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遭操控帶風向!南韓NAVER網站終止「熱搜榜」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4 19:52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南韓最大入口網站NAVER,2005年首次啟用「關鍵字即時熱搜榜」,這項服務反映南韓時事脈動,一直以來都深受民眾關注;只是近幾年來,各大網站的熱搜都遭惡意刷榜帶風向,廣告宣傳比例也越來越高,讓可信度受到質疑。繼入口網站DAUM(多音),先是在去年宣布終止熱搜後,NAVER也決定在這個月25日,也就是本周四,撤除熱搜榜,這個陪伴南韓人度過十六載的訊息來源管道,確定走入歷史。

韓劇"請輸入檢索詞WWW":「我們的一天,從網路搜尋開始,也以網路搜尋結束。」

 

作為網際網路大國,南韓人的生活和網路越來越緊密,各大入口網站的熱搜榜,就成了南韓人日常掌握時事脈動的最主要管道。只是未來想掌握即時消息,恐怕沒這麼容易了,南韓最大搜尋引擎NAVER,宣布終止熱搜榜服務,16年的歷史,在這個月25日正式畫下句點。

南韓民眾:「一點都沒公信力,有很多關鍵字我都不解為何會拿第一,(所以應該廢止)。」
南韓民眾:「是不是因為很多人看,我每次點進去,都沒有什麼相關的消息,反而都是廣告,就會很懷疑這些字為何會上榜。」

 
NAVER會做出這個決定,並非偶然,即時熱搜榜,一直都是反映現下趨勢最重要指標,但近幾年卻頻頻陷入造假、買榜疑雲,讓榜單公信力大打折扣。

韓劇"請輸入檢索詞WWW":「你們有沒有操縱熱搜?有還是沒有?我們公司操縱了即時熱搜榜。」

大選前夕,入口網站承認人為操縱熱搜榜單,試圖帶風向,類似情節不僅發生在韓劇當中,也在南韓現實生活上演。

南韓媒體特別委員會共同委員長 吉煥英:「憑藉著政治勢力,熱搜榜成為能輕易偽造、一種新型操弄輿論的手段。」

2019年9月,時任法務部長曹國身陷醜聞風暴,各大入口網站的熱搜榜,成為曹國支持和反對者的宣傳管道,兩大陣營爭相「刷榜」,讓熱搜前幾名都出現「曹國加油」或是「曹國下台」等關鍵字;在當年的國政監察會議上,被輿論操控自如的即時榜單就遭到質疑,究竟是「熱搜榜」,還是「廣告榜」?

南韓Youtuber:「今天的結論,大概有5萬人搜尋,這個關鍵字就可能成為熱搜第一,不過若遇特殊節日或是黃金時段,就必須累積更多搜尋量。」

爭議延燒到2020年,有Youtuber拍影片實測,成功動員粉絲刷榜登上熱搜,他也找到關鍵字衝榜「刷手」,證實熱搜榜上的「名次」和「曝光時間」,只要有錢就能買到。

 
南韓Youtuber vs.關鍵字衝榜業者:「若說想在榜上維持1小時,那大概是多少錢?現在行情,企業買的話,大概是1千萬韓元(25萬台幣);若是一般民眾要買,可能就會超過1千萬韓元。」

關注度決定了利益走向,當應該基於民意的熱搜,被商業引導成「生意」,也失去了當初設立的初衷。為了平息爭議,南韓入口網站DAUM(多音),2020年2月就率先開了第一槍,宣布完全終止熱搜功能;同年4月,南韓國會大選前夕,NAVER也破天荒暫停熱搜服務兩個星期,就怕會影響大選結果,足以想見,熱搜影響力有多大。

南韓公平會市場監視局長 宋尚敏:「操弄、變更演算法,將自家服務推向有利的方向發展。」

除了民間的「熱搜產業鏈」,南韓公平會去年10月調查也發現,NAVER早在2012年,就透過不斷變更演算法,讓自家平台商品在熱搜上曝光,被認定有違公平性,遭重罰265億韓元(約台幣6.7億)。

NAVER代表 韓聖淑(2019年):「要怎麼改善熱搜遭濫用,目前我們的方式是,因為大家都看即時排行榜,那我們就先按年齡搜索結果來分。」

 
2019年11月,NAVER曾經宣布對熱搜榜進行整改;導入AI功能,讓使用者自行調節廣告量,還把榜單區分「年齡」和「興趣領域」,用戶再也無法看到全體用戶的熱搜字,只能按分類「個別查看」,但顯然,這項措施並沒平息「造假」疑雲,NAVER熱搜榜終究還是走向了歷史。

南韓民眾:「我不贊同廢止熱搜,因為平常無法一直看新聞,我都是透過即時熱搜,來掌握現在社會發生什麼事。」
南韓民眾:「平常不會特別去搜政治議題,我都靠熱搜掌握新消息,(廢止)以後就要特別去找,我覺得有點麻煩。」

隨著各大網站陸續撤除熱搜榜,被稱之為社會亂源的「熱搜大戰」,也終於能畫下休止符;只是部分民眾覺得可惜,這轉了十多年的風向球面臨停擺,南韓人也得重新思考新的訊息來源與管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網路#熱搜#NAVER#DAUM#買榜#刷榜#造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4

0.1041

0.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