康諾#共和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0926

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