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喜怒哀樂看得出來!人工智慧AI讀懂你的情緒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3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3 15:36

人臉辨識技術大精進,現在人工智慧經過深度學習之後,還能夠判別人類表情,讀懂你的喜怒哀樂,而且開始廣泛運用在不同的領域,像是有助於各行各業了解消費者喜好,協助老師和家長掌握孩子的學習進度,中國大陸的阿爾法鷹眼系統甚至聲稱可以識破情緒,來判斷哪些人會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
 
喜、怒、哀、樂,臉上的表情是內心的情緒指標,也是人際溝通傳達訊息的重要管道之一,但現在戴上口罩,什麼都看不到。

 
 
心理學家:「不到人,看不到表情,看不到臉上的微笑,因為全都遮起來了。」
 
即使沒戴口罩,透過網路遠距上課,老師從冷冰冰的螢幕上,照樣無從感受到學生的反應。
 
香港真光書院副校長朱嘉添:「站在教室前方上課時,我總是會觀察學生的反應,臉上的表情,目前我們無法面對面教學,就不太能了解他們的進展。」
 
 
幸好有科技來幫忙,香港一家新創公司推出的AI軟體,可以判讀學生上課時的表情,輔助授課。
 
Find Solution AI 創辦人林苑莉:「我們研發出引導式AI,專門用來協助孩子,利用情緒辨識系統,來觀察他們的學習狀況,也引導他們去學習。」
 
以人工智慧技術追蹤孩子學習時的表情和眼球活動,六種情緒一覽無遺。
 
旁白:「喜、哀、怒、恐懼、厭惡和驚訝,舉例來說 如果嘴角上揚,AI就會判定你是開心的,鼻子皺起就代表厭惡。」
 
大家顯然滿肚子問號,靠AI判別臉部表情,真的準確嗎?
 
Find Solution AI 創辦人林苑莉:「AI情緒判別的準確度,我們大概達到85%。」
 
冰冷的機器也能辨識人類情緒,透過即時數據分析,有助於老師和家長得以掌握孩子的學習進度和需要,只不過光是判別六種情緒就夠了嗎?
 
 
香港科大馮雁教授:「這六種情緒是我們所謂的主要情緒,可以判斷出某人是否生氣、難過或開心,不論來自哪種文化都通用,不過其他所謂的次級情緒就難多了,而且會視不同文化而定,也可能視性別而定,我們無法精準地判定次級情緒,機器已經可以做到了,甚至比某些人類要好,我們不但要訓練機器跟人類一樣好,還要能夠比一般人要好。」
 
教電腦讀懂情緒不簡單,學生人不在課堂上,也難逃AI法眼,在香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使用AI判讀情緒軟體的學校增加了一倍以上。其實大陸無所不在的鷹眼系統,早就在搜集公共場所出沒人群的臉部資訊。
 
旁白:「阿爾法鷹眼可通過視頻監測的方式,準確識別人類的真實情緒,它主要用於反恐、安防等領域,發現潛在可疑人員,讓壞人無處藏身。」
 
在央視節目上,阿爾法鷹眼實地示範,從八名蛟龍突擊隊戰士中,只經由動作和表情,準確辨認出唯一的一名狙擊手來。
 
主持人:「狙擊手!狙擊手!」
 
 
老大哥不只看你,還要讀你,情緒識別技術應用如火如荼。
 
研究人員vs.受試者:「你喜歡這個優格嗎?對 我喜歡。」
 
從零售業顧客體驗改善、廣告行銷即時調整內容,到汽車駕駛狀態監測,都能派上用場。
 
Find Solution AI 創辦人林苑莉:「在視訊會議期間,你要判定出對方是否真的投入,或著只是打開攝影機,但心思根本不在那裡,因此我們打算更進一步擴展到其他產業去。」
 
臉上的表情,現在正變成「情緒經濟」,到了2024年,AI 臉部辨識情緒的市場規模,可望達到560億美元的業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消費#科技#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1114

0.2603